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精神

2022-12-05 13:29:48

2022年12月3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从目标、分工、组织者和模式四个方面阐述了团队精神。

1670218294802098852.jpg

这几年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也对瓯海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波动。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更需要组织力量和团队精神,借着周三经理读书例会上,板材精密部阮经理分享的“团队精神”这个主题,我向大家阐述以下几点看法。

一、目标

团队是由基层员工和管理层人员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比如说,每年公司举行的职工运动都有拔河比赛,拔河比赛的交战双方都是一个团队,这两个团队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战胜对手,包括场外的拉拉队,比如板材装配/成品部的经理程冠猛在场外拼命喊“加油”,其目的也是希望自己的团队能赢得比赛。再比如说,公司成立金属专线、塑胶专线和板材专线的目的就是把某战略客户的交期服务和品质服务提升上去。同样,负责电镀厂和配件厂的负责人也应明白公司成立这个部门要达到什么目的。这几年,业务部进行了多次改革,2021年公司把业务部拆分为一部、二部、三部和四部,但是拆分后业务三部的接单达成率依然非常低,这说明业务三部的团队没有用心领会公司实施改革的目的。客观上讲,无论是办电镀厂和配件厂,还是业务部的改革,如果没有达成公司的预期目标,那么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就是不称职的,这个部门也谈不上有团队精神。那么,什么是团队精神呢?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它的核心是协同合作,它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运转。团队精神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过合适的组织形态将每个人安排至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个人和集体的潜能。如果没有正确的管理文化,没有良好的从业心态和奉献精神,就不会有团队精神。就像我们组织的长途骑行活动,为什么所有成员都能骑行到终点?因为我们有团队精神,就像我们经常讲的“一个人可以骑得更快,一个团队可以骑得更远”。团队精神的体现,大到企业的愿景、使命,小到一个班组的具体任务的完成。作为组织,每一个班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事业部都应有自己的目标,并且团队成员都应清晰的知道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只有团队成员万众一心,力出一孔,并且每个人的目标都达成了,才能实现团队的总体目标。

二、分工

团队是两个或两个以上成员组成,一个人从事的活动不能称之为团队活动。亚当•斯密认为:分工有利于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分工促进劳动生产力的原因有三:第一,劳动者的技巧因专业而日益精进;第二,由一种工作转到另一种工作,通常需损失不少时间,有了分工,就可以消除这种损失;第三,许多简化劳动和缩减劳动的机械发明,只有在分工的基础上方能应用。比如打篮球,一支球队有中锋、大前锋、小前锋、得分后卫、组织后卫等,每一个队员会根据自己的特长被分配到不同的位置,发挥不同的作用。企业的组织也一样,公司的组织结构中有总经办、财务部、业务部、人力资源部、物流部、品质部、工程部和生产部等,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职能。分工的目的是什么?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工作效率最大化。比如说,开发一科丁伟是我们公司焊接技术最好的员工之一,如果从配件的锣切、点夹口、搭架、点酒杯、包脚到装搭等工序都由他一个人完成,他每天只能做60多副产品。而一条焊接流水线同样做这么多工序,把7-8名员工进行合理分工,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每天的产出可以达到3000多副,两者对比,其效率要提高好几倍。总体来说,通过分工和协作,我们要实现集体之果大于个体之和。当然,要想分工带来的成果大于个体之和,创造更高的效益,我们就要确保每个成员都是合格的。大家都知道管理学上的木桶原理,木桶里能装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作为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要转变自己的角色,要把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训练成一名合格的员工,而不能习惯于单打独斗和亲力亲为。业务部的几个经理可以说都是公司的明星业务员,在业务部分成四个部门后,为什么有的部门没有达成销售目标?因为他们的认知还没有转变过来,没有让团队形成合力。

三、组织者

管理有四大基本职能,分别是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管理者是整合资源完成任务的人。要想整合资源完成任务,作为组织者(或者说是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要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成为标杆和与时俱进。

1、群众基础。一个团队是由一群拥有共同目标、有智慧的人组织在一起。团队的精神面貌,意识形态,团队成员能否凝聚在一起,与组织者是否有群众基础息息相关。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产品和事是下面的人做出来的,下属成员是否认同你、支持你,也就决定了团队的业绩能否达成。

2、成为标杆。作为管理者要在做事态度和专业技能上成为下属的标杆,尤其是基层干部。我们要像军队里的排长、班长经常去练枪法。眼镜制造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大多数是农民工,文化知识和受教育程度较低,对这类人群,你讲得再多,不如你踏踏实实做给他看。你是应付,还是务实,员工都看得到,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段时间,经理团队正在读《韧性》这本书,作者的观点是一个人的习惯是可以通过行为和认知的改变而改变的。作为组织者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行为去影响他们,成为他们的标杆,才能带领员工朝着积极的方向努力。

3、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如果我们还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被竞争对手所超越。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经济的今天,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企业发展的需求来调整我们的竞争策略和工作方式,不断拓宽我们的视野和高度。比如说,我们的6S活动不能再停留在二十年前搞搞卫生的原始阶段,我们要把6S活动融入到精益生产中来,为公司推行的精益化生产起到支撑和保障作用。

四、模式

打胜仗要靠组织力量和团队精神,要想持续打胜仗,我们就要形成模式。模式是主体行为的一般方式,是理论和实践之间的中介环节。模式是否与现象的本质相合,则必须在认识过程中逐渐检验和修改,以便逐渐得到正确的认识。我们要对前期打胜仗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和完善,并通过制度、流程、标准等来加以巩固。王勃有一句诗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西汉的李广多次出雁门抗击匈奴,但战绩是败多胜少,李广每次作战都是身先士卒,非常勇敢,喜欢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从李广一生的作战经历中可以看出李广不是一个团队的优秀组织者,导致他失败的根源是在战场指挥时战略战术没有形成模式。在现代战争中讲究的是兵团作战,如果靠单打独斗或游击战是难以取得战争的彻底胜利。游击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的一种无奈之举,真正能战胜对手的是阵地战。而阵地战讲究的是战略战术,讲究的是协同作战,讲究的是作战体系和模式。

团队精神大到企业的愿景、使命,小到一个班组的具体任务的完成都能体现出来。作为组织,每一个班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事业部都应有自己的目标,并且团队的成员都应清晰的知道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只有团队成员万众一心,力出一孔,并且每个人的目标都达成了,才能实现团队的总体目标。通过分工和协作我们要实现集体之果大于个体之和。要想分工带来的成果大于个体之和,创造更高的效益,我们就要确保每个成员都是合格的。组织者是一个团队的灵魂,他是整合资源完成任务的人。作为组织者要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成为标杆和与时俱进。打胜仗要靠组织力量和团队精神,要想持续打胜仗,我们就要形成模式。我们要对前期打胜仗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和完善,并通过制度、流程、标准等来加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