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投降主义滋生

2021-09-20 18:02:36

2021年9月18日,在周六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在思想教育上,要培育管理干部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的血性,警惕“娘炮”文化和投降主义滋生。

1632132201144097695.jpg

 一、警惕“娘炮”滋生

在周一例会上启航学院杨副院长报告“瓯海杯”第26届篮球赛初赛存在雅格塑胶男子联队、雅格板材男子联队、雅格女子联队和拓视金属女子联队,共计四支参赛队有弃权的行为。自2002年4月28日“瓯海杯”首届篮球比赛以来,还未曾出现参赛队伍弃权,可以说球赛弃权在“瓯海杯”篮球比赛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记得十几年前,在老一代经理郭明带领的光学部团队与何家志经理带领的太阳部团队,常常因为球赛上一两分的误判产生争执,每次决赛都得王总亲自到比赛现场坐镇。每一场比赛各车管理带领拉拉队在场外摇旗呐喊、擂鼓助威。还记得原太阳部因为连续几届比赛获得亚军,为了争得冠军,太阳部经理何家志通过几个月的强化训练硬是把自己的小舅子从一个从不摸球的小伙子培育成一名优秀的中锋,最终太阳部如愿夺得冠军。而反观我们雅格团队和金属团队不仅在工作上没有目标意识和拼搏精神,就连篮球比赛上也呈现一种“娘炮”之风。弃权就是投降,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是一种耻辱,是一种颓废、软骨头和被阉割的表现。透过现象看本质,作为管理干部要有一叶知秋的洞察力,表面上看是几支参赛队伍在业余活动的比赛上弃权,实则是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下降,团队敢打敢拼的血性缺失,是“娘炮”文化在团队内部抬头,是投降主义在侵蚀我们的队伍和毒害我们的思想。

二、发扬老兵不死精神

很多人投降就是怕输,害怕失败,就如抗战初期的国民党军队,遇到日寇不战而降或一触即溃,导致中国大面积国土丧失,也极大的打击了中国军民抗战的决心和士气。对于我们团队也一样,如果没有尝试战败对手的勇气,没有“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的执着,就很难打胜仗。瓯海企业价值观是“拥抱并驱动变改革”,既然是改革就存在风险,如果推动改革者害怕失败而不敢去尝试,就永远不可能取得成功,也就没有创新可言。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发挥组织的力量,做到战略协同、战术协作,就如同篮球赛一样,前锋、中锋、后卫等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互协作,每一个成员都应该为目标而战、为团队的荣誉而战、为胜利而战,做到 “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只有这样,我们团队 “屡败屡战”的韧劲才不会丢,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才不会忘。

三、激活团队血性

记得我在第26届“瓯海杯”篮球赛的开幕式上曾讲过“拼搏”,每届“瓯海杯”篮球赛场上我们都会看到姚总监、祁副总和陈副总等高管活跃在比赛场上,比如祁副总从2003年就开始参加篮球比赛,一直坚持到现在。正是他们把赛场的拼搏精神带到工作中,才让自己一步一步成长到高管。我希望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积极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拼搏的背后是什么?是血性,是不认输的斗志。瓯海致力于打造“军队+学校+家庭”的企业文化。军人的最低精神是不能临阵脱逃,军人的最高精神就是胜利精神。如果一个团队没有敢打敢拼的亮剑精神,怎么能攻下山头?怎么去啃骨头?团队的文化不只是体现在工作上,也表现在日常组织的业余文化活动中。在业余活动中也可以培养员工的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践行“积极进取、不断学习”的企业价值观。而从本届篮球赛上看出:四支弃权队伍的组织单位负责人就缺乏血性和亮剑精神,也侧面反应“娘炮”文化和投降主义在这几个团队中滋生。如果任凭这种不良的风气在企业内部漫延就会使我们的团队缺乏目标意识,就不能以奋斗者为本。公司希望雅格团队和金属团队好好的反省,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渐微知著,防微杜渐”。也希望其他部门负责人带领团队认真反省本部门是否有“娘炮”或投降主义的思想存在,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瓯海的企业理念中有“三宝”,即纪律、卫生、文化。资源可以枯竭、技术可以更迭,人才可能流失,唯有文化之魂可以生生不息。瓯海每年坚持组织篮球比赛,其目的是培育和传承“团结、拼搏、协作、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企业精神,回顾瓯海这十几年走过的历程,不难发现我们就是靠这些精神而不断发展壮大的。我希望各部门负责人激活团队敢打敢拼的血性,遏制“娘炮”文化在组织内部抬头,警惕投降主义思想侵蚀我们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