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变革、抓好技改

2021-10-18 11:18:32

2021年10月16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工程部叶工程师和注塑赖经理分享技改带来的成果为引题,阐述了企业内部要抓好技改和智能制造,淘汰落后工艺、提高人效、减少对人的依赖。

技术改造简称技改,是指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扩大出口、降低成本、节能降耗、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三废治理、环保安全、清洁文明生产、变废为宝等目的,采用先进的、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所进行的改造。

1634527176746029598.jpg

一、通过技改和智能制造提高人效,减少对人的依赖。

针对基层操作工越来越难招的问题,这些年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在技改和智能制造上。如今,板材CNC车间和注塑车间基本实现了自动化。那么,技改和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了哪些改变和红利呢?1、通过技改解决了招工难的问题。2008年前,板材车房基本上还是以手动的机器为主,每年新春开工员工招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老员工返厂率低,新员工招不进来。其主要原因是车房的环境吵杂,手动机的危险系数较高,常常发生员工手指弄伤的事故。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引进不但减少了员工的需求量,而且降低了操作工的技术含量。2、通过技改提高了单位人效。2005年板材生产线的单位人效只有十几付,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引进,现在的人效已经提升到2005年的数倍。3、通过技改取代某些手工工序。两年前注塑车间剪水口、磨水口、看机台等工序都需要员工来操作,通过自动机器人手臂的应用和推广,这些工序不再需要人工操作,注塑车间也由原来严重依赖手工操作和劳动密集的车间,转变成智能化应用程度最高的车间之一。而焊接车间除了激光焊接机、自动裁丝机等设备的应用,以及阻力机换成高频机外,其它工艺还是延续二十年前的做法。由于焊接车间的技改落后于板材和塑胶生产线,焊接加工仍然依赖熟练的技术工,这也间接造成焊接车间的员工难招,而且员工的效率也遇到了天花板。公司自去年5月份就想扩大焊接车间的产能,但是由于焊接技术工难招一直没有实现扩产的目标。

二、拥抱和驱动变革

这些年,在推行技改和智能制造的进程中,涌现了一批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勇于推动变革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比如开料房的黄福生、注塑车间的赖真、工程部的叶全标等人在推动技改和智能制造时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通过不断学习、积极探索、相互切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实现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尤其是注塑车间,无论哪种新设备,赖真带领的团队都会用心琢磨,率先应用成功。反观板材打肶车间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新设备的应用方面就做得不足。比如,自动打肶机试用了几个月,最后不了了之。弯肶机几经周折才开始批量使用。面对改革,总有一些员工比公司的脚步慢半拍,或积极性不高,甚至心存抵触。面对新思想、新事物、新方法,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接纳。面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我们要有钻研精神,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拥抱并驱动变革”的企业价值观。

三、发挥工程部的技术龙头作用

一个企业的文化是魂,技术是脊。公司明确定义工程部应具备四大职能作用:即技术中心、技术资料中心、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和新产品研发中心。在发挥技术中心的作用时我要从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来着手。我们不能依赖于生产车间去试验新材料和新工艺,不能让生产车间去试用新设备,因为生产车间是战场,是批量化制造产品的阵地,那么工程部就应该起到技术革新的先锋作用。未来公司把工程PE的工作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PE负责新产品策划和客户服务。另一部分PE负责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同时还要负责动作分析、流程改造、人效和机效的评估等工作。

面对当前的用人环境,我们要跟上智能化时代的脚步,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新思想、新事物和新方法,以钻研的精神去面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通技改和智能化改造来提高人效,改变依赖人的困境,淘汰落后工艺,通过扩大再生产来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要让工程部发挥技术龙头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拥抱并驱动变革”的企业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