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01-06 09:58:36

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年元旦晚会致辞

 

尊敬的陈董、各位来宾、瓯海的全体同仁们:

  大家晚上好!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之间又到了这辞旧迎新的一刻。在这里我谨代表公司向出席本台晚会的各位嘉宾、瓯海的全体同仁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首走过的这一年,值得书写的东西其实不多。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国内经济不太乐观的大环境下,我们企业还能略有增长。但相对于这一年企业内部出现的种种问题,这些成绩却又可以忽略不计。这一年以来,公司出了很多管理问题、品质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让我不断的问自己,现在的瓯海到底还是不是我当初追求的瓯海?经典的哲学三问也一直在我脑中盘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经营企业的初心是什么?

  回到经营企业的源头,如果有人问我:“你希望瓯海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或“你希望瓯海未来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我的答案其实一直都很明确,那就是希望瓯海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

  什么是令人尊敬的企业?我的定义是:

令人尊敬的企业=令人自豪的产品+令人自豪的文化+令人自豪的团队

 

一、令人自豪的产品

 

  讲到令人自豪的产品,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同仁有没有静下心来认真的看过自己经手的产品?是否会为自己制造的产品感到自豪?面对这样的产品是否会有过哪怕一丝心动?现在的社会转的飞快,让人很难静下心研究自己的工作,走的太快以致灵魂跟不上脚步。很多时候,数量代替了质量,速度代替了细节。前段时间,我让品管部对一年以来的品质异常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梳理,一笔笔异常,一张张异常图片,看的让人心碎,让人滴血。难道这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目的?难道这就是我们辛勤劳动的成果?当我们面对这样的产品,又何谈自豪感?

  我们是制造业,如果不以产品说话,那将以什么说话。产品就是我们的脸面,产品就是我们的尊严。把这些垃圾产品制造出来,我们的脸面何存?尊严何在?这一年以来,我和陈董一起到外面也拜访了不少的友商,很多时候看到他们做的产品我都会感到羞愧。也越来越理解为什么客户会投诉我们的品质,为什么会从失望到绝望。如果现在不能扭转这个局面,我们将断送瓯海这大好的发展前程。勇于改变,知耻而后勇,在12月初的公司略会议上,我们的高层团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为此承下了庄严一诺,齐心协力打造精品企业,制造出让自己自豪,让人感动的产品。

 

二、令人自豪的文化

 

  说到令人自豪的文化,从宏观上来讲就是“共生共荣”的文化,就是能够给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社会以及企业自身创造有益价值的文化。

 

  从微观上来讲,应该是在企业内部履行三个角色:学校、家庭、军队。

 

  在瓯海我们一直坚信企业不仅仅是员工工作的地方,更应该是学习的地方,要如学校般的有教无类。我们坚持工作中学习,学习后工作。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员工在瓯海不仅口袋是鼓的,更希望大家的脑袋也是满的。不管以后留在瓯海或离开瓯海,我都希望我们的员工能明白什么是正正当当的行为,什么是规规矩矩的态度;都能成为爱国、爱家、爱工作的人;成为一名负责任的人:即不给社会添加麻烦,能给企业创造价值,能够懂得尊敬长辈,关爱子女,友爱兄弟姐妹。

 

  同时,我们的企业也应该像家庭般的温暖如馨。如果说我期望我们的企业与别的企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那就是“爱”。我们应该让所有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员工都能做到工作的舒心、生活的安心。我希望同仁们能够一起努力去打造这个美好的家,让企业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爱。

 

  最后,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我们依然是企业,企业就必须靠盈利才能生存,才能发展。对于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行业,必须要靠大规模的批量化生产才能盈利。如何能把大规模的生产做好?如何确保做一副眼镜、十副眼镜乃至成千上万副的眼镜都一致?我认为没有军队般的纪律严明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天天强调要如军队般的强执行、重规则、守纪律的原因所在。

 

 

  如果我们的文化能够做到共荣共生,能够做到让企业如学校般的有教无类、如家庭般的温暖如馨、如军队般的纪律严明,我相信我们的文化绝对是令人自豪的。

 

三、令人自豪的团队

 

  令人自豪的产品,令人自豪的文化都离不开人去创造,令人自豪的团队则是保障。什么是令人自豪的团队?那就是肯上进、能吃苦、讲忠诚的团队。

  如果说什么是瓯海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那就是我们公司90%的高层干部,70%的中基层干部都来自于内部培养。其中有从学生时代就加入瓯海,有以普工身份加入瓯海,而共同之处都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企业中慢慢成长起来。一个一个,一步一步,最终凝聚成了一个团队。如果这支队伍一直以吃苦、上进、忠诚来要求自己。企业怎么会不发展,这支团队又怎么不令人自豪。

 

 

  今天,我们瓯海已经走过了23年的旅程。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成员都要明白我们的追求,那就是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我们要为此奋斗不息!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感谢为本台晚会作精心准备的各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付出。预祝本台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王风华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