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损益形成聚力

2023-02-27 11:33:33

2023年2月25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关注损益形成聚力的管理思路。

1677468906359009592.jpg

管理企业要抓住“三个流”:财流、人流和物流。在这“三个流”中,最核心的是财流,绝大多企业之所以倒闭是因为财流出了问题。在瓯海,大到公司和事业部,小到班组和个人,财务部门都要计算出相应的损益,尤其是生产单位。各模块、部门、班组的负责人都应关注损益,因为损益表最能直接体现这个组织是否实现盈利。如果企业不盈利,企业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如果某个生产部门不能实现盈利,从经济的角度说这个部门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如果某个班组不能实现盈利,那么这个班组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某一个人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那么我们就要执行“清闲”活动。总之,我们要关注损益,通过损益情况来评估是否做到人尽其才和物尽其用。

一、关注损益

这周,公司一直在强调让每一个模块和部门的负责人关注当天的损益情况,并在“日清日毕群”里报备。其目的是让管理干部关注每个部门创造的价值,即关注你所辖的部门是在亏钱还是在创造收益。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士大夫们爱讲精神、操守和情怀,谈到钱就觉得很庸俗。古代社会阶层分为“士、农、工、商”,“商”是排在最后一位。由于受到传统“贱商”文化的影响,导致国人没有养成看账、算账的习惯。中国从奴隶到封建社会几千年的历史中,有关我们祖先经商和商人活动情况的记载稀少,《盐铁论》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经典商业评论著作之一。随着封建社会向资本社会的过渡,国人“轻商”的思想有所转变,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国人越来越重视工商业。在瓯海,每一个部门负责人上任前,公司都会再三强调要关注所辖部门的损益,不能让公司亏钱。学会算账和让部门盈利是每个部门负责人最基本的要求。为了让管理层关注损益,公司在ERP系统中开发了很多有关财务方面的报表,比如管理损益、净利损益等。纵向来说,ERP系统中要能自动计算出各个组织每年、每月、每周、每天的损益情况。横向来说,ERP系统要能自动计算出每个客户、每个订单,每支架子是否实现盈利。从雅格物流部经理曾德鹏反馈的信息来看,现在的ERP系统还做不到这一点,或者说还不具备这方面的功能,这也是ERP系统未来开发的重点方向之一。同时,公司要求财务部对ERP系统中损益表的计算逻辑、指标之间的关联性、数据来源、成本组成等财务知识要组织培训,并进行考试。我们要让每一个层级的管理干部学会看报表,学会算账,学会控制成本和勤俭持家,在经济困难时期让“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二、关联考核

公司强调“一切为生产”和“花钱的要为挣钱的服务”。企业的收入端是接单和产出,对于订单型的制造企业来说,接单从某种角度说还不能算产出,只有把订单转化产品、出货给客户,并实现现金流才能算上真的收益。企业内部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物料拿不回来或生产单位某一两个关键岗位招不到人,影响了生产车间的整体产出,生产一线工人的工资要保底,而周边职能部门的人员却旱涝保收。记得黄勇做采购科长时,我要求他每天到生产车间去走一圈,看看每个车间是不是都有事做,哪些车间的物料还存在不足。让他亲身体会如果物料拿不回来,会给生产车间带来什么影响,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损失,加强他心里的紧迫感,去想方设法把该配套的物料拿回来。就如同生逢乱世的父母,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因为饥饿而嚎啕大哭,甚至奄奄一息,作为父母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孩子挨饿,而应该主动想办法去挣钱,挣不到就去借,借不到就去讨。虽然古人说过“志者不食嗟来之食”,但也要看特定的条件和环境。对于物料配套部门来说,无论下单时间的长短,只要车间没有事做,物控科的人员就必须把物料催回来,因为物流部门是保障公司盈利和保障生产单位产能均衡的部门。对于业务部来说,无论外部环境是好是坏,是淡季还是旺季,接单是第一要务,达成接单目标是本分工作。对于人资部来说,把人员在规定的时间招到位也是他们应尽的职责,没有任何理由可言。所以,周边职能部门的考核内容要与 “一切为了生产”关联起来。否则,就做不到“管理为经营服务、管理为分配服务和管理为绩效服务”。

三、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业务是龙头,财务是中心。财务工作不能停留在记账层面,而应做到管理式财务。我们应通过一些财务指标,比如资金周转率、人工成本、主料和辅料成本等来分析钱花到哪里去了,哪些地方存在浪费,哪些地方可以做到更精细化。通过关注库存周转率、机器嫁动率、产线饱和度等指标来分析是否做到物尽其用,如果没有做到物尽其用,我们就要制定相应的改善措施。通过关注员工的工作饱和度、任务量与实际完成量的对比、单位人效等指标来分析员工是否有效利用,每名员工的工作分配是否合理,是否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等。比如说业务员的工作分配,就可以通过所服务客户的等级、接单产值、新产品开发的款数等内容来评估他们的工作负荷,并根据评估结果来判定每个业务员能服务多少个战略客户、多少个核心客户、多少个关键客户和多少个普通客户。在工作任务分配方面,我们应通过科学的指标、合理的数据统计、系统化的工作分析,来定义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量。只有这些工作定义清晰了,我们才能做到既能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又能做到人尽其才。

关注损益是公司对每个部门负责人最基本的要求。公司要求财务部对ERP系统中损益表的计算逻辑、指标之间的关联性、数据来源、成本组成等财务知识要组织培训,并进行考试。我们要让每一个层级的管理干部都学会看报表,学会算账,学会控制成本和勤俭持家,在经济困难时期让“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公司强调“一切为生产”和“花钱的要为挣钱的服务”。在考核方面,周边职能的考核内容要与“一切为了生产”关联起来。否则,就做不到“管理为经营服务、管理为分配服务和管理为绩效服务”。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方面,我们要通过关注库存周转率、机器嫁动率、产线饱和度等指标来分析是否做到物尽其用。我们要通过关注员工的工作饱和度、任务量与实际完成量的对比、单位人效等指标来分析员工是否有效利用,每名员工的工作任务是否分配合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