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举手文化

2021-09-13 11:00:34

2021年9月7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企业内部要营造举手的文化。举手就是遇到自己能力或职责权限解决不了的问题,看到不符合逻辑、违背企业价值观、违反企业规则的现象,要及时反馈、及时报备和及时寻求资源支持。

1631502079088030228.jpg

一、营造勇于举手的氛围

企业内部能否创造员工勇于举手的氛围,主要取决于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态度和反应速度。比如前段时间车间发现金属饰片的检测模设计不合理,在焊接车间都可以通过检测模测试的饰片,装到架子上出现配合不良。发现问题后,生产车间反馈给工程部,但NPI策划人员迟迟没有回应,最终导致大批量的金属饰片重新投料。再比如说,在“员工代表会”和“自我管理圈会”上,员工反应食堂的卫生不好,饭菜的质量差,食堂变成了菜市场等问题,后勤管理部门对此虽然做出了回应,但是员工反应的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在后期收集员工的意见时明显感觉到员工反应后勤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少。从以上两个案例看出:如果服务部门对员工的举手没有积极回应、不快速行动,没能真正解决问题或兑现承诺,那么员工就不愿意再举手或者影响了员工举手的积极性。因为员工觉得既然举手没有回音,那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吧,如果自己的能力解决不了也只好选择将就或搁置。为了营造员工勇于举手的氛围,这几年公司对一些勇于举手、及时举手的员工采取了一些激励措施,并整理成案例在“自我管理圈会”上学习,在周一全体员工早会上宣讲。比如《B001客户尾针锋利刮手案例》中对板材装搭员工陈艳敏和IQC杨建英发现尾针刮手及时举手的行为予以嘉奖,《A080客户断托叶的案例》中对勇于举手的曾梅予以表彰等。同时,在“日清日毕群”里,公司要求被@的当事人在当天对被要求或协助的事项必须做出回复。

二、养成乐于举手的习惯

习惯是指一个人积久养成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方式。要想让员工养成乐于举手的习惯,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解放员工思想。

1、鼓励员工追求美好的事物。瓯海的企业愿景是“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如何让企业愿景找到落脚点?首先,我们要让员工能识别什么是好的东西。比如让员工知道什么是好的产品,一副好的产品需要哪些合格的部件构成,做一副好产品需要哪些规范的加工工艺等,只有让员工懂产品才能对来料有要求,才能用心去制造产品。就如同我们经常讲的“要让员工知道什么样的米能下锅,什么样的菜能上桌”。在生活上,我们要鼓励员工对后勤保障工作多提意见,坚持提意见。否则,公司倡导的“要让员工工作得安心、生活得舒心”就变成了一句空话。

2、关系简单化。要想让员工养成乐于举手的习惯,一定要让关系简单化。如果企业内部存在山头主义和官僚作风,存在报喜不报忧或家丑不可外扬的不良风气,员工就不敢举手。因为举手就是让问题见阳光,对举手人来说曝光问题就会得罪人,就有可能被上司穿小鞋,就有可能被其它部门抓小辫子。所以关系简单化也是解放员工思想、乐于举手的必要条件之一。

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在工作中总会遇到自己能力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时候,团队成员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及时寻求外部资源或帮助。古人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一个人的知识眼界、专业背景、技术特长均有所不同,没有一个人能做到事事周全、样样精通,只有对自己的优缺点有正确的认知,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才能遇事不隐瞒、不逃避,并积极举手。

三、健全便于举手的机制

营造举手的文化,除了要创造勇于举手的环境和解放员工的思想外,还应该健全员工便于举手的机制。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如何既便于员工举手,又便于服务部门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快速反应也是我们应思考的问题。为此,公司要求资讯部开发了安灯系统,通过扫码,员工就可以在系统里填写要报备或举手的内容,服务部门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到达现场了解原因,并回复处理时限。同时,系统还可以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的任务进行预警。

 营造员工勇于举手的氛围就是要求服务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如果没有服务意识,即使员工的手举“酸”了,服务部门也会装睡;如果服务态度不佳,员工只好选择求人不如求已、将就或搁置;如果服务部门不能快速反应,员工就会遇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想养成员工乐于举手的习惯就要让关系简单化、引导员工追求美好的事物和让团队成员正确的认知自己,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同时,公司还要健全便于员工举手、服务部门能快速收到信息和快速反应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