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授权

2021-10-04 11:38:17

2021年9月28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中高管理干部要深刻领会管理的四要素: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既要充分授权,也要充分利用组织力量让权力受控。

1633318744973073125.jpg

每晚下班前到各部门巡视,我常看到一种现象:部门负责人和公司高管在加班加点,而其他办公人员却很少看到有加班的现象,最为突出的是人力资源、物流等周边部门。在周一经理例会上,蓝军部门也反应周边部门的工作没有按公司要求的节奏走,存在拖拉的行为。之所以存在上述现象,我觉得是一些中高层干部不懂得授权,喜欢亲力亲为,不知道分配任务给下属。我们还发现一种现象:一些管理干部安排下属的工作,没能有效督导和控制,对下属的工作状态,交待的工作完成得如何是一问三不知。这也是不懂得授权的表现,授权的前提是要受控,如果不受控也不会产生好的结果。那么管理干部如何对下属有效授权呢?

一、通过组织授权

授权是指管理者将自己的部分职权授予下属行使,使下属在一定的职责范围内全权进行工作,同时管理者对下属的工作结果负责。授权是管理者的重要工作之一,有效的授权也是一门重要的管理技巧。有效授权会产生哪些积极作用呢?1、科学授权可以解放自己。有效授权可以让中高层管理者有时间去思考公司的战略问题,改善方面的问题,去做那些更为重要的工作。不懂授权,累了自己,也害了团队,因为组织目标是通过团队成员共同努力来实现的。2、科学的授权可以催进下属成长。古人说大树下面好乘凉,但大树下面的小树也很难茁壮成长。如果不让人才充分接触阳光和经受风雨洗礼,那么人才就不能持续成长和发挥更大的个人潜力,也就不能为企业带来增值效应。3、科学的授权可以培养员工的责任心和创造力。如果事事抓手上,如同诸葛亮管理下属,遇到问题就拆开一个锦囊,凡事不用动脑,像机械一样执行,那么员工既没有成就感,也没有创造的动力。当然,管理活动中的授权,最终要回归到组织里面来,公司不倡导无序授权和过度授权,任何授权活动都必须在组织架构和企业规则内进行。

二、建立预警和报备机制

1、建立预警机制

建立预警机制是预防授权不受控。当被授权人未能在期限内完成指派的任务,通过预警机制让信息快速传递给授权者,并及时介入。比如说焊接半架委外加工在规定的周期内半架未回库,就可以通过预警系统反馈到公司的高层,让高层来整合资源解决问题。

2、建立报备机制。作为被授权者要有场景思维,要想象得到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会产生什么后果,当他明白后果后就应及时向上级报备。或者当被授权者遇到能力和资源边界时,被授权者也要及时报备,就如同在海边风景区的游泳区域都用绳子来界定游客的活动范围,并提示游客不能超越边界线,否则就有危险。

三、完善授权机制

企业里的管理活动都是通过组织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的。在授权方面也一样,我们应该对授权管理中的工作指派、权力授予有清晰的定义。比如通过组织架构的设置、岗位职责的规范、流程制度的梳理,建立授权的边界,避免授权不受控的现象发生。为此,公司要求标准办制定副总、经理、科长、基层管理者的拍板权限,让授权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我们还要建立快速反应的机制,通过中高层的快速介入,及时纠偏,防止问题进一步扩大。

科学有效的授权可以解放自己,让中高层管理者有时间去思考公司的战略问题和改善方面的事项,去做那些更为重要的工作。科学有效的授权可以催进下属成长,培养员工的责任心和创造力。我们应通过完善授权机制让授权管理回归到组织层面上来,并建立预警和报备机制来预防授权不受控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