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人、理事、造物的落脚点

2021-07-12 16:25:51

2021年7月5日,在周一经理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公司提出的生产管理“管人、理事、造物”的三个核心职能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对待工作我们要务实,公司要求生产管理从以下三个方面把 “管人、理事、造物”的理念切入实际工作,即管人管分配,造物看计划,理事关注异常和尾数。

1626078397312042967.jpg

一、管人管分配

自开工以来,公司高层一直在为焊接部的产能提升而出谋划策和忙碌。由于焊接部的产能不能快速提升,引起了一些连锁反应,即金属架订单负荷超标、客诉繁发、成品车间的物料供应不足等问题。而导致产能不能快速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人的问题,当前焊接部面临好的技术工招不进来,学徒工需要时间培训。通过深层次分析,技术工人招不进来的主要原因是焊接部的薪资分配出了问题。在推行集体绩效薪资制的初期,我就提醒生产、人资和财务负责人,集体绩效薪资制是双刃剑,如果不去不断优化薪资结构,不关注员工的收入情况,集体绩效薪资制就有可能成为变相的“吃大锅饭”,既激不起员工积极向上的动力,又不能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最终会造成高效率的员工流失,平庸的员工却留在公司。三年来,由于财务部只是关注总的工资成本,人资部未关注焊接部的薪资分配结构和员工的实际收入,导致今年焊接部技术工招聘难度加剧。2020年,公司提出“以薪资留人、环境留人和文化留人”。在“薪资留人”方面,我们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公司的战略项目中明确指出“管理要为分配服务”。如果分配机制不科学,员工拿不到稳定和相对有竞争力的收入就会选择离开。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为什么贫下中农愿意拥护共产党,追随共产党?除了从思想上唤起贫下中农的共鸣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共产党人通过打土豪、分田地,实施土改等政策解决了农村贫下中农的分配问题,让贫下中农有饭吃、有衣穿、有生活保障。在分配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制定合理的薪资分配机制,要根据岗位的技能要求、工作强度、工作环境、创造的价值等来综合评估薪资等级和等级系数,每一个岗位都要有对应的坐标,比如说一名QC的技能比普通的包装员工要高,那么QC的薪资就相对比包装员工要高,否则就有可能造成QC的流失或员工不愿意从事QC工作。另一方面,不能因为管理混乱让员工吃亏。我们不能因为排单不合理、物料不配套、生产管理不当等原因造成员工的实际收入减少。我们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让员工的收入有保障,并且每年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故而,公司要求人资部和生产干部密切关注员工的效率,关注每一名员工的收入动态曲线,一旦发现员工的效率不达标或实际收入有下降的趋势就应介入调查,并制定相应的改善措施。

二、理事关注异常和尾数

这几个月,因为异常处理周期长、尾数清理进度缓慢,常常触发五级预警,这些现象说明我们的管理干部时间观念差,执行态度存在问题,没有充分认知到自己的角色,没有履行好“理事”的职责。理想状态下,物料上线后,经过流水线生产可以从头做到尾,并顺利转序或入库。但在实际生产中,总会出现异常,如果生产管理、生产经理不及时处理异常,就会导致车间的在制量增加、造成生产现场混乱,也会导致生产车间的收支不平衡。如果生产管理不及时清尾和收尾,就会导致订单周期拖长、增加客户取消尾数的风险,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比方说1000付的订单,如果有30付尾数没有及时清理造成客人取消这30付尾数,对公司来说就意味着减少了3%的利润。尾数是生产问题的集中体现,我们要通过尾数处理来追溯问题的源头,找到失效点。异常处理和收尾清尾工作是生产管理“理事”的落脚点。作为生产管理不能有惰性思维,清尾收尾工作不能依赖生管,异常处理不能依赖品管,而应积极主动,不但每天的生产任务要做到日清日毕,而且异常处理和清尾收尾工作也要做到日清日毕,并养成良好的“理事”习惯。

三、造物看计划

“造物”除了要有工匠精神外,生产管理还应关注生产计划和资源调配。一支部队在作战的前昔,作为指战员要根据总体的作战意图进行情报分析、行军路线设计、各作战单元的任务布置及战前动员等。甚至前线指战员还要亲自到战争发生地去实地勘察地形地貌、敌军布防、火力配制等情况。同时,在战争打响前,指战员还要确保火炮、枪支、弹药、粮食、急救用品等物资配制到位。搞生产就如同行军打仗,当生管员把月、周、日的生产计划发到生产部门后,生产经理应组织车间管理和生管员一起分析排单的合理性,在分析过程中要综合考虑任务量、调机款数、人员配制、设备产能、模夹具需求、工艺难易程度等因素。若有资源短缺应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要求或寻求支援,对物料上线前不能解决的资源,生产管理应同生管员协商对生产计划重新调整。一旦生产计划确定下来后,生产经理要组织车间管理根据分配给各班组的任务,去准备资源,包括人员调配,机器调试,模夹具和检具的制作,封板、图纸、订单的准备,物料的领用等。

管人要管好分配,只有建立合理的薪酬分配机制才能让好的员工留得住,优秀的员工进得来,不合格的员工出得去,并能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潜能。理事就是要做好异常处理和尾数清理工作,及时处理异常和尾数不仅可理顺内部管理,还会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增加订单的利润点。造物就是要关注生产计划和资源配制,只有计划得当、物料充足、资料到位等才能确保生产顺畅,才能确保生产任务做到日清日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