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生产

2022-03-14 11:39:28

2022年3月12日,在新厂多功能厅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弯圈模具差欠案例为引题,阐述了周边部门的工作也要做到日清日毕,要树立“一切为了生产”的服务观念,为生产前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647229219280027238.jpg

早在2005年公司就提出“全员营销”、“打造以服务为主的制造型企业”等服务理念,2012年公司把“通过服务让人们感到惊叹”作为企业的价值观。这些服务理念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得到体现呢?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挣钱的要为给钱的服务,花钱的要为挣钱的服务”。谁是给钱的?是客户。只有客人给我们下订单,企业才有收入、才有利润、才可持续发展。谁是挣钱的?是业务和生产。只有业务团队从客户那里接更多的订单,才能确保企业有销售业绩;只有生产部门不断的创造产出,才能把客户所需的产品发到客户手中,转化为现金流。这些年,为了让业务团队集中精力去开拓市场、服务客户,让生产单位集中精力去提高人效、创造产出,公司不断的完善组织构架,成立了一些周边部门,包括财务部、工程部、品保部、品管部、人资部、物流部、启航学院、资讯部、标准办和总经办等。这些周边部门从某种角度来说是花钱的部门,它不能直接创造产出,公司赋予它们的职责既有服务的职能,也有监督之责。但是,在实际职能发挥上,周边部门的大部分工作是通过检查、通报、处罚等方式,去监督生产单位按要求做事。而在服务职能方面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日常运营中,常常发生因为一些生产必要的资源不能及时供应,影响了产出。如果不能提高周边部门的服务意识,就会造成周边部门的工作迷失方向,忘记了公司成立这个部门的初衷,造成内卷。那么,如何让他们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呢?这就是今天我向大家阐述的“一切为了生产”。

一、一切为了生产不是一句口号

前几年,企业内部经常发生生产干部去帮助仓库员配套物料、整理物料差欠等。最近,也常发生生产线管理员来回跑实验室送检,生产车间帮助仓库管理模具,成品车间管理员陪客户验货,车间安排人员到外面设点帮助人资招聘,车间管理员联系厂家来维修机器,车间人员到成品仓库搬货等等。上述的种种现象都不是公司定义给生产车间的工作职责,实际上他们是在帮助周边部门做事。从另一角度说,是周边部门没有发挥应有的职能,没有服务意识,没有做到“一切为了生产”。生产部门是上前线的部队,后勤服务工作就应当交给后勤保障部门来做。如果战火纷飞的前线指挥员脱离战场,那么如何指挥军队作战?如何去攻城拔寨?如何确保能打胜仗?“一切为了生产”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周边部门人员认清自己的角色,发自内心的去理解公司提出的“一切为了生产”的真正涵义,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一理念。

二、生产部门要敢提要求

生产部门有创造更多的产出和按公司制度执行的责任,也有义务向周边部门提要求,如果没有要求,也就没有服务。周边部门的服务包括:物流部的物料和模夹具配套等;人资部的人员增补,水电气保障,机器设备的购买、维修和保养等;品保部的图纸、订单、封板、测试结果等资料的提供等;工程部的人效标准、工艺参数、工序流程的策划和制定等;启航学院的人员培训;资讯部的软件支持;标准办和总经办的流程、制度、员工操作规范的编制等;财务部的财务指标的设定、数据流和分析报表的提供等。这些年,公司为了强化生产执行力,让周边部门对生产单位组织一些稽查工作,比如6S活动稽查、员工上班纪律稽查、异常处理情况稽查、财务盘点和目视管理稽查、工艺稽查等。可以说,周边部门在落实监督和检查工作时占主导权。由于生产单位在执行初期出现一些偏差,导致部分被稽查单位的责任人,有的被扣分、有的被批评,甚至有的生产干部被行政处分通报。一些生产单位的管理干部因为怕周边部门给自己穿小鞋,对有稽查权力的周边部门不敢提要求,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作为生产部门是被服务的对象,要转变思想,要敢要求、要敢于给周边部门差评,及时反馈影响了生产、影响产出的问题,并要求周边部门限期给出改善措施和给出结果。为此,公司要求生产干部在“日清日毕群”里随时@周边部门责任人--提出服务需求,并要求生产副总每天在“日清日毕群”里报备影响生产的各类事项和周边部门服务不到位的地方。

三、要擅于拍板,受得了委屈

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难免发生一些突发事件,也避免不了制度和标准暂时未能定义到的地方,再说制度、流程和标准也需不断优化。就如不同的国家采取不同的体制,有的国家采用的是君主立宪制,有的国家采用议会共和制,有的国家采用民主共和制,不同的国家体制本身没有优劣之分,采用不同的国家体制是基于社会文化、人文文化和国情的不同。作为管理干部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现执行结果与预期的结果有偏差,且在制度和标准的条款内没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我们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发挥作用。这时候,我们的管理干部就应敢于拍板和擅于拍板,只要利于快速反应,只要有利于生产,只要有利于客户服务,我们都应拿出解出问题的勇气和行动。当然,在解决问题和改革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同事的不配合,个别上司对你越权的批评。但是,你们用心回顾一下,历朝历代的改革者--秦国的商鞅,宋朝的王安石,明朝的王明阳和张居正等,哪一位不是诽誉参半?管理干部要受得了委屈,只要你是一颗光明正大的心,为了组织目标的达成,为了给出满意的结果,我们都应站出来拍板。

一切为了生产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周边部门人员认清自己的角色,发自内心的去理解公司提出的“一切为了生产”的真正涵义,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一理念。它需要生产单位敢于向周边部门提要求,如果没有要求,也就没有服务。它需要管理干部敢于拍板和擅于拍板,并受得了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