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要做好防呆和纠偏工作

2021-06-07 13:49:29

2021年6月2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管理干部要做好防呆与纠偏工作。

防呆简单的说就是通过体系、流程、标准的建设,让一切管理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纠偏即当执行过程出现偏差时,领导者要及时介入,发挥领导者的控制和协调作用,让管理活动受控。那么管理者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如何做好防呆和纠偏工作呢?

1623045016581039998.jpg

一、防呆

企业的组织、流程和标准建设的目的是围绕达成组织目标这一中心点而构建的一系列防呆措施。防呆就是通过前期策划,让执行者依照企业规划的路线行驶,按照制定的工艺标准、产品标准和行为准则去执行。古人云: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物流、数据流和信息流的统一,公司在2018年重建了物流体系,包括三百、流水线排单、在制量控制、收尾、清尾等一系列的MPS逻辑。为了完善工程体系,公司优化了新产品的开发流程,包括产品设计、配色、样品下单、NPI策划、产品试制等,其目的也是为了让新产品能够在开发阶段就解决所有的技术问题,让生产大货时能做到快速批量化生产。为了规范企业的内部管理,做好防呆工作,公司自2009年就成立了标准办,标准办的主要工作就是调整组织构架、优化管理流程、规范操作行为,把所有的管理活动都纳入到标准化建设的进程中来。公司要求标准办与启航学院一起落实贯标工作,通过精准到点的培训方式让管理层和员工了解标准、熟悉标准。同时,标准办还要验证每一项标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是否执行到位。针对标准化建设的短板,为了确保源头有水,公司让标准办和业务部重点梳理业务管理体系,把业务部的规章制度、体系流程和操作行为等制定成标准,并把业务部的每一项日常工作都纳入预警系统。为了做好用人留人工作,公司要求标准办和人力资源部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并有针对性的做好品质部门的组织建设工作。

二、纠偏

企业的组织架构再健全、流程体系再完善、规则标准再清晰,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新事物,聘用一些新员工,甚至遇到一些盲目执行的情形,这时候作为管理者就应做好纠偏工作。如果执行者在方向上跑反,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远;如果执行者在轨道上跑偏就会走弯路,费时费力,造成内卷;如果员工不按规矩做事且没有及时纠正就会导致其他员工效仿,引起破窗效应。公司一直强调管理干部要有大爱,只要员工能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公司就会给他们合理的薪资和福利,让他们衣食无忧。对一些投机倒把、偷鸡摸狗的行为,我们要坚决制止,要确保正直、诚信的企业理念在实际运营中得到体现。为了确保纠偏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公司要求在纠偏的过程中,各级管理干部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当下原则。即要求解决任何问题或异常我们都必须当时、当地、当人解决,而且要在一个班之内确定下来,如果在场的人没有办法拍板必须知会上司,直至公司的最高层。2、日落原则。即要求今日的工作必须在今日日落之前完成,对于客户的服务要求要在当天予以满足,做到日清日毕,绝不拖延。3、异常报备原则。即在工作出现异常不能达到预期结果,影响客户服务时,现场当事人员必须上报,不得隐瞒或积压。4、异常处理原则。即先处理问题后追究责任。5、异常处理三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团体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和处理结果未经验证不放过。

企业的日常管理活动,通俗的说主要就是防呆和纠偏。通过防呆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避免员工的个性化创造给结果的实现带来影响。通过纠偏避免员工走错方向、脱离轨道,造成内卷。无论是防呆和纠偏,其最终目的都是通过前期预防和过程管控来实现组织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