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冰雪融化时,花在丛中笑

2012-01-05 17:16:13
待到冰雪融化时,花在丛中笑

                                           2012年元旦晚会致辞

 尊敬的陈董、各位来宾、瓯海的全体同仁:
    大家晚上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又到年末。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公司向一年以来辛勤工作、团结拼博的广大干部、员工,多年来一直热情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各供应商、顾客和社会的各届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家庭幸福!
    即将过去的2011年是我们瓯海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高度,我们产值已经在今年超过2个多亿元,很快将向3亿元迈进。特别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超额完成了公司制定的20%增长目标,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这实属不易,我为我们的全体同仁感到骄傲和自豪。让我们伸出双手为自己努力和成绩鼓掌、喝彩!感谢你们的努力和付出!谢谢!
    每年的年底是总结和计划的时候,这一周以来我一直在不断的思考如何给今年总结?如何规划明年的发展?对于今年我们除了业绩的发展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值得书写一笔?
    同仁们,经过这几天的思考,我心中的成就感慢慢的开始消失,我感受到的却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压力重大。今天本来是欢庆丰的日子,但我想到或看到却更多的是企业发展的危机。
    回头想一想今年一年走过的历程,大家看到了什么?回头想一想自己走过的历程你又看到了什么?对于我们的企业,我清晰的看到了几组矛盾:
一、企业成本增加,但客户却不愿意加价格
    最近几年我们制造行业面临空前的成本压力。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材料成本不断增长、人民币也在不断的升值,这已经变成了压在我们制造企业身上的三座大山,有时真的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今年又增加了一座山,银行的融资成本也在不断的上升。本来制造业就是微利的行业,任何的成本变化对我们来说影响都将是巨大的。
    面对这么多的增长因素,关键问题是我们的客户能接受我们多少价格增长,愿不愿意给我们加价。在做业务的这10年之中,我每年都要到美国和欧洲两至三次,我发现美国和欧洲的物品价格变化几乎不大,我十年前买的一件POLO衫,跟十年后的今天买的价格差不多。同时,今年11月份我们美国的A035客户到访我们公司,跟我提到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他告诉我因为他们的产品及销售策略得当,他们公司的销售产量增长了20%,但销售产值却只有增长5%,那就是说架子的单位售价在下降。很多时候我们不理解,国内的各项成本都在上升,为什么客户销售的价格却在下降?我想大家如果明白谁决定价格就知道问题在哪了。是谁决定价格?是消费者!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下降,商家为了吸引客户肯定要采取降价或稳价措施拉动销售的增长,明白这一点就不足为怪。
    因为上述的这些原因,很多客户在同我们合作之中都不愿意接受我们的加价申请。还有,很多的客户在这段时间也已经陆陆续续地要求我们签订“不加价协议”。更有甚者,还要求我们签订折扣计划。
    但客户不能加价,不代表我们的成本能保持平衡或下降,我们如何管控成本?特别是我们最近在做预算的时候,我们的管理干部是否有节约的意识?是否有意识到需要管控成本?我想在2012年,我们的全体员工都必须要思考如何去做“此涨彼消”?如何通过管理创造效益?在经济困难时期,这比任何时刻都要紧迫。
二、经济不景气,信息化年代,我们的反应速度却越来越慢
    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每天在报纸、新闻或网络上看到,现今欧债危机在整个欧洲都蔓延开来,经济发展严重受挫。同时,这个月初美国A009客户到访我们的企业,我向他了解美国的近况,他告诉我美国经济的恢复还需要一段过程,现在失业率还在10%左右徘徊,实际值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经济不景气,对客户来说最直接的想法就是节约成本,加快资金的周转。加快资金的周转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库存,而减少库存的前提就是我们瓯海的生产模式必须要适应款多、量少、快速生产的模式。但大家想一想这几年在速度上我们有什么变,我们的交期从以前的45天变成60天,从60天又到了75天,从75天过渡到了90天,又从90天到了120天,现在很多订单甚至超过了150天。这导致很多客户为了配合我们不但没有减少库存,反而是逐年的加大库存,给客户带来了诸多的资金积压。同时,大家都清楚地看到这几年以来眼镜变得越来越时尚,时尚用品变化和更新的速度很快,这么长的生产周期给客户带来了极其严重的产品不确定性。
    在2012年我们必须要导入“快模式”生产,所谓“快模式”就是我们的运营模式必须能够做到快速设计、快速出样、快速销售、快速生产、快速出货、快速返单。
    在今后我们不但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做的比别人好,也要做的比别人快!“快”是强而有力的竞争力!
三、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异常却越来越多
    这几年随着我们的客户群不断转移,我们客户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我发现我们企业真的经不起客户的考验,看看我们的异常,在逐年不断的增长,今年我们公司因为异常的损失更达到了惊人的数目。很多人也许会认为,客户要求高,异常多是正常的。如果你抱着这种态度说明你根本不懂客户服务,不要忘了,对于客户来说任何的异常都是不正常,正是因为客户要求高,所以客户才不希望看到异常。况且我们企业不是靠异常发展的,也不是靠异常生存。企业的发展是靠提供给客户稳定的服务为基础。这么多的异常背后是什么?是客户的不满;是企业信誉的丧失;是公司发展机会的减少;
    在2012年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强化我们的体系建设,把我们瓯海的整个运营体系建设得能够规避问题或让问题无处隐身。同时,任何的异常也都是由人组成,在2012年我们也会加大对人员的培训力度和管控力度,我们会对关键部门的员工导入“三高机制”,即高要求、高素质、高福利。
四、竞争日益激烈,我们的“啃骨头”精神却越来越淡薄
    眼镜行业是竞争很激烈的行业。在中国大大小小的眼镜厂分布着成百上千家,竞争异常的激烈。而我一直认为最好的竞争方法就是避开竞争,而避开竞争的途径是不断提升竞争的门槛。这就要求我们同样做眼镜,我们必须要比其它的工厂做的更精,更愿意去做有挑战性的产品。纵观行业的发展,我们会发现优胜劣汰,最终留下的企业、做的好的企业,都是那些肯钻研、肯啃骨头、不断提升自己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企业。但我发现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管理干部离“产品”越来越远,我们也越来越怕麻烦,稍微有难度的架子就不愿意做,同时产品出现问题持续性的得不到解决。想一想,这几年下来,有多少问题我们有得到彻底的解决?有多少问题是一次又一次的发生?长此以往下去我们如何去生存?更不用说竞争了。
    在2012年,我们必须让“产品精神”回归,让“工程师文化”回归,必须加强完善我们的技术体系。我们要求我们所有的干部必须要做到做眼镜、懂眼镜,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眼镜专家。要真正树立“以文化为魂,以技术为脊”的理念!
五、福利越来越好,我们吃苦耐劳的意识却越来越差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国家在发展,我们的企业也在发展,伴随着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我们的福利也越来越好。在我们瓯海,我们还把“让我们生活的更美好!”作为我们的企业愿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不断的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在福利越来越好的时候,我发现我们很多员工吃苦耐劳的意识却越来越差。我们全体的同仁们有没有认真地想一想,今天为什么我们的企业能够发展?为什么我们能从农村走出来?为什么我们能拥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其实那都是因为我们勤劳,我们想改变。如果我们连这些都丢失了我们谈何发展?想一想,今天我们瓯海的规模也许在温州的眼镜行业里你觉得很不错了,但在全国呢?在全世界呢?在其它行业里呢?我们真的是苍海一粟,我们必须要有自知之明。
    后期我们想发展、要发展,看看比我们好的企业多的很,如果我们不努力,我们不吃苦耐劳,我们如何能追得上别人,又何谈超越别人。
    我不反对在生活上大家可以享受一下,但在工作上我希望我们永远都要吃苦耐劳、如履薄冰,一刻都不能松懈。
    ……
    回头想一想,我们瓯海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二十年说长不长,但也不短。这二十年,我们得到了很多,我们改变了很多,我们也进步了很多,但同时我们也积留了很多的问题。正是因为我们的得到、改变、进步,让我们的企业在这二十年之中能得到发展。但我们的企业能不能在后面的二十年中继续发展,将取决于我们今天问题的解决。
    传说中凤凰每500年要进行一次涅盘,它要经受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
    同仁们,让我们行动吧!我想把2012年定为“重塑瓯海”的启动年,我希望经过凤凰涅盘之后,我们瓯海将会变得更快、更好、更强、更高。
    那么,今晚就让我们尽情的享受本台晚会吧,让它成为我们重塑和变化的前湊曲,为我们鼓劲、为我们加油。我希望经过2012年的努力,到明年的这个时刻我们再次相聚在此,个个都应喜笑颜开,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成功。明年此刻,同样在这里我希望我们能一起给自己开庆功会。
    感谢所有为本台晚会做精心准备的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努力和付出。
    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我想借用古人的一句话同大家共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待到冰雪融化时,花在丛中笑。祝愿晚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能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谢谢!

 王风华    
201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