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2021-10-12 13:19:44

2021年10月4日,在周一经理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在企业内部要构建诚实和开放的工作关系,通过导师制和一帮一活动的推行,让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1634016041396099900.jpg

这些年,公司从外面引进了一些管理和技术人才,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员比如工程部PE、塑胶生产经理因水土不服最终离开了瓯海。导致人才流失,一方面是新引进人才自身能力的原因,包括态度、技能、适应能力等;另一方面是没能融入瓯海的文化和体系导致的。自1993年公司成立以来,在这二十多年的历程中,公司沉淀了一些具有瓯海特色的文化与理念,通过变革构建了有别于其它眼镜企业的独特模式。如果没有人做正确的引导和帮扶,对一名新入职的管理干部来说,要想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成绩,是有一定压力的。如果新入职的管理干部自身抗压能力不强、沟通和协调能力较弱,最终的结果是选择离开瓯海。那么,如何让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让新员工能快速适应瓯海的模式,融入瓯海这个大家庭呢?我觉得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构建诚实和开放的工作关系

构建诚实和开放的工作关系就是要让关系简单化和信息透明化。关系简单化一方面要创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团队成员对新来的员工要多一些理解、包容和支持。对于新来的管理干部来说,为了实现组织目标,他可能需要相关部门提供资源支持,也有很多工作需要其他同事的协助才能完成,如果我们的团队成员对新来的员工不配合、不支持,工作存在推委的现象,就有可能导致他的工作无从下手,造成内卷。另一方面是让工作简单化。对于基层员工来说,我们要让工作简单化,让工作简单化就是要对每一项工作定义清晰,通过工作分析,让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简单化、重复化和标准化。由于工作任务不再复杂,员工可以集中精力做更多的工作,也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其三、让信息透明化。除了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让工作简单化外,信息秀明化也是构建诚实和开放工作关系的重要元素。如果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就会导致新员工跟不上公司或其他同事的节奏。

二、导师制

为了让新员工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融入瓯海的文化,对新晋升的管理干部、新引进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其他特殊的岗位如业务员、CQE、MPS等,公司要求人资部、标准办和启航学院落实导师制,通过公司指派或新管理、新经理等岗位自己提需求等方式来确定导师人选,要让他们尽快适应瓯海的模式,做到有困难找组织。导师制采用自主选择学习、进修方向与自由“传道、授业、解惑”的模式进行一对一辅导与提升。公司要求导师对学员每周最少两次面对面辅导,导师的辅导方式包括:座谈、专案指导与现场教学等。同时,公司对导师也要进行考核,即通过学员的业绩指标达成情况和日常工作的熟练程度来判定导师的辅导成果,考核的方式包括:教学内容完成情况、教师与学生的互评结果、专题报告、学员绩效考评结果等。

三、一帮一

对新入职的员工,我们除了要明确告诉他的工作内容、目标和标准外,即做什么、做多少、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内容,我们还应通过“一帮一”活动来留住新员工、让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和快速胜任本职工作。通过历年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老员工介绍的新员工要比从劳动市场上招聘的新员工稳定得多。中国人自古就有乡土情结,出门在外喜欢与熟悉的亲戚、老乡、朋友、同学呆在一起。公司要求:在基层新员工入职后,由人资部为新员工指定帮扶老师,在3个月内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帮扶。帮扶老师的选择一般为同工种、同类岗位积极向上、热情助人、勤勉好学的老员工。通过工作上的新老结队帮扶,让新员工尽快熟悉公司的文化、制度、流程和标准。在生活上,老员工也有义务协助新员工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同时,公司对参与结对帮扶和为留人起到积极作用的老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或补贴。

无论是新晋升的管理干部,还是外聘的“和尚”,只要通过了面试或资质评估,进入了瓯海这个大家庭,我们都义务让他们跟上公司的节奏,念同一本经。在企业内部,我们要构建诚实和开放的工作关系,通过导师制和一帮一活动的推行,让他们尽快融入瓯海的文化、熟悉瓯海的规则、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清晰本岗位的业绩目标,在同一片蓝天下为组织目标奋斗,为瓯海人共同的使命和愿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