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深度与广度

2021-11-08 17:55:27

2021年11月1日,在周一经理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强调中层干部应认清自己的角色,并重点阐述了管理干部的高度、深度与广度。

1636365372060064411.jpg

一、高度

对于经营者来说,高度是指企业的愿景、使命、目标等,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要做什么样的企业。而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高度就是要对自己所管辖的部门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定位,或者说要把团队带往何处?要实现哪些目标等。只有定位清晰了才会分析目标与现实的差距,找到奋斗的方面,并带领团队去实现目标。比如说,拓视金属定位为服务一二类客户,那么作为部门负责人就要带领团队去了解一二类客户群的产品结构、品质等级和工艺要求等。当了解了客户的关注点和产品需求,我们就应该明白服务一二类客户要从工艺和品质上下功夫,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单位效率。而对于雅格金属来说,公司的定位是服务三四类客户,三四类客户注重成本,对工艺复杂和价格高的产品接受程度较低,那么雅格金属的负责人就应当从人效和成本上下功夫,如果过度品质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就会因为单位人效低而失去竞争力。

二、深度

当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后,如何去实现目标就需要深度。要想工作做得有深度就应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1、深入实际,到现场采集信息和挖掘问题。比如说,物流部负责人在规划仓库时,要深入现场了解每一种物料或每一个零配件的规格、重量、材质等,并结合先进先出、流程最优、距离最短以及便于搬运等原则来策划货架的规格、容器的大小和储位编码原则等。根据财务部近期的统计数据分析,每周因NPI策划不当导致有一百多笔用量建错、漏工序和单价建错。这说明一些PE在NPI策划时没深入生产现场了解到底需要加工多少道工序,没有认真验证材料用量,没有用心评估计件单价是否合理。如果PE做基础资料只会纸上谈兵,只知道复制、粘贴,那么NPI策划何来科学性和严谨性?PE的工作价值又如何体现?2、准备充分。准备充分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战场上要做到知己知彼,把粮草弹药准备充足。比如说,要想做好一二类客户,我们就要深入分析一二类客户的具体需求,包括他们的产品有哪些工艺特征,有哪些品质要求,产品交付周期有哪些具体规定等。我们应根据这些需求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在模具、夹具、检具上去做改良,从WI操作规范、供应商的选择、员工培训等方面做资源匹配。3、持之以恒。公司早在2005年就提出“以低养高、以高促低”来实现产品线及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以低养高、以高促低”就是在实施产品转型时,通过低档产品创造的利润来哺乳新筹建的高档产线。反过来,当高档产线形成规模、建立模式和工艺成熟后,以高档产线的品质标准和工艺要求来指导和培训低档产线的工人,经过1-2年的磨合带动低档产线的转型升级。在实现产品线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时,作为生产部门就应持之以恒的以“以低养高,以高促低”的转型策略来指导生产,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二、广度

广度是指中层干部要拓宽眼界,除了用心做事外,还要抬头看路。一些管理干部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夜郎自大,看不起行业的其他企业。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们要以虚卑的心态向其他企业学习,因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向别人好的方面学习,看到别人的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应及时了解外部的信息,比如通过标杆企业、竞争对手和供应商等途径了解眼镜同行在做什么结构的架子,了解他们的制造周期是多长,了解行业里出现了哪些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等。总之,我们要及时了解最新的行业信息、最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最先进的设备等,不能只知道埋头做事,做一只井底之蛙。

 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高度就是要对自己所管辖的部门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和目标;深度就是要围绕目标到现场采取第一手信息,并做好前期资源匹配,同时按既定的方针或策略去执行;广度就是要拓宽眼界,不能坐井观天和夜郎自大,而应该及时掌握外界最新的行业信息、最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最先进的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