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驱动改革的第一动力

2021-07-26 15:47:19

2021年7月24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人才是驱动改革的第一动力。

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公司高层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部署或调整了一些战略项目。这几年,公司重点推行T5、NPI、MPS、割片中心等项目。在这些项目推行过程中,有的项目推行得似是而非,有的项目走得磕磕绊绊,有的项目进度迟缓……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情况呢?我觉得是公司缺乏专业人才。

1627285754916036232.jpg

一、人才是驱动改革的第一动力

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决定了人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核心要素。企业的发展要靠改革和创新来驱动,而改革和创新需要人才来支撑。就拿今年公司推行的T5团队来说,T5团队是基于2015年战略会上提出的“无边界管理”延伸而来,“无边界管理”的涵义是“打破人、部门、事业部之间的界限,真正做到资源共享、群策群力;”2018年高层在“无边界管理”的基础上丰富了内容,提出了“平台化和社区化”,2021年把“无边界管理、平台化和社区化”的内容进行了归纳,并精准定义为T5团队。所谓T5团队就是由业务员牵头,打造PE、CQE、MPS、设计师为核心的服务团队,战略客户或重点项目再安排一名副总兼任项目经理。成立T5团队的目的是让专业的人对接专业的工作,而不是与客户往来的所有事务都让业务员承接。比如说技术上的问题由PE与客户对接,品质上的问题由CQE来处理,交期上的问题由MPS专员来服务等。由于与我们合作的大部分客户是国际知名企业,作为T5团队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良好的服务态度,还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样与客户合作过程中才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改革和创新方面,不只是T5团队推行得不尽人意,NPI、MPS、割片中心等项目也推行得不理想。比如NPI策划还不严谨,未能做到“走出工程部就能实现快速和批量化生产”;MPS从订单预测→交期签核→物料采购→生产制造→中途委工→成品包装→配送运输等方面还不能发挥神经中枢作用;割片中心项目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那么如何推动企业的人才发展呢?

二、着眼人尽其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增强流动,挖掘内部人才

十几年来,瓯海内部人才的流动性一直做得很好。上至副总,下至基层干部,很多干部是从基层士兵选拔和培养起来的。近几年,每逢生产扩线、产业链拓展及推动变革时,总觉得企业内部可用的人才越来越少。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要深化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挖掘内部人才。挖掘内部人才就是要善于发现好苗子,对有潜力的员工,我们要给他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通过人才梯队建设和梧桐树计划来丰富企业的人才库。二是增强人才的流动性。在企业内部,我们要让人才在不同部门之间合理流动。一些部门负责人对优秀的下属总是舍不得输送出去,这实际上是限制了下属的发展。我们要学习秦国商鞅变法对家有成年男子二人以上者要分家立户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当子女到18岁后让其独立,以培养其敢于接触新事物,挑战新事物的勇气、信心和能力。企业内部人才的合理流动,一方面可以培养人才的独立性。另一方面,让人才流动到其它部门,将来回归到本部门担任更高职务时,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审视内部管理,进而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和增强协作精神。古人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建立人才的内循环机制,才能为企业源源不断的输送优质人才。

2、深耕黑土,培养现有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要深耕培养人才的黑土地。这项工作不只是启航学院和人资部的事,也是各级管理干部的主要职责之一。这些年,由于流水线模式改革和“清闲活动”项目的实施,企业内部的人才储备量也相对减少。这时候就更需要深耕培育人才的土壤。一方面,管理干部要有敢于培养人才、乐于培养人才的胸襟。个别管理干部有“教会徒弟、饿瘦了师傅”的思想在作祟,怕把下属培养好了将来会抢走自己的位置。我们理解个别管理干部的这种危机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但是,管理干部要清晰的认识到:企业是在不断发展的,任何人都应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培养下属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促进自己学习和进步的过程。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在做人才规划时不仅仅是高屋建瓴,注重中层以上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更应该夯实人才队伍的基础工作,我们要从基层技术员、班组长、统计等岗位选拔一些人才作为基层干部的储备对像,当基层干部晋升到中层时,这些储备人才就可以承接基层干部的工作,即通过人才梯队建设来肥沃培育人才的土壤,让人才在瓯海这片黑土地上生根发芽和健康成长。

3、广开门路,引进实用人才

瓯海致力于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文化,并积极推进以文化留人,建立诚信、正直、执行、包容的团队文化。我们要让优秀的人才招得进来,优质的人才留得住。尤其是公司新拓展的领域,比如割片中心项目,我们要聘任专业的人才来做专业的事。割片中心项目在国内外已经是成熟的产业。因为商机的稍纵即逝、外部环境在变化、竞争对手在成长等因素都不允许我们慢慢成长或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就需要从外部引进一些实用人才来充实我们的人才队伍。

瓯海走过了原始资本积累和快速成长阶段,已步入成熟、稳健的发展期。我们需要通过创新和改革来驱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创新和改革依赖专业化的人才来支撑。所以,我们要通过挖掘内部人才、培育现有人才和引进实用人才等方式来充实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