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的主观能动性

2021-08-16 11:20:27

2021年8月12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提高基层的主观能动性。

主观能动性指人们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人们能动地认识客观世界;二是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

1629084131554002585.jpg

一、提高主观能动性可以提升角色认知

一些管理干部当本职工作没有做好,或者是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时,受到上司的批评就闹委屈;也有一些管理干部面对同事的建议,因为怕丢面子与建议者发生争执甚至闹意气。对于刚培育的年轻干部或者是新招进来的储干有这种心态我们可以理解,若他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或者是一名从事多年管理工作的老干部有这种心态,我觉得是他对自己的角色没清晰的认知,或者说他对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不足。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指人类所特有的能动地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意识存在于我们的头脑里。虽然只靠单纯的意识不会引起客观事物的变化,但是意识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不停地告诉我们,我是谁?应当做什么?怎样去做?在实践中,这种意识总是指挥着我们努力去做事。当一名管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面对问题,他首先想到这是组织赋予我的本职工作,他会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好,如何去提高自己和团队的专业化程度,而不是闹委屈、闹意气。当一名管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在遇到困难、挫折,甚至是暂时的失败时,他会以坚强的意志去克服困难,依然保持十足的干劲和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挑战,而不是气馁、颓废或裹足不前。

二、提高基层的主观能动性就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近段时间,中高层干部经常收到四级、五级预警,预警包括交期拖期的、在制量超标的、尾数超期的、同类品质异常多次发生的等。公司在设置预警时就是从一级开始的,根据科层制的等级原则,一直到五级预警,每一级预警都会通过邮件、短信等途径把信息传递给对应的责任人。如果一级、二级预警的责任人能快速行动、解决问题,那么公司高层就不可能收到这么多五级预警。之所以出现这类情况,只说明一个问题:基层的主观能动性不足,没有关注异常和及时解决问题。在现代战争中很少有大规模、大兵团的作战,基本是以尉级军官为主的小团队作战,或者说是连长和班组长的战争。小团队作战的好处是能根据战场发展态势进行快速反应和临机决断。我们企业也一样,我们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主观能动性,让班组长具备临机决断、快速反应的意识和能力。公司要求各产线的班组长只要任务到班组了、物料在产线,班组长应该对本生产线的产出负责、对本工段的交期负责、对本班组的在制量控制和收尾清尾工作负责等。那么如何提升基层的主观能动性呢?

1、建立基层敢于拍板的管理机制

为了建立基层敢于拍板的管理机制,公司要求标准办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收集哪些工作内容属于基层拍板的范畴,基层拍板需要具体备哪些专业素质和技能,并通过制度或标准定义清晰职责、权力和义务。另外,公司对组织架构也进行相应调整,比如说,对生产线按品质等级、客户专线进行划分,成立T5团队等。同时,要建立基层敢于拍板的免责机制,只要是有利于快速解决问题,对一些非显性或者非人为主观因素导致的不当拍板,要给予基层相应的犯错机会,即在责任追究或经济赔偿方面可以适度免责。

2、提升基层的专业素养

如果基层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足,基本功不扎实,也不能快速反应。这时候就需要人力资源部和启航学院根据该岗位的工作职责、KPI指标,结合标准办调研的结果对基层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说基层干部缺乏啃骨头的精神,我们就武装他们的牙齿;如果是对客户的品质标准把握不准,就由品质管理部门来策划培训;如果对ERP系统的流程不熟悉,我们就要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操作系统;如果技术不过硬,就让PE加强技术方面的训练等。总之我们的培训工作一定要转移到基层能快速反应、解决问题和善于拍板的层面上来。

3、建立基层关注异常、快速反应的监督机制

为发挥班组长的快速反应能力,公司要求经理或副总在回复预警信息时,查明下一级预警是如何回复的,下属在回复预警时是否实事求是,是否按回复的内容行动起来,并把下属一级预警回复的内容复制粘贴到本级预警回复的邮件中来。这样做的目的是激活班组长的主观能力性,让班组长能快速行动,实实在在的去关注预警,解决问题。

提升管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就是提升其角色认识,促使其不逃避问题,敢于面对现实,并在问题面前保持良好的斗志和精神状态,不委屈、不抱怨、不气馁、不颓废。提升基层的主观能动性就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通过机制的建立、专业化的培训,让基层敢于拍板、擅于拍板,快速反应、解决问题,从而为企业的发展赢得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