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刺头深草里 直待凌云始道高

2018-12-24 16:08:29

              ---2018届启航学院毕业典礼寄语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参加2018年度启航学院的毕业典礼。看到你们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能从启航学院学到知识,并能顺利的毕业,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我对瓯海众多角色定位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是“学校”。我希望我们公司能像学校般对员工有教无类。无论谁加入瓯海,我们都应给予相应的培训,让员工通过努力工作不但能使口袋满满,也能通过学习让脑袋满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战略目标前半段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付出让员工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的原因所在。我们一定要让员工在瓯海能有所改变,能谋生更能修身。

同学们,今天社会上很多人称我们的工友为“农民工”,听到这个称呼我不是很舒服,甚至觉得有点刺耳。别人称呼我们为“农民工”,我认为这包含了两层的意思:一层意思是他们认为我们这群人的职业还是以农业为主,在工厂里的工作只是暂时的职业,职业的素养也不够好,称不上职业化的工人;另一层意思是他们认为我们工友的素质低下,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农民工”被喊了这么多年,也许很多工友都习惯了,但我希望你们不要麻木地接受这称谓,我希望你们要改变,要把自己变成产业工人。经过培训,把自己变成合格的管理者、业务员、品管员、生管员或生产技术人员等,而不是农民工。我一直希望经过瓯海培训的员工无论职业素养还是个人素质都同其它企业的员工不一样,走出去一看就是训练有素的一群人,有明显的瓯海风格。

怎么让员工具有职业素养,我认为教育最好的方法,这也是从根本上提升员工个人素质最有效的方法。

在特训班上课的时候,我经常拿自己做例子,同特训班的同学分享我的成长经历,学习习惯。我为什么喜欢讲自己,不是因为我自大、自恋,而是我同你们有相似的背景,我希望你们要认识到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样能做的到。我更希望你们也认识到的确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我没有努力学习,不掌握知识,我相信别人也一样的称呼我为“农民工”。(我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只有到我这一代的时候因为读书才把户口农转非。)

同学们,我们工友95%以上都从农村出来的,因为自己或家庭的原因,大部分人都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小的时候没有条件或没有人引导学习,早早的就步入了社会。我同大部分的工友一样都从农村里出来,我知道在农村学习资源有多匮乏,师资力量有多薄弱,生活条件有多艰难,在这样的条件能够一直求学,少之又少。今天,在这里我想再次讲讲自己的求学故事,不是想同你们诉苦,更不是想证明自己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想让你们知道学习的机会有多难得,我们要备加珍惜。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也同我有一样的经历,听到我的求学经历会产生共鸣。

我出生在温州的泰顺县,当时我们县是全国最穷的一百个县之一。记得小时候,村里只有一所简陋的小学,不应该叫小学,因为他只有一个班,一年级二年级合在一起上课,只有一个老师,什么课程都教。学校就在猪舍边上,经常有小猪跑到教室里来,把我们的书包拱坏。到了三年级,我们必须要走一个多小时到大一点的村里的国岭小学去读,这个小学有五个班级,共五个老师。我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有很多村的小孩转到国岭小学来就读,我们班有63名同学,很大的一个班。但到五年级的时候我们一个班只剩下37人了,因为在这期间有好多同学陆续退学。我记得在五年级的下学期,我们的语文老师因为一些纠纷没能继续教我们,校长找我,问我是否可以代替老师给其他同学们上课,最后我自己读五年级,却给五年级同学授了3个月的课程。小学毕业后,我们一个班只有6位同学能继续到镇里读初中。每次上学我们都要走四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初一的时候我们班有61位同学,到了初三毕业也只有6位同学能继续读高中或中专。想一想,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初中毕业,我有124位同学,但最后能读到初中以上的却只有6位。可想而知,在农村求学有多艰难。现在有很多朋友经常问我:“风华你为什么这么爱学习?”,各位想想年少的时候学习的机会这么难得,今天我们能有机会,怎能不倍感珍惜?我相信我讲的这些你们都能感同深受,因为我们都来自中国广袤的农村。

对于我来说,有幸能继续求学,而且今天回到企业来,能用自己的知识去打造我们的企业,也让我看到和验证了知识的力量。可以说是知识改变了我自己,改变了我的家庭,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企业。当我有幸能带领你们一起成长的时候,我认为我能为你们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提供给你们学习的机会。让你们能通过学习掌握知识,并能用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让别人认识到我们不仅是农民,而是有知识的农民,更是产业工人。

同学们,今天特意让启航学院准备这个隆重的毕业典礼,让所有的导师都穿导师服,让你们都穿学位服,并给你们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因知识而获得的尊严和荣誉感。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对知识的探索,也希望老师要认真授课,对得起这身衣服和这个仪式。

今天你们毕业了,我希望你们能拥有终身学习的心态,并用这种心态去积极的改变自己、改变家人、改变周围的环境、改变千千万万像我们这样平凡的人。

再一次的恭喜你们!

                                                                                                                                                               王风华
                                                                                                                                                       2018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