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执行体系

2022-06-20 14:03:20


 2022年6月17日,在周五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从策划、执行、预警、改善和验证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有效的执行体系。

瓯海的管理团队是一支能吃苦的队伍。为什么我们每天加班加点、起早摸黑却没有把事情做对或者说难以给出公司想要的结果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们专业化程度不足,需要提升技能水平和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执行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常言道:缺什么、讲什么。 今天,我就从策划、执行、预警、改善和验证等五个方面同大家谈谈如何打造有效的执行体系。

1655705049743035001.jpg

一、策划

策划是指个人、企业、组织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在充分调查相关联环境的基础之上,遵循一定的方法或者规则,对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情进行系统、周密、科学的预测,并制订科学的、可行性的方案。《孙子兵法》云:“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意思就是说:打胜仗的军队总是先创造取胜的条件,然后才和敌人作战;打败仗的军队总是先和敌人作战,而侥幸希望在作战中取胜。善于谋事的人总是首先谋划条件。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当下属团队犯错时,作为高层管理者,除了批评、教育外,我们还应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即要为下属铺好路,让下面的人好做事和做好事(指做正确的事)。公司成立三十年以来,合作过许多客户,实施了多次改革,也经历了很多风雨。在每一次转型过程中,我们遇到过一些客户投诉,碰到过一些问题。在这些成长历程中,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都应学会总结、懂得积累和吸取教训。就如同一个小孩子从小到长到大,从观察、模仿到独立行走或心智成熟,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有所进步。作为策划者要从源头就做好策划工作。如果路线没有规划好,那么执行层就会绕很多弯路;如果方法策划不当,埋了很多雷、挖了很多坑,那么执行过程一定是磕磕碰碰的。

二、 执行

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流程规划得是否合理、标准制订得是否科学、方法策划得是否得当,都要经过实践来检验。在执行方面,我们应遵循“四化”,即僵化、优化、标准化和自动化。1、僵化。在新的流程、制度、标准等试行或执行初始阶段应遵循“僵化”原则,着重培养员工“强执行、重规则”的执行意识。2、优化。在执行的过程中,策划者要多到现场了解执行的过程是否是存在偏差,跟踪执行进度是否在可控的范围内,并通过辅导和监督避免水土不服。同时,策划者要多到现场收集信息,对不适用的方法和流程要不断优化。就如同每种药品的说明书上都要写清注意事项和可能存在的哪些不良反应。3、标准化。经过了前期的实践和优化处理,我们应该把相应的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制订成标准,让执行者有章可循,有据可依。4、自动化。自动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强化培训和强化执行后,让员工慢慢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比如搬到新厂后,通过强制取消厂区的垃圾桶和人资部的强化监督,员工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常规化的动作,经常要做的事,通过系统来实现,让日常工作更高效、更便捷。我一直同标准办和资讯部的负责人强调:流程设置、系统操作一定要让操作者简便,做到后台程序设置复杂化,前台操作简化。

三、预警

预警就是在某个时间节点,当实际情况与标准(或目标)存在偏差时就会产生预警。比如当物料采购周期超出系统设定的标准周期就会产生预警,当生产车间在制量超过周期量系统会产生预警,当企业盈利情况没有达到预定的盈利目标系统也会预警等。预警就如同消防系统,有灭火器、消防栓、自动喷头、烟雾探测器,还有集成报警系统等,并规定在一定距离或空间范围要配备多少个消防设施或设置多少个安全出口等。我们的预警系统也要像消防系统一样做到全覆盖和无死角,确保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有人介入处理,确保问题不恶化、不漫延,确保各模块、各岗位的工作都是按要求做事……为了强化预警系统建设,公司计划购置一台服务器专门存储预警系统的数据。

 四、改善

改善是为了追求更快、更好地达成工作目标而通过“手段选择”或“方法变更”,把事情或动作往好的方向修正或调整的过程。如果预警后介入者不去改进方法,不能让结果变好,那么预警或介入就没有意义。比如说,雅塑胶喷漆车间因在制量超标而触发五级预警,如果生产部门负责人不去了解实际情况、不去分析在制量超标原因、不去调整工作方法,那么在制量超标五级预警就永远难以消除;如果负责计划的人员不去调整生产计划,不去有目的控制仓库至车间的物料发放量,那么喷漆车间的物料就会成为堰塞湖。公司要求遇到当事人或本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外部力量帮助时,要在系统中立案给对应的责任人,如果立案没有改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立案的意义就不存在。改善也是一个自我修复和自我成长的过程,只有在解决问题时不断的去琢磨新方法、钻研新技术,并擅于总结或归纳,才能确保出结果和成长自我。

五、验证

预警是起到提醒或警示作用,改善是变更手段和方法。古人云“言之有头足,故人信其说;明事以验证,故人然其文。”要证明一种理论的真假,必须使它见诸行事,观其是否有效。只有经过事实验证为有效的,才能证明其为真知。企业内部管理也一样,如果不去验证改善的结果,就不知道行动是否有效或措施是否得当。如果不去验证结果,就不知道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或是否符合标准。管理工作要形成循环,就如同人体内的血液,从动脉流到静脉,再由静脉流到心脏,形成有机的闭环,即中医原理“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有效的执行体系包括策划、执行、预警、改善和验证等五个方面。在策划方面,我们要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为下属铺好路,让下面的人好做事和做好事。在源头就做好策划工作可以让执行者少走弯路。在执行方面,我们要遵循“四化”,即僵化、优化、标准化和自动化。在预警方面,我们要像消防系统一样做到全覆盖和无死角,确保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有人介入处理,确保问题不恶化、不漫延,确保各模块、各岗位的工作都是按要求做事。在改善方面,我们要不断的去琢磨新方法、钻研新技术,并擅于归纳和总结,在问题中成长自我。同时,我们要不断的验证每一次改善后的结果,让管理工作形成有机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