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4-12-31 22:13:37
守得云开见月明 人间正道是沧桑

尊敬的陈董、各位来宾、瓯海的全体同仁们:
   大家晚上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到了我们相聚一堂欢送2014共迎2015的时刻。在这里我谨代表公司向出席本台晚会的各位嘉宾,瓯海的全体同仁们拜一个年。感谢大家一年以来对公司的支持和帮助,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即将走过的201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是倍感艰辛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略有成就,但压力重重。
   在这一年之中,我们雅格塑胶光学线得到良好的发展,我们年初的预算目标是57万副,但实际我们完成了将近84万副,在15年我们还会继续扩线,我们有信心把塑胶线做到温州地区最好的生产线之一。感谢以吴进华为代表的塑胶团队,你们辛苦了!
   在这一年之中,我们的钛架也得健康的发展,我们从13年年产量17万副,发展到了14年年产量27万副,我们的钛架团队还会继续努力,力求把我们的钛架打造成温州最好的钛架生产线。我相信以李有良为首的钛架团队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能力。感谢你们一年的努力,你们辛苦了!
   在瓯海,我们一直把“纪律、卫生、文化”作为公司的三宝。在这一年之中,陈董投巨资对我们的多功能厅进行了重新的装修,让我们在推行企业文化的时候多了一个好的载体,更让我们员工有更好的地方去丰富自己的业余活动,充实自己的业余时间。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在这一年我们有很多的干部走上了新的管理岗位,祁飞、阮胜飞、刘超、王同林等等。我认为拥有锻炼的机会是公司给他们最高的荣誉,也是公司对他们的信任。我希望他们能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为公司的发展添砖加瓦。
但,相对于我们碰到的问题,以上的成绩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在这一年,我们无论是打开电视,还是翻开报纸,看到频率最多的词应该就是“危机”。无论是中国、俄罗斯、欧洲、美洲经济都不是很景气,对于我们瓯海也一样,这一年我们过得很不轻松。客 户对我们的品质要求越来越严,交期要求越来越快,成本要求越来越高。
   大家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组数据来看看我们今年一年的表现:今年一年我们的品质投诉达到了700多次,我们的交期投诉达到了600多次,这些投诉让我们承受了将近500万元的损失。这些异常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客户的服务都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我们的管理者应当把问题变成经验,变成教训。正如一位作家讲的一样:“生活常使得我们浑身是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将成为我们最坚强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对于每一个异常我们都要求要组织学习会进行反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对于每一个异常我们也要求必须责任到人,只有每一个人明白自己的工作不足会带来了什么问题,自己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之后,才能最终真正的成长起来。
   客户的要求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当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成本意识越来越强,我们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的时候,我们没有其它的选择唯有主动改革,主动转型。温州眼镜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沙滩上及浅海区的客户已经被大家分的差不多了,这些区域显得越来越拥挤,我们想发展必须不断往深水区去走。但深水区对我们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我们必须具备充分的驾驭能力才行,不然很容易出问题。为了给转型做好铺垫,我们未来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首先在人上。转型的重中之重是人,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那什么样的人能够跟上公司的发展,能够帮助公司发展?我认为就是我们提出的“二化三高”,对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必须要达到专业化、素质化,我们的员工要追求成为自己岗位最优秀的员工,追求成为行业标兵。同时,在瓯海我们对工作的结果一直是高要求,我们的工作过程一直是高压力,如果我们的员工能满足公司的需求我们的工作回报应当也是高福利。
   其次在我们的组织层面上。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事业部与事业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变得越来越不畅通,逐渐有形成山头主义的倾向,给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浪费,影响了企业运行的速度,阻碍了公司的前进步伐。我们必须打破人与人、部门与部门、事业部与事业部之间的界限,真正的做到无边界管理,做到资源共享、群策群力。
   最后在我们的团队建设上,我们必须保持求上进、肯吃苦的工作作风。在瓯海,如果说什么是最值得我骄傲,我认为不是技术,不是产品,不是顾客,而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团队很向上,很能吃苦,对企业也很忠诚。这几年,我们的团队越来越稳定,我们的年龄也在不断的增长,我很担心我们团队丢失了这种精神。特别是现在的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企业必须要往深水区方向发展,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我们团队比以前更努力、更积极,更拼博。所以在5个月之前,我们组织了集体长跑的活动,我们从第一次跑5圈开始,然后以每周加一圈的频率往上加,到上周我们刚好跑到25圈,跑到10000米。通过这样的活动我希望能激发我们的激情和活力,激发我们拼搏和向上之心。让我们能够收获自信心,收获不断达到目标、创造新纪录的喜悦心。在刚开始跑的时候,我相信没有人能够相信我们能跑的这么远,今天我们做到了,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我相信我们还能跑的更远,我相信保持这种拼搏之劲我们的企业也还能走的更远。不要忘了我们的目标:成为中华地区数一数二的光学制造企业。
   在新年之际,给2015年许一个心愿也好或定一个目标也罢,我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保持企业的增长。因为唯有通过增长才能解决我们的成本压力,保持我们团队的追求卓越之心,达到真正的数一数二的战略。
   同仁们,就让本台晚会成为我们吹起前进号角的誓师大会。为了瓯海的发展努力!努力!再努力!
   感谢所有为本台晚会作精心准备的工作人员及演职人员,感谢各部门的积极参与。
   在这冬离春临的时候,拼凑古人的两句诗同大家共勉:“守得云开见月明,人间正道是沧桑。”预祝本台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王风华
                                                                                                                                                                     2014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