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校、军队、家庭的企业文化

2021-12-13 21:03:00

2021年12月11日,在新厂区多功能厅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在企业内部要打造学校、军队、家庭的企业文化。

1639400728410031017.jpg

自搬进新厂区以后,我每天在工厂巡查一至两遍,一般在两万步以上。在巡查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地方有卫生死角、员工乱扔垃圾、员工上班不穿厂服不戴厂牌等不良现象。公司内部发生这些不良现象说明我们推行多年的瓯海三宝“纪律、卫生、文化”工作做得不实在、没有落地生根;反映我们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接地气;也说明我们团队的执行力和员工的素养还有待提高。记得2019年,我带着公司的高管到日本走学,在大坂,我们看不到一个垃圾桶,所有的车辆包括自行车、小汽车、公共巴士、货车,其至是土方车和垃圾车都是干干净净的,看不到一丝污渍。日本大坂从城市规模、建筑规划可能还不如温州,为什么大坂的整个城市能做到一尘不染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坂的居民素养高。那么,如何提高我们公司的员工素养呢?我觉得还是应围绕打造学校、军队、家庭的企业文化来着手。

一、打造有教无类的学校文化

在员工的素养提升方面,一方面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就应把好关,对不符合公司任职要求的人员我们不能招进来。在新员工入职时就应同员工讲清楚瓯海的规矩和要求,同时要求员工在入职须知上逐条签字。我觉得每一个愿意进瓯海的员工都是遵纪守法的,也愿意接受公司的培训。前段时间收到员工的投诉,反应雅格电镀厂喷漆车间上班纪律涣散,让我很痛心,痛心的不只是上班纪律涣散的表面现象。雅格电镀厂经理章继余和喷漆车间科长张飞云都是特训班学员,也是我的学生。我经常同共济会的成员讲:对我来说,企业不只是要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我们影响了多少人、带动了多少人,改变了多少人。雅格电镀喷漆车间的不良现象,说明我们的培训教育工作没有深入到章继余和张飞云的内心。前两天,我和人资部刘经理到新厂女职工宿舍看了看,发现女职工宿舍也是脏兮兮的,物品摆放凌乱不堪。在我的记忆里,十年前的女职工宿舍一直都是干净整洁的,一直都是男职工学习的榜样。女职工宿舍整理整顿的退步是因为我们员工的文化水平比十年前低吗?我觉得不是,是我们的培训教育和6S管理不接地气。我一直同启航学院负责人讲:教育培训工作一定务实,要侧重于规范员工的日常行为,让员工做正确的事,不要搞得看起来高大上,只注重形式而忽视实用性,不要搞一锅烩和大讲堂,要多到车间去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我也经常对主抓6S管理的负责人讲:6S推行得成不成功,关键是看员工的素养有没有提升。如果在工作场所6S活动搞得风风火火,但是员工宿舍搞得乱七八糟,员工的日常行为没有转变,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那么6S活动也是推行失败的。当然,教育培训工作不能只依赖于启航学院和人资部,所有管理干部都有教育培训员工的职责和义务,对下属的培训要讲给他听,做给他看,看着他做,直到员工能真正懂得怎样去操作,如何去执行。

二、打造纪律严明的军队文化

前天,板材肶部管理王志勇抄送了一份邮件给我,反映总经办在稽查过程发现板材肶部的员工上班戴耳机,给王志勇执行了连带责任。今天早会在座的170多名行政人员中绝大多数是管理干部,正常情况分析,一名车间管理多则管理200-300平方米的车间,少则管理十几米长的流水线,员工上班玩手机、戴耳机、不穿厂服、不戴厂牌、人离岗凳子不归位等不符要求的行为,作为基层干部看不到?管不过来?再说,管理干部在上下班迎送时就可以发现员工是否按公司要求着装和戴厂牌,管理干部在锁手机柜时就应当发现员工的手机是否带在身上,基层干部在下班后到自己管辖的车间走一圈就会发现员工的凳子是否归位……如果你看不到说明你心里还存在盲区,如果你视而不见说明你对管理干部的职责“管人、理事、造物”中的“管人”是第一要务还理解不透,如果你觉得你不应该承担责任说明你对自己的角色认知还不到位。我们公司不是谷歌、不是IBM,也不是脸书,我们是制造业,制造业的利润薄,如果员工不按要求做事,管理干部不履行管人的职责,那么公司要设多少编制来稽查员工是否按要求做事?需要聘用多少人来维护工厂的卫生?在执行瓯海三宝“纪律、卫生、文化”的过程中,公司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强制行、重规则、守纪律”。并且,机会只会留给懂规矩的人,机会只会留给按要求做事的人,机会只会留给愿意改变的人,对没有改善意愿,屡教不改的人员就必须从严处理。

三、打造温暖如馨的家庭文化。

打造温暖如馨的家庭文化,一方面公司尽量创造员工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比如公司投资建住宿楼,筹建幼儿园,管理好食堂等,其目的是让奋斗者能安心工作,无衣、食、住、行的后顾之忧。同时,公司还倡导员工对后勤物业管理多提合理意见。另一方面,每一名管理干部都是团队的大家长。在工作上,对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应教育好、培训好,对员工要懂要求、会要求和敢要求,对待员工的不良行为要对事不对人,要及时制止,及时批评和教育。在组织内部要创造积极向上、相互协作的团队氛围,真正做到“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在生活上,管理干部对待员工要像兄弟姐妹一样,时常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或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公司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经常带领下属到员工宿舍看看,去了解员工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对员工反应的问题要及时向后勤物业部门反馈,并监督后勤服务部门做出改善。

打造纪律严明的军队文化就是在教育培训方面,无论员工来自哪里、文化程度如何,我们都要做到有教无类,让他们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打造纪律严明的军队文化就是围绕瓯海三宝“纪律、卫生、文化”做到“强制行、重规则、守纪律”。打造温暖如馨的家庭文化就是在工作上对员工要懂要求、会要求和敢要求;在生活上要时常关注员工的心理动态,关心员工的日常生活,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并创造条件让奋斗者能安心工作,无衣、食、住、行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