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道

2023-01-13 11:38:19

2023年1月7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扫除道”的管理思路。

1673581151068045709.jpg

这段时间,看了日本键山秀三郎的《扫除道》。这本书讲述了作者的家庭因为战乱失去了养尊处优的生活,但他的父母非但没有灰心丧气,还专心致志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其父母这样以身作则的教育方式,让作者形成了决不放弃的人生观,也铺垫了他注定不平凡的路。同时,键山秀三郎用大量篇幅讲述了扫除前的准备工作,不仅是工具和人员的准备,更有扫除开始前思想上的准备,通过前期的准备让参与者不怕麻烦,养成仔细思考和不断总结的好习惯。其实,键山秀三郎《扫除道》、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等日本管理大师的管理思想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比如《朱子家训》第一句就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曾国藩的家书中云:看家族兴败只须看子孙三件事,即早起、做家务、读圣贤书;王明阳的致良知等。还记得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位曹老师对我说过,要想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应到日本和韩国的农村去体验。为什么日本的文化、思想来源于中国,现在的国人还要反过来去学习他们的理念或思想?这说明,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内的传承还不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人学习他们也说明日本的管理大师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再说弟子也不必不如师。我们读键山秀三郎的《扫除道》,不只是要学习打扫除,而是要学习书中所阐述的扫除道这种精神和思维方式。

一、瓯海三宝

《礼记·大学》中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早在2012年公司就把“纪律、卫生、文化”作为瓯海三宝。6S活动在瓯海已经推行了20多年。6S活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核心就是素养,用古汉语表达就是“修身”。很多员工宁可多睡一会儿懒觉,也不愿意早起十几分钟把头发清洗干净,把自己打理清爽,甚至有的人员头上和衣服上满是头皮屑也混然不觉得不自在。我不只一次对大家讲过我爷爷的故事,我爷爷活到90多岁,每天都早早起床把庭前屋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干农活回家都把锄头洗得干干净净。还有,我奶奶年近百岁之人,依然坚持用化妆品擦脸,保养皮肤,从她卧病不起到临终之前也没有在床上洒过一滴尿,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老人家干净整洁了一辈子。可以说,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对我个人的修身影响非常大。每一名管理干部都是这个组织的大家长,要想在企业或部门内部把“纪律、卫生、文化”瓯海三宝推行到位,我们就应从自身的修养抓起,给员工做好榜样,起带头作用,只有你自己做到身正立行,才能对下属敢要求,才能对工作有要求。

  二、执行三问

古人云: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无论做什么,都需脚踏实地、凡事做彻底。正如《扫除道》书中所阐述的道理:再小的事,一旦彻底做好,它便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对企业内部的执行来说,要想把每一项工作执行到位,我们就要发自内心的反省以下“执行三问”。

1、要求是否理解。要想执行产生结果,首先对要求应理解透彻,也就是公司一直强调的:我们首先要解决知不知的问题。公司推行流水线生产模式这么多年,为什么流水线上还存在物料堆积的现象?这说明我们生产一线的基层管理干部对流水线生产模式的要求还没有了解清楚。其实,在流水线生产模式推广之前,策划人员就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对人、机、料、法、环等要素进行了清晰的定义,并制定了详细的运行说明书,甚至对常见的异常都给出了相应的处理建议。作为生产一线的管理干部应吃透这些标准和要求,并通过探索和琢磨,把1做到2。

2、是否做好表率。表率意思指“好榜样”。其中“表”为“榜样”,“率”为“楷模”。一些父母怪孩子不早起,其实是因为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没有以身作则。这几个月,公司组织了某战略客户的品质贯标,原金属专线的魏经理的小儿子就问他:老爸,你这次考试考多少分?比如塑胶喷漆的吴经理虽然50多岁了,但每天还坚持读书,并写读书笔记。当他孙子看到他认真读书的画面,一定会给他孙子留下一个模范爷爷的印象。很多管理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讲别人时理直气壮,在台上是振振有词,但是在实际工作或生活中,自己又展现出与所讲的内容不符的另一面。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管理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就很容易引起员工的批评和质疑,在团队内部会造成一种不好的风气,也很难建立起员工对管理干部的信任,更多的是以“小”见大、窥斑见豹。

3、自己是否亲自参与。躬身入局对于提高团队执行力很重要。记得我在读书的时候担任过劳动委员。每次大扫除、掏阴沟的时候,我都是带头干最脏、最累的活。无论是6S活动,还是流水线生产模式的推广,作为管理干部都要把脚踩进去,不能在外围打转,不能只指挥不动手。公司要求基层干部要坚守在生产现场,落实好公司的每一项要求。对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如果基层干部没有整改好,经理要亲自参与整改;如果经理参与还没有整改好,副总要下基层带着经理和基层干部一起整改。

读键山秀三郎的《扫除道》,不只是要学习打扫除,而是要学习书中所阐述的“扫除道”这种精神和思维方式。要想在企业或部门内部把“纪律、卫生、文化”瓯海三宝推行到位,我们就应从自身的修养抓起,给员工做好榜样,起带头作用,只有你自己做到身正立行,才能对下属敢要求,才能对工作有要求。在反省执行三问时,首先对要求应理解透彻,也就是公司一直强调的:我们首先要解决知不知的问题。其次是要做好表率,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管理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就很容易引起员工的批评和质疑,在团队内部会造成一种不好的风气,也很难建立起员工对管理干部的信任,更多的是以“小”见大、窥斑见豹。其三是要亲自参与,在日常管理活动中,作为管理干部要把脚踩进去,不能在外围打转,不能只指挥不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