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止于此

2021-05-31 11:09:03

 2021年5月24日,在周一经理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中高管理干部要认清职责、穿透资源、擅于决断,遇到问题要做到责任止于此。

最近公司内部发生了一些不良的现象,比如物流部生管员对交期预警,通过立项的方式把责任击鼓传花给生产部门;品保部只管分析问题,不给生产部门提出改善方向,不去帮助生产部门找方法;生产经理对目标认知不足,不主动整合资源、完成任务等。上述这些不良现象之所以发生,说明我们管理团队没有认清自己的职责,不能做到责任止于此,习惯性把球踢给他人。那么如何做到责任止于此呢?我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

1622430598730068967.jpg

一、认清职责

在组织建设时,公司对每个部门的职能都有清晰的定位,比如物流部就是对交期负责,品质部门就是对质量负责,人资部就应对招人、用人、育人和留人等工作负责,工程部就应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培训等工作负责……每一个部门负责人都应根据职责分工和职能定义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只要涉及到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问题,都应根据嵌入式管理模式及时到现场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个人来说,一个管理干部只有真正认清了自己的职责,才会明白工作的压力不是来自上层,而是因岗位职责定义促使当事人发自内心愿意承担责任,并把责任转变为主动工作的压力;一个管理干部只有真正认清了自己的职责,才会明白在岗位上发生的任何问题都是与其职责相关,都必须自己去着手解决掉,而他的上司仅仅是起着指导和辅助的作用;一个管理干部只有真正认清了自己的职责,才能真正明白责任止于此,当他发现问题时会主动牵头解决,不会通过立项报备的形式把问题击鼓传花给其它部门。

二、穿透资源

当一个人认清自己的职责,从内心对自己的角色有清晰的定位后,他就会认同组织理念、主动组织资源去实现目标的达成。这几年,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对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成立了中央物流、品保、品管、工程、人力资源、标准办等部门,其目的是减轻生产部门的工作负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生产部门集中精力抓人效、抓产出,这也是公司战略项目“重周边、强生产”的具体体现。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生产部门负责人越来越没有血性,整合资源的能力也越来越弱。对于生产部门来说,我们在年度战略会上就确定了各项目标。生产部门负责人就应该围绕年度预算目标去组织资源、完成任务,不能因为人资部招不到人而两手一摊,不能因为物流部的物料配套不足而无动于衷,不能因为品管部的责任判定不及时而不去处理异常等。一个懂得责任止于此的管理干部应该围绕组织目标,穿透资源,把所有影响目标达成的因素统统列举出来,一件件去攻克,有资源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没有资源的通过协调外部资源、寻求上级帮助或群策群力创造条件完成任务。

三、擅于决断

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突发性问题,当我们不能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即没有做到提前预防问题)时,我们就应有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快速解决问题就需要擅于决断的能力和勇气。《论语·宪问》:“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里的“勇”不只是敢打敢拼、勇猛善斗的意思,更多的是指不惧怕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并且有临机决断的智慧和勇气。对于管理工作也一样,如果遇到问题畏首畏尾、优柔寡断,只会让问题不断恶化,让肿瘤不断扩散,最终会失去商机、影响有效产出和客户服务质量。

责任止于此,就是要求管理干部认清自己的职责,遇到问题主动找方法解决问题,不会击鼓传花给别人;能正确认知组织目标,带领团队整合资源完成任务;当他遇到突发事件时能直面问题,并且有临机决断的智慧和勇气,不会让问题不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