沉舟侧畔千帆过 长风破浪会有时

2019-01-03 16:11:59

                                                                              ---2019年元旦晚会致词

尊敬的陈董、各位来宾、瓯海的全体同仁:

大家晚上好!

时间飞快转眼之间又到年底,2018年是极不平静的一年,全球经济都不是很景气,我们的眼镜制造业也能感受到丝丝的冷风。在这么困难的一年,我们的出货产值还是略有增长。这离不开在座的各位同仁努力付出,也离不开客户、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更离不开员工家属的支持和奉献。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代表公司向你们道一声感谢,同时也祝你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同仁们,我从01年回到瓯海到现在为止从事眼镜行业已经有17年了,今年是我这17年里思考最多的一年,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审视自己和企业,在不断的反省。在反省中不断的给自己动力,让自己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再出发。

这一年之中我反省最多的是:1、是什么让我们的企业能发展到今天?2、又是什么让我们裹足不前,问题不断?

想来想去还是要回到初心上。

记得在01年我刚刚工作的时候,从报纸上、同客户的接触中及到国外出差时可以感受到那时世界对中国人的看法是素质比较差,很不文明,随地大小便,乱吐痰。回忆一下的确也是,我记得那时温州的很多小巷子里的墙壁上都会写着“不要在此随地大小便,谁在这里大小便全家死光光。”,这些赤裸裸的字眼可以从侧面反应出当时我们百姓的素质。那时大家对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认知是没有人道精神,粗制滥造。产品很便宜,但品质却很差,中国制造是低端的代名词,客户恨不得每一副眼镜都印上“意大利制造”和“日本制造”。

同我相处过的人都知道我比较的好强,也很爱国。很小的时候就加入共青团,在17岁的时候就读党校,在我成长的过程之中政府帮了我很多的忙。我忍受不了别人看不起我、看不起我的企业或看不起我的国家。忍受不了,我认为不是去吵架、去争论,而是要用行动、用结果去证明自己。所以从小我就告诉自己要努力,要积极向上,要用结果去证明我们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好的,我们照样也可以做的好。人要争气不要生气!

我知道我没有能力改变一个国家,但我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身边的人,再通过身边的人一起去改变我们的企业。又让世界通过我、我们、瓯海对中国有不同的认知。

在这过程中,我渐渐的对瓯海有了清晰的定位,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清晰的方向。概括起来有三点:

 1、 让企业健康的活下去

 2、 形成一家健康的中国人在管理、中国人在制造的中国企业。我要让我们的员工为中国而骄傲,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制造的产品而骄傲

 3、 成为改变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认知的积极力量

为了实现这三点,这十几年以来我们做了很多的改革,无论是在企业文化建设,还是工厂管理规划。

企业首先要健康的活下去,如果企业活不下去,所有的理想、目标都是空谈。为了让企业能健康的运行下去,我们十分的关注成本和效率。我认为温州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效率和成本上,如果离开了这两点我们就失去了生存的根。我们在效率和成本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要经常问自己我们的效率是不是世界上最快的?我们的产品是不是世界上最具有性价比的?我们今天做的是全球的生意,必须把自己放在世界的格局里进行比较,这也是为什么公司要求我们的团队要肯吃苦、求上进,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我们的效率和成本不可能有竞争力。

同时,为了让企业能更好的经营,我们认识到“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我们一切的管理的基础都离不开人,我们在“人”这块下了很大的功夫,陈董和我都是来自普通的家庭,我们愿意给普通人机会,无论是前期的职工夜校还是现在的启航学院,我们不计成本的培训人、锻炼人,现在瓯海95%以上的干部都是我们内部培养,这为我们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的确我们实现了中国人管理、中国人制造产品的企业,但我们能为自己骄傲吗?能为自己的产品骄傲吗?能为自己的企业骄傲吗?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心里都有答案。

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能为自己、为公司及为公司的产品感到骄傲,我们又如何能成为改变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认知的积极力量?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不断的努力转型,不断的加大设备和人力的投入,但结果却很不理想。前段时间我们一位很简单的客户因为脚套松动的问题,带来了几千副的眼镜退货,车间几万副眼镜的返工。这让我急火攻心,一夜之间上火咳嗽。我们努力了这么多年,培养了这么多的干部,设了这么多流程,投入了这么多的设备,怎么会在这么简单的问题上栽跟斗?如果连这么简单的架子都做不好,那我们还能做什么架子?

我一直讲我们企业一定要能看远也要能看的近,看的远是我们要有追求,要有远大的目标,要有理想,要有使命感。看的近是我们要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手上的工作,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否则我们的理想只能成幻想,我们的演讲、承诺也只能成为空炮。

什么是在2019年我对同仁们最大的期望?我希望所有的同仁都能切除应付心,认认真真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出价值,做出成果。

每年的元旦晚会上我们都有功勋员工颁奖的环节,前段时间我让总经办的田水红把所有的功勋员工刚加入瓯海时的照片同现在的照片放在一起做成一个剪辑。做完之后田水红放给我看,看了之后我很感动,泪花止不住的涌上来。我看到很多员工从刚加入瓯海时的满头浓发,到现在发际线不断的提高。从加入瓯海时的羞涩青年,到现在变成了中年大叔。我相信你们付出这么多,总希望能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和回忆。时间过得很快,一年一年就这样过去,什么时候能打造出我们理想中的企业,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打造出一副自己满意的眼镜,真正的让瓯海成为中华之光?我不想自己的满头青丝都变成了苍苍白雪,在那空悲切。

同仁们,当我们能站着的时候,千万不要让自己跪下来。当我们能通过自己的能力改变一些事的时候,千万不要浪费自己能力。当我们通过工作既能谋生又能替公司、替国家争光的时候,千万不要浪费这机会。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你们做任何事都应想一想公司的使命,并用这个使命去要求自己。希望我们的企业、员工及产品真正能成为改变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认知的积极力量。

让所有的问题成为过去,从问题中学习,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装着使命、装着理念,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事,我们一定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最后,感谢为本台晚会做精心准备的工作人员、演职人员,感谢你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抽出时间准备这么精彩的晚会。预祝本台晚会能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王风华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