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 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7-01-03 09:33:23

                                                                                            ----2017年元旦晚会致辞

尊敬的陈董、各位来宾、瓯海的全体同仁:

        

      大家晚上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到这辞旧迎新的一刻。在这里我谨代表公司向出席本台晚会的各位嘉宾、瓯海的全体同仁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光阴似箭,今年的开工日子好像还是昨天,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让人不得不生紧迫感。正如张爱玲所说:“过了三十岁,十年、八年只不过是指缝间的事。”时间过得如此快,我们怎么能不珍惜时间,抓紧时间好好做一番事,不空负这天生的八尺躯。

       刚刚开场的大合唱《我的祖国》,我从小唱到大,也听过很多人唱过,哪怕我听过了这么多遍,但每一次当这首歌响起的时候,我的眼里还是会满含泪水。步入社会工作了很多年,年龄也在不断的增长,我发现我的血还是热的,心中的家国情怀一直都在。虽然我出生很卑微,但从小就不断的告诫自己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要好好努力肯定能做一些事,能为自己、能为人民、能为这个社会、能为这个国家做一些事。

       小时候总喜欢做梦,总梦见自己变成如孙悟空般的人物,能够拥有超能力,然后用这些超能力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帮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后来,在求学的生涯之中,我不止一次的学毛主席,学周总理,在书本上写下了“为人民服务!”、“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写给同学的大部分信件也都是讲如何学业有成之后能够为家乡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以前一直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影响他人,并给他人带来积极的改变。或成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能为这个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最后却阴差阳错的走进了企业,这虽然不是我以前的理想,但我一直很庆幸能同陈董一起做企业,陈董给了我无比的信任,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舞台,让我变相的实现了理想。做企业每天都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做事。一方面能让我不断的学习,又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去影响 、改变他人,实现了我想做一名老师的愿望。另一方面,在企业里让我每天都有事做,我们做的是实业,每一分的投入都可以在最后的结果上体现出来。

      同你们分享这么多琐碎的想法就是希望同仁们明白,我们真的是带着情怀来做事,带着情怀来经营企业。而这个情怀总结起来就是:努力培养一群优秀的人,并带领这批优秀的人一起打造一家伟大的企业。

      记得刚上班的那几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总是会有很多事会让我心生感慨。

当我看到很多欧美国家的媒体不断的报导中国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评论中国人的素质是最差的,出去不守规矩,偷渡的人也是最多,因此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签证查的也是最严的,或者在过海关的时候对中国人会进行特殊对待。看到这些,我不断的在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

  当我看到几乎所有的行业里做的最好产品都不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中国制造变成了低劣的代名词。我不断的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当我走在上海、北京、香港这些最繁华的区域时,看到所有这些最好的地方广告牌上的品牌都是外国的品牌。我不断的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

       我不想做愤青,但当我看到以上的这些情景心里都会产生酸楚感。也许很多人认为这些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但家国、家国,一个国家正是由一个一个人组成,所以在外国家就代表着自己,个人有时候也代表着国家。

       我知道我的力量有限,但在一次一次的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的时候,让我越来越清晰的知道了公司的发展方向。也许我不能改变国家,那我能不能从改变我们行业开始?也许我不能改变我们的行业,那我能不能改变我们自己的企业?也许我们一下子很难全面的扭转我们的企业,那我能不能从改变企业里的每一个人开始?用心对待企业的每一个人开始?

       一个国家也好,一家企业也好,所有的改变都来自于人的改变。很多工友也许会觉得在瓯海做事不自由,我们管的太紧,对员工的要求太多,公司像军队、学校一样。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总是希望我们瓯海的员工能让别人感觉不一样,按我们农村的说法一看就像从大家庭里走出来的人,有教养、具有训练有素的思想和训练有素的行为。走出去的时候不会被别人看不起,充满自信。当我们把人打造好了,他也可以影响他周边的人,能为提升国民的素质尽自己的责任。同时,如果能把人培养好,我们才能够真正的制造出好的产品。

       我们不止一次的提到我们要做精品的企业,要制造精良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为“开发引路、品质兴业”,我们一定要制造出一副让我们自己感到骄傲的产品。同仁们我们要认识到制造好一副眼镜也是爱国,也是为国争光。看看我们制造的眼镜,大部分的肶上都印着“中国制造“,我们买的不仅仅是眼镜,也是我们国家的制造声誉。当消费者购买我们眼镜的时候,如果眼镜戴起来很舒适,质量很牢固,那么他们对中国产品的态度就会改观。这样在我们谋生的同时,其实也为我们祖国做了一些事。

       随着中国的发展,最近几年在国内和国外看到的一些事让我感到十分的欣慰。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夜晚当我坐渡轮经过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湾的时候,看到国美的广告在港湾上不断的闪烁,我内心无比的激动。

当我看到中国华为的产品及技术 实力在全球通讯行业都明列前茅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荣耀。

当我看到我们的国家不断的强大,我们去很多的国家都可以免签,我们去欧美国家变得越来越简单的时候,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弱国无外交!

       也许很多人也认为以上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他让我找到了共鸣,让我觉得自己不孤单。让我明白在中国很多人都是有情怀的,他们把我想做的事,想达到的事做到了,并激励着我更加的努力往既定的目标走。

       回到我们的瓯海,带着情怀经营了这么多年,我们实现了最初的企业梦了吗?我们的团队、员工够优秀了吗?我们的产品能令人自豪吗?我们的企业变的伟大了吗?我相信这一年以来在座的各位心里都有答案----我们离这条路还很远、很远。

       借今天的这个机会我也希望提醒我自己不要忘了自己最初的情怀,不要走着走着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希望在座的各位同仁能够同我一起努力,一起实现我们经营企业最初的情怀:努力培养一群优秀的人,并带领这批优秀的人一起打造一家伟大的企业。

       我知道这条路不好走,需要我们手拉手,同甘共苦,目标坚定的不断走下去。这让我想起了两位诗人刘禹锡和王昌龄的作品,我把他们两位的诗拼在一起同大家共勉“千淘万漉虽辛苦,不破楼兰终不还”。

       最后感谢为本台晚会作精心准备的所有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努力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今晚的精彩。预祝本台晚会能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王风华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