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百战穿金甲 为谁辛苦为谁忙

2018-05-21 13:23:04

各位同仁:

大家好!

这周发生的A037桩头做短的事件让我很震惊,让我不得不深思公司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这么简单的显性问题可以流到最后,做到成品工序才发现问题?


同仁们都知道这几年以来的客户转型让我们内部的运营变得很痛苦,问题不断,基本没有顺畅过。我一直不断安慰自己,出问题不可怕,只要我们努力,就能慢慢的把服务这些一类客户的逻辑、流程、体系都理出来,经过磨练我们还是有机会成为行业最优秀的企业。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企业折腾了几年,到最后前途还是一片迷茫。


今年开工以来发生的一些简单、愚蠢的问题,让我重新认识到我们离成为一家好的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还是没有根本性的解决以前发生过的问题。


我经常在想,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位都很勤劳,大家也都很积极向上,但为什么这么努力的付出却没有好的结果?为什么大家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解决?为什么显而易见的问题会经常的发生?想来想去,最终有几个词语在我的脑中浮现出来,“形式主义、山头主义、官僚主义”。我很不愿意用这三个词去形容我们企业和团队,但现实中的确严重存在着这三个主义,如果非要进行修饰,那就定义为新形势下企业的三大主义。


一、形式主义。任何不以结果为导向、不产生结果的工作均是形式主义。环顾企业,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推行了很多制度、流程和项目,到今天真正能落实的有几件?细思,主要的原因体现在以下方面:

1、做事目标不明确,不知道为什么去做。做任何事我们的管理者都需先想清楚为什么去做 ,要达到什么样的成果。当然,公司需要给员工不断的培训,管理者也应该主动去了解清楚,千万不能囫囵吞枣,随意去做。做一件事如果目标是什么都不知道,工作怎么会不流于形式。

2、工作不持续。我们内部很多的工作做着、做着就做不见了,还有很多的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持续。工作不持续,也许是工作的能力的问题,但大部分是工作习惯的问题。同仁们,做任何事一定要养成一个习惯,要么不做,要么就一定要做到,做彻底。不要半途而废,不要搞运动战,来如风去如电。要打持久战,如温火烧开水常烧永不断。不要在困难面前低头,想做出成果必须要有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持续去做,直到做出成果,变成固化的习惯。


二、山头主义。工作不互相配合,不沟通,不追求达成共识就是山头主义。这几年,为了让公司不断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不断的健全公司的组织架构,增加了很多的部门、流程和人员。如果我们增加的这些部门和人员不能目标一致,不能以客户及公司的利益为重,各自为阵,那企业内部就会山头林立,不但不能达成公司当初设定这些组织和配备这些人力的目的。而且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率。公司一直倡导关系简单化,不允许出现拉帮结派、搞小团伙等山头主义现象,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们团队都做的不错。但我们存在隐性的山头主义。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形式中:

1、工作不沟通,有分歧,谁也不理谁,谁也不卖谁的账,需要沟通的时候却打起了冷战。工作之中有争吵都是难免的,当出问题时,千万不要意气用事。当把问题凉在那里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客户交期?有没有想过这样耽搁下去最终损失 的是谁?作为管理者,如果不能心平气和的谈出一个共识,那争吵也应争出一个共识。最怕的是不沟通、不作为。

2、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各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讲各的。在社会上我们经常会讲屁股决定脑袋,坐在哪个位置上就要为哪个位置说话,但这是典型的本位主义、山头主义。我们的脑袋怎能让屁股控制?如果这样,那岂不变成一团糊!作为管理者,我们一定要基于事实说话,基于大局解决问题,不要因为个人的利益而损伤客户和集体的利益。

3、对部门或下属犯错包庇纵容、逃避责任、不能以事实为准绳。这几年,人员不是很好招,很多的管理不愿意对员工要求过高,甚至当员工出现问题的时候包庇员工,让员工不自觉的学会逃避责任。把公司的制度当人情送,让员工心怀感激,无形之中让自己形成了一个山头。我经常讲:对于自己的员工要有大爱,不能困于小爱。大爱是帮助员工成长,让员工树立 正确的价值观,让员工学会承担责任,让员工知道自己的工作需求是什么。而小爱则是无原则的爱,只要员工一犯错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帮他开脱,或把所有的责任都扛过来,这样不但无助于员工的成长,而且还会纵容他继续犯错。人只有对自己造成的后果学会承担,他才懂得什么是责任,他才能真正的成长。


三、官僚主义。办事拖沓,遇事推诿,只知道发号施令,搪塞应付,不关心工作效率,不从源头上根本性的解决问题,凡此类都属于官僚主义。在我们内部存在以下几种现象:

1、会山会海。为了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内部的会议特别多,会山会海。但开了这么多会,我们的问题还是长期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不知道我们会议的主持人或主导单位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开会?开了这么多会结果怎么样?我们是否忘了我们老的会议语录,如果需要的话,我希望大家在开会前对着背背:“我是有准备而来!我清楚的知道我答应别人和别人答应我的事项!今天我将在此核对,并确保提问或回复问题明确直掏核心!”

2、处理问题打太极,无所作为,遇事不负责任,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关心工作效率。公司内部有太多的品质、交期、技术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作为主导单位的管理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么多问题长期不能解决。我们真的去面对问题了吗?真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了吗?真的想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吗?我相信如果大家直面问题,问题不可能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过去没有办法解决。

3、邮件来微信去,你来我往,不到现场解决问题。这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沟通变得越来越方便。有邮件、有微信、有信息平台,但作为管理者无论科技怎么发展都离不开现场。要懂得深入现场和员工之中解决问题,脱离现场,脱离员工,不了解实际情况而武断地下结论就是官僚主义。


同仁们,以上存在的这些现象已经深深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如果我们不及时解决,它会让我们癌变,最终蚕食公司所有的活力,致企业于万劫不复的深渊。正如我前面所讲:我们的团队都很努力,也都很向上,为什么出不了结果?忙忙碌碌,为谁辛苦为谁忙。希望各级管理干部能好好的对比,并进行反省,并在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并铲除产生以上现象的土壤,真正做到团结一致,以客户和集体的利益为重。

 

                                                                                                                                       王风华

                                                                                                                               2018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