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2021-08-23 18:01:39

2021年8月21日,在周六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工作要与时俱进。

在当今的竞争环境下,我们要一只眼看市场,一只眼看同行、一只眼看企业内部运营,并了解行业最新的信息、最先进的管理和最先进的设备。

1629712942785019053.jpg

一、一只眼看市场

这几天在查看客户网站时,发现一些客户网站正在推广儿童双色架,一些美国客户现在也开始推广一些异形体的架子。从以往的经验判断,美国市场的这些客户大多是销售传统款为主,很少推广结构复杂的异型体架子。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如果不能掌握客户的最新信息,市场上最新的动态就会导致我们的新产品开发方向与市场脱节。我们公司致力于打造以服务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如果不了解市场,不了解客户,就不可能给客户提供优质和满意的服务。

二、一只眼看同行

在共济会上,生产部门负责人反馈因上线了一些子母夹口结构的架子,导致焊接部的产出相对较低。早在一个月前,我就听说同行某家企业通过工艺改革,可以大幅提升子母夹口结构架子的焊接效率。公司高层特意吩咐技术和生产部门负责人安排技术和生产人员到这家企业去学习,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还没行动。这两天,公司派出的第一批基层人员回来反应这家企业的焊子母夹口的工艺和效率与我们差不多。于是公司再次安排高层带队去这家企业学习,这才学到了他们经过改革后的技术精髓。在两次走学中,为什么第一次派出的团队看不出差距,没有学到技术精华呢?这说明我们的基层团队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没有空杯的心态,甚至有些自以为是。除了了解新工艺和新技术外,我们还应通过信息收集,了解其它企业的管理现状,比如在这次走学中,我们还了解到有一家眼镜企业的金属架人均效率达到60付以上,而且他们所制造的产品结构比我们的普通产线的工艺还要复杂。通过与这家企业的对比,我们要找到管理差距,并把它当作自己奋斗和超越的目标。对待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只要是比我们先进的,能提高效率的,不管它是大厂还是小厂,也不管对方的技术人员曾经是不是你的下属或徒弟,我们都要以谦卑的心态去拜他人为师;对待新事物、新知识,我们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去吸纳,并进行内部过滤,剔其糟粕,吸其精华。

三、与时俱进,收集信息

1、盯紧市场,了解客户

为了盯紧市场动向,公司要求业务员每天关注客户的网站,定期向客户询问每个品牌的销售情况和客户未来市场推广方向等,并把收集的信息像读书心得一样分享在“市场动态群”里。并要求设计师每天研究一些专业的设计网站、2021年眼镜杂志等,把一些有创意的作品或心得也分享在“市场动态群”里。另外,公司要求业务员把一周收集到的市场动态信息进行汇总在业务部周例会上进行分享。未来,公司还计划把市场部的工作推到市场前沿,即在每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让市场开拓人员定期拜访客户,到各眼镜零售店去了解终端客户需求,并及时把最前沿的信息反馈到公司总部,给公司的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2、开拓渠道,建立情报网络

除了对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外,我们还应建立同行信息的情报网络,信息收集的渠道也应是多样化的,包括向供应商、外加工厂了解其它企业的状况,通过走访走学了解新工艺和新技术,通过招聘工作来收集行业信息。比如说,对新引进的人才,我们除了对其进行相应的入职培训和试用考评外,还可以让他们对公司的管理现状、工艺方法、技术水平等方面进行诊断和评估,对不合理的地方引导他们提出改善建议或改进方法,并鼓励他们把新方法、新工艺和新材料带进公司。我们要充分挖掘新引进人才的价值,对科学、先进的新东西,我们要以虚怀若谷的胸怀去接受他、采纳它,对他们主导的项目且已产生经济效益的改革,我们要大力褒奖他们。

关注市场动态,了解客户,把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司,给公司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建立多渠道的情报网络以了解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设备和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只有一只眼看市场,一只眼看同行,才能了解客户和服务好客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贴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