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本功

2021-08-31 07:26:21

2021年8月27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夯实基本功的管理思路。夯实基本功就是为满足岗位职能需要,少讲道、多练术,通过强化技能,以提高各岗位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实操能力,最终提升团队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攻尖能力。

1630366121539049328.jpg

一、强化“术”的建设

记得我曾经与管理团队讲过厦门诚益公司业务员服务客户的案例,从客户选款、配色到下单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十几万的订单,业务员对下单的前期准备工作十分充分,对客户的喜好也了如指掌,整个下单流程非常顺畅。反观我们公司的个别业务员给客户寄几款样品标识都没做,让客户收到货后费时费力自己整理样品。从这个案例看出我们公司业务员的服务水准与诚益公司业务员之间的差距,也说明我们服务客户的基本功不扎实。从这段时间客户反馈的信息、工程PE处理某些工艺的方法、MPS对交期的管控等方面来看,我们公司在管理和技术方面的基本功也不过硬。当西方国家在刻苦钻研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等自然科学和实施工业革命时,中国的儒生们还在麻木的背诵四书五经和盲目的尊崇仁、义、礼、智、信。由于中西方国家在管理理念上的差距,也就导致中国以满清为代表的近代史上落后于西方国家。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喜欢论“道”,而西方国家的管理者则注重制度、流程和体系建设。我在这里讲的意思是:我们不反对论“道”,而是说处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时期对“道”与“术”的理解和选择应有所不同。作为高层是公司的决策者可以多论“道”,因为他们是看方向的,需要带领团队朝正确的方向前行。对于中层来说,要先学“术”,再学“道”,中层干部要一手拿书本,一手拿算盘。而对于基层来说,就是要以“术”为主,如果基层的基本功不扎实,满嘴的知乎者也和心灵鸡汤,就如同农民田都没种好,就跑去搞诗词歌赋和风花雪月,最后连自己都养不活。那么如何加强“术”的建设呢?

二、全员资质认证

在现阶段,要想抓好基本功首先要对现有在职工作人员进行摸底,我们要搞清现有在职人员哪些是合格的,哪些是不合格的,对现有在职人员的管理,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能让不合格的人员混迹于管理和技术队伍里滥竽充数。2021年,公司高层在大会小会上强调:人力资源部和标准办要抓好资质认证工作。公司要求人力资源部和标准办定义资质认证内容,把每个岗位必备技能标准化,甚至面试官的资质也要进行认证。对外聘的人员,面试官要严格按资质认证标准和程序进行面试。原则上,新招进来的人员应满足岗位资质要求,对不能满足岗位资质要求的,若在工作过程中不能胜任工作,或给公司带来重大损失,作为面试官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对现有在职人员,由人力资源部和标准办主导,用人单位协助,组织全员资质认证。并根据认证的结果把各岗位人员分为正式(指资质评估合格者)、见习(指新招聘、晋升和转岗者)和候补(指资质认证不合格者)三种状态。对见习和候补人员经人力资源部和启航学院培训不合格者,将予以转岗或辞退处理。

三、抓好基本功训练

前几年,公司的培训工作有些脱离公司的实际需求,侧重于思想教育。从2021年起,培训工作要回归到基础训练和“术”的层面上来。我们的培训工作一定要关注是否助于员工做正确的事,是否有助于员工快速的解决问题,是否有助于员工的技能提升……为此,公司要求人力资源部对见习人员要进行脱产培训,培训合格后要组织胜任力验证。对候补人员根据任职需求,由启航学院组织专业培训,培训结束需重新资质认证,合格方可转为正式人员。在“四能干部”(即能做、能看、能写、能说)的培育方面,我们要侧重于管理干部是否“能做”,尤其是基层干部更应该注重实操能力。作为管理干部只有自己的业务逻辑清晰、专业知识过硬、实操经验丰富,才能培训好下属和带好团队。如果不“能做”,就会重复两年前塑胶成品因为印字调机请假,车间管理不会调油和印字导致生产停线的故事;如果不“能做”,就会出现个别PE不通过琢磨和实验,找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工艺技术,而只会纸上谈兵;如果不“能做”,就不能做到快速反应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质量。总之,在培训工作上,我们一定要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强化基本功的练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全员资质认证来识别管理和技术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做到胸中有数。只有加强管理和技术员的基本功练习,才能全面提高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建立一支良好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创造条件,这也是全面提高管理质量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