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务实

2021-06-14 10:57:08

2021年6月10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管理工作要务实。

务实就是管理工作要实事求是,敢于面对问题,积极的去解决问题,真正使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使各项任务得以完成,使各项目标得以实现。那么如何做到求真务实呢,我觉得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

1623639558704045319.jpg

一、敢于面对问题

从开春到现在,每天的总经理办公会上,生产单位的负责人都提到人员满足不了生产需求,由于某些关键岗位缺少技术人员导致产能受限。对于人员的规划问题,早在制定2021年的年度预算时就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业务预算确定了下来。至今,公司还有一两百人的缺口,而且每周新招聘的人员也未达到预期结果。这些问题都是实事存在的,作为招人部门--人力资源部不能不面对现实。如果人员满足不了生产需求,我们将面临着负荷越来越重,当负荷严重超出产能,带来的后果是交期拖期、客户投诉和赔运费、取消订单、客户索赔,甚至影响公司与客户未来的进一步合作空间。作为人力资源部应明确工作责职,增强工作责任感,想方设法去拓展招聘渠道,收集人才信息,而不能守株待兔。我们不能因为当地的用工环境紧张而束手无策。动一动总比等死强,走出去总有些机会和希望。

再比如,物流部的生管员由于专业技能不足或执行意识不强导致车间的在制量经常触发五级预警;QA对异常处理跟踪不力,导致异常处理周期偏长……这些都是人员素质达不到任职要求的问题。公司的用人方针是“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对这些“不良资产”,我们要么改变他和培育他,要么就淘汰他。在用人方面,我们不能将就,将就的结果就是高层身上背了很多猴子,很多问题只有高层来牵头才能解决,这就导致一些问题处理做不到快捷、高效。面对这些问题,作为物流或品质团队负责人不能无动于衷。敢于面对问题,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逃避问题,只能增加问题的复杂程度或让问题进一步恶化。一位哲人说过: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有了积极乐观的心态,迎上去,困难就是路;如果你害怕和退缩,它就是山。

二、积极解决问题

敢于面对问题还只是在意识上改变认知和态度,积极去找方法解决问题才是由态度转化为行动,也是迈出解决问题和实现目标的重要一步。在解决问题之前,我们还要学会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本质。一些管理干部看问题时,只看到问题的表象而不去分析和思考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源。比如说,焊接车间今年同样编制人员,但人效与往年同期相比要低。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大多管理干部只是从表面上去认为是我们的单位小时工资低,导致技术好的员工离职。而从深层次去分析,是焊接部内部的二次薪资分配机制不合理,导致动作快、效率高的员工流失。比如说,在某条流水线上,搭架的原来是一名效率高、动作快的员工,新招进的搭架员工不如原来员工的速度快,在搭架这个工序上出现了短板效应。而流水线生产模式讲究的是均衡生产,因为搭架员工的短板导致效率高的员工陪着效率低的员工加班,或者是帮助效率低的员工补缺。另外,我们在薪资分配上又与员工的实际上班时间挂钩。这就导致效率低的员工拿到的工资与效率高的员工一样或更高。这就形成了损有余而补不足,与公司倡导的“损不足而补有余”背道而驰。所谓“损不足而补有余”其意就是让能力强的、效率高的人员拿到更多的薪水。作为管理干部要学会分析问题,透过问题看本质。当找到问题的根源时,我们要找方法,着手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前要学会拆解问题。通过拆分,我们可以把一个大问题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你会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会更容易确定责任人和分配任务。

无论是端正态度,敢于直面问题,还是通过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整合资源达成结果,如果没有结果的行动都是做无用功,正如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