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数据、给结果、抓改善

2022-04-04 15:55:45

2022年4月2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A029客户会议上反馈的结果来看资源的利用为引题,阐述了少讲故事、多看数据,少讲理由、多给结果,注重当下、展望未来。

前天,负责交期、品质和研发的高管都参加了A029客人的视频会议,大家应该感受到会议的整个过程非常沉闷。导致沉闷的原因是我们的综合表现不及预期,各项指标的达成结果与客户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要想服务好客户,获得更多的合作项目,我们还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调整管理思维,即少讲故事、多看数据,少讲理由、多给结果,注重当下、展望未来。

1649058992870053074.jpg

一、少讲故事、多看数据

纵观眼镜行业的发展历程,它同样受到马太效应的影响。这几年,随着投资公司的介入,眼镜行业大鱼吃小鱼和企业并购的现象频发,出现强者越强的格局。投资公司为了实现收益的最大化,从其他行业聘请了一些高级管理人才来推动眼镜企业的管理变革。由于这些跨行业的管理人才对眼镜行业不甚了解,他们对供应商的评价就是看数据、看报表、看供应商各项指标排行榜等。如果我们的品质、交期数据没有变好,如果我们研发的产品不能打动客户,如果我们的服务不能让客户变懒,在快节奏的今天,客户就没有时间去听你讲故事,没有心情去同你谈更多的合作项目,没有兴趣听你谈未来规划、专线安排等。中国人自古就有讲故事的传统,如果我们不改变讲故事的思维,不多看数据报表,不挖掘数据背后的根源,不主动与国际大企业的管理接轨,我们将失去的不只是一两个合作项目,失去的是客户的耐心,失去的是发展机会。为了转变管理者的思维,在周例会、运营分析会上,公司要求每份报告的第一页就应通过数据体现出各模块、各项指标的达成情况。同时,要求每周根据客户的评分规则让CQE分析我们的品质状况,让MPS分析我们的交期表现等。

二、少讲理由、多给结果

2018年,公司为了改善交期问题,专门成立了中央物流,新增了十来个管理交期的岗位,包括物流副总、物控科长、生管科长和MPS专员等,新增的这些岗位每年仅仅工资这一项就给公司增加了100多万元的成本。如果公司投入这么多资源,我们的产品交付能力没有提高,我们的制造周期还没有缩短,我们交期达成率还达不到客户的要求,那么公司配备这么多资源的价值何在?再比如说,2021年公司成立T5团队,其目的是减轻业务员有关技术、品质、交期等日常事务带来的工作负担,让他们集中精力去了解客户、攻克客户、收获更多的合作项目。如果有了T5团队后,业务员的接单量没有多大变化,客户的投诉没有变少,人均接单产值还达不到成立T5团队之前的水准,那么成立T5团队的意义又何在?记得2000年在东风老厂的时候,每周例会,包括仓库员一共才十来个人,一个小会议桌还没坐满。再看看今天,参加早会的管理干部就有190多人。公司聘用这多管理人员,其目的是什么?是怕出问题,是期望大家能给结果,而不是讲理由。瓯海不缺吹哨子的人,我知道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也知道每一起事故的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当问题发生后,我们需要分析问题、找方法、给方法,并给出满意结果的人,而不是出现问题后,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和给一堆理由的人。难道讲理由公司就可以不用给你们发工资?难道讲理由问题就自动解决了?难道讲理由客户的满意度就提高了?企业经营不是搞辩论赛,不是捉迷藏。负责交期的团队就应确保产品准时交付,负责品质的团队就要保障产品质量,负责业务的团队就应寻找机会、开拓市场,负责生产的团队就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任务。无论哪一个团队给不了结果,就会变成资源浪费,就会成为公司的负担。

三、注重当下、展望未来

很多次,我到焊接车间巡视时看到流水线上有物料堆积,未能达到流水线生产模式的规划要求。每次,我都把焊接部的生产经理叫过来,问他流水线上的问题能改善吗?焊接部生产经理每次的态度看起来都很诚恳,说“能”。可是,第二天到焊接车间再次巡视时,流水线上仍然存在物料堆积。我相信焊接部生产经理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问题,在企业内部还大有人在。记得小学课文里有一个《寒号鸟》的故事:喜鹊一早飞出去,东寻西找,衔回来一些枯草,就忙着做窝,准备过冬。寒号鸟却整天出去玩,累了就回来睡觉。冬天到了,寒风呼呼地刮着。喜鹊住在温暖的窝里。寒号鸟在崖缝里冻得直打哆嗦,不停地叫着:“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第二天清早,风停了,太阳暖暖的,好像又是春天了。喜鹊来劝寒号鸟:“趁天晴,快做窝,现在懒惰,将来难过。”寒号鸟不听劝告,伸伸懒腰,答道:“傻喜鹊,别啰嗦,天气暖和,得过且过。”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寒号鸟重复着哀号:“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天亮了,太阳出来了,喜鹊在枝头呼唤寒号鸟。可是,寒号鸟已经在夜里冻死了。这故事告诉我们工作改善要注重当下,抓改善不需要挑黄道吉日。我们不能像寒号鸟一样得过且过,而是要学习喜鹊,当下的问题就当下着手解决,哪怕改善一点点,也是一种进步。比如,在周、月度生产计划出来经财务审核后不能实现盈利,计划部门当下就应调整订单结构,而不是等到周末或月底再去总结、再去反省,再去讲故事。我们有愿景、有使命、有目标,但是展望未来是基于当下能否走稳,我们要每一步走好,每一步正好。

少讲故事、多看数据就是要改变讲故事的思维,多看数据报表,多挖掘数据背后的根源,主动与国际大企业的管理接轨。少讲理由、多给结果就是当问题发生后,我们要分析问题、找方法、给方法,并给出满意结果,而不是出现问题后给一堆理由,如果给不了结果就会变成资源浪费,就会成为公司的负担。注重当下、展望未来就是工作改善要注重当下,抓改善不需要挑黄道吉日,当下问题就应当下着手解决,哪怕改善一点点,也是一种进步,展望未来是基于当下能否走稳,我们要每一步走好,每一步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