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责任止于此

2022-03-21 11:52:20

2022年3月19日,在新厂多功能厅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A032客户成品架子上有毛屑的案例为引题,阐述了处理问题要遵循当下原则,不要把问题留给别人,扫清自家门前雪。

1647834784826011478.jpg

前天,我在塑胶成品车间巡视时发现有一款A032客户的架子上有毛屑,当时我就把塑胶部经理何旭、生产副总祁飞和代理总工张锐叫到车间来,让他们查清为什么成品架子上有毛屑。调查的结果是因为切开放时没有处理好导致的,祁飞还反馈说这款架子上的毛屑在成品车间也可以处理得掉。今天我想讲的不是毛屑能否处理得掉,而是想说:为什么塑胶钉铰车间在切开放的时候没有发现?如果当时发现了为什么让不良品流转到成品车间?为什么我们在处理问题时没有遵循当下原则,而是把问题留给别人?存在上述现象说明部分管理干部还没有责任止于此的意识,对公司提出的当下原则没有用心领会和认真执行。那么,如何做到责任止于此呢?

一、处理问题要遵循当下原则

当下原则是“解决任何问题及异常我们都必须当时、当地、当人解决,而且要在一个班内确定下来;如果在场的人没有办法拍板必须知会上司,直至公司的最高层。”在周一经理例会上,我讲过:“由于2022年欧美国家逼迫企业把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国外,所以我们必须珍惜每一次机会。只有我们在研发、交期、品质和综合服务等方面表现得足够好,才能让客户舍不得转移。我们千万不能把客户搞‘伤’掉,因为留得青山在比砍柴更重要。” A032客户是全球最大的眼镜架和镜片的品牌运营商和销售商,2021年销售额达到200亿欧元。A032客户是瓯海从红海中闯出一片蓝海的核心战略客户之一。与A032客户合作,瓯海不是第一次,我们要有学习和成长曲线。我们常说“品质=品德+质量”,如果品质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引起客户的投诉,都会造成客户的不愉快。我们要让客户从处理问题的态度、反应速度等方面感受到我们的合作诚意,体验到我们在成长进步。无论是客户服务,还是企业内部的日常管理,我们都应遵循当下原则,就如同交警处理交通事故一样,应当场、当时、当人解决。违背这一原则,我们就不能做到“快速行动和注重成果”。

二、不要把问题留给别人

类似塑胶架切开放时毛屑没有处理干净的现象在日常生产中还有很多,比如雅格塑胶成品还在帮喷漆车间抛麻点,焊接车间还在帮配件加工部门处理飞边、平面等表面问题,配件制造车间帮工模科修理模具等等。正常的管理逻辑是:塑胶喷漆车间把表面麻点处理干净后,才允许产品流入成品车间;配件抛光车间须把配件表面处理好,物料方可流转到焊接车间,焊接车间只需要在流水线上抛掉焊点就直接进入滚桶;配件制造车间使用的模具应同物料一起配套好发给车间,而不是因为工模科的模具做不好,配件制造车间还要修修补补等。这些把问题留给别人的不良现象,就等同于杀猪不刮猪毛,上卫生间不冲马桶,把垃圾丢在别人家门口。公司对管理干部提出的“三心”即基层干部要有责任心、中层干部要有上进心、高层干部要有事业心。管理干部的责任心要如何体现呢?那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把麻烦留给别人。否则,就会增加其它部门的工作负担,间接的增加人工成本及影响产出和效率。比如说塑胶成品车间帮助喷漆车间处理麻点,会降低塑胶成品人效,会造成员工不必要的加班,因为无效加班会导致员工拿不到与上班时间相匹配的工资,这样也间接导致塑胶成品车间员工的返厂率低等。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份内的事情做对,把自家门前的雪清扫干净,不能把问题留给别人。当他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干部后,再考虑去帮助别人,也就是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遵循当下原则,就是如同交警处理交通事故一样,应当场、当时、当人解决问题。不把问题留给别人,就是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份内的事情做对,扫清自家门前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责任止于此,才能做到“快速行动和注重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