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极致性价比

2022-04-11 13:22:00

2022年4月9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企业竞争的本质是人的竞争,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追求极致性价比是企业竞争永恒的主题。

1649654675200026716.jpg

开工以来,受俄乌战争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都不景气,通货膨涨严重。根据服装、鞋、眼镜等行业的企业家反映今年消费者的购买力变弱,有的眼镜内销企业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下降了30%,制造企业的订单量也急剧减少。全球经济不景气对我们公司第一季度的接单也有影响。一是经济的不确定性令消费者的购买欲降低;二是新冠疫情导致运输困难、运输成本增加,以及2021年眼镜消费暴发式增长,很多客户怕断货备了7-8个月的库存。眼镜是时尚消费品,也是医疗用品,它有一定的刚性消费需求。如果经济不景气,消费者就会把钱花在必需品上,而大多数消费者原来就有眼镜,对眼镜消费就可能由原来一两年换一副眼镜变成三四年换一副眼镜,或者经济好时一次买2-3副眼镜,而经济不景气时一次只买一副眼镜。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更应关注成本。一方面眼镜制造是微利行业;另一方面客户追求产品的性价比,即在产品质量与价格之间不断寻求更佳的平衡点。那么,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呢?我觉得制造业的竞争还是成本的竞争,追求极致性价比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一、追求极致性价比是永恒的主题

纵观眼镜制造产业链的转移历程,从西到东,即从欧美国家到日本、韩国,到台湾香港,到大陆,再到越南、孟加拉等国家,无不是成本更低的主因在起着推动作用。最近,有一些客户问到今年通货膨涨的大环境下,我们公司计划加价多少。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产品价格的问题不仅仅是通货膨涨这一个因素所决定的,它主要取决于产品性价比。无论企业内部的成本有多高,如果竞争对手的产品性价比更高,客户当然是选择与你的竞争对手合作。如果你的产品性价比高于竞争对手,你就会取得竞争优势。温州的眼镜制造企业没有自主品牌,没有产品的定价权。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成本导向型的企业,在追求产品差异化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到成本更省,给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二、追求极致性价比的关键因素是人

在人、机、料、法、环这五大要素中,人是排在第一位。竞争对手之间的产品材料价格差别不大(甚至有的客户订单的供给材料是指定的供应商),机器设备的性能和效率也差不多,房租、水电费用是相对固定的,传统的眼镜制造业不是高科技企业,其工艺也不会有太大的代差。而人的知识、技能、专业程度却是影响产品性价比的最关键因素。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一次性就把事情做对与屡次犯同类错误的员工给企业带来的经营成本是天差地别的。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瓯海来说,我们要招成年人,需要一次性就能把事情做对的员工,而不是因为员工自身的素质不符合要求,需要其它部门人员去反复培训、反复提醒、反复监督。如果企业里有一些半成品和不良品的员工,就会增加人力成本和管理费用,也很难给客户提供极具性价比的产品。既然人是追求极致性价比最关键的因素,那么在管理方面,我们要做好哪些工作呢?

1、让员工明白我是谁。明白我是谁就是让每一个员工找准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做什么、做多少、做到什么程度等。比如,MPS专员是保障客户交期的人员,就应在开发阶段做好交期策划、在交期签核阶段做好交期评估,在生产阶段做好制程周期管控,并最终满足客户的交期需求。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是没有找准自己的角色。那么,如何去评估一个人能否找准自己的角色呢?那就是我们在绩效考核中常用到的KPI指标,对每个岗位我们都要有清晰的、可量化的评价指标,每一个评价指标都要有清晰的考核目标,并且要有阶梯式的提升计划。我们要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指标、人人有任务,事事有结果。

2、建立定期的核对机制。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其意是曾子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做事有没有尽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没有诚信?传授给别人的知识有没有亲身实践过?对于本职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们也应时时反省,时时核对。就像我每天坚持写日记一样,写日记不是给别人看,而是记录一天生活和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想,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等。早在2006年公司就提出了“提醒、反馈、总结”的管理理念。为了把这一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公司要求生产和工程部每天写日战报,其目的是让管理干部总结当天的任务达成情况,反省本部门或自己还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反馈需要协助的问题等;另外,公司要求非生产一线员工和生产线管理干部每天进行工作报备,其目的是让大家对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并且工作报备也向上级寻求资源的有效沟通方式之一;同时,公司要求周一经理例会、周四三流会、周六业务例会等会议上,各报告人要对关键指标的达成情况进行汇报,并且用不同颜色(绿、蓝、黄、红)醒目的标示出达成结果等等。

3、形成系统的改善逻辑。在企业日常运营中,为什么一些问题会反复发生,出现春风吹又生的态势?一方面是解决问题的人,对问题了解不深入,脚没有踩进去;另一方面是解决问题的人只是局部的看问题,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没有系统性的梳理逻辑,没有建立相应的预防和改善机制。当问题发生后,公司要求分管工作的责任人要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如何解决,并且建立相应的预防或改善机制。

追求极致性价比是企业竞争永恒的主题,而追求极致性价比的核心因素是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需要一次性就能把事情做对的人。对每个岗位,我们都要有清晰的、可量化的评价指标和考核目标,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指标、人人有任务,事事有结果。 并且根据“提醒、反馈、总结”的管理理念,建立定期的核对机制和系统的改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