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须把五个方面工作做好

2021-03-29 11:23:37

 2021年3月17日,在经理读书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分享《华为业务管理方法论》为引题,阐述了要想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把团队打造好,把客户服务好、把员工照顾好、把产品制造好和把文化建设好。


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硬实力,即有竞争力的产品;二是软实力,主要体现在顾客、团队和文化。看华为、学华为不能只到看华为成功后的鲜花、掌声和影响力,而应深度挖掘华为取得成功背后的故事、逻辑和精神。我觉得以下五个方面是我们团队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1616988270776075529.jpg


一、把团队打造好。

华为公司的组织结构类似于蜘蛛网的组织结构。结合瓯海自身情况,从纵向来讲,就是强调各模块都要强,不能出现短板,每个部门都应发挥职能作用。从横向来说,业务、生产、物流、工程、品质、人资、财务、资讯等部门之间应建立信息共享、协商决策的机制。我们在处理问题时不必事事按科层制自下而上进行反馈和报备,基层小团队在遇到问题时也不应依赖上层来整合资源、决策和安排,小团队内部或小团队之间应能横向沟通、协商决策,自主处理一些问题。企业内部要实现类似于蜘蛛网纵向和横向的信息互通,快速反应和无边界管理。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每一个岗位都是网上的支撑点,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职责,在团队内大家要齐心协力来编织好这张网,各自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最终的目标都是在为团队效力,为企业服务。也只有实现横向与纵向的信息互通、战斗协同,才能实现战斗力的最大化。


二、把客户照顾好

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客户就没有订单,没有客户下单就不可能实现业绩增长和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在华为参观的时候,我们亲眼见到华为用最好的车--迈巴赫送客户,且常看到媒体报道华为总裁任正非先生有时候出差是打的士回来的,从这些可以看出华为是把最好资源优先给客户,总是在客户最紧迫、最需要的时候为客户解决问题。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大海啸与核泄漏发生后,无线通信中断,是华为的员工冒着生命危险奔赴灾区抢修基站。在非洲最贫困的地区也总能看到华为员工拓展市场的身影。在这方面,海底捞也做得很好,他们把客户当客人。在客人等待就餐时,海底捞的员工会送些瓜子、水果等零食给客人吃,给女性做美甲,送给小孩子一些小玩具等。其实,这也就是把我们传统中的待客户之道应用到商道中来。比方说,当有客人要来家里时,首先是主人到大门口去迎接客人,把客人接到家了会给客人倒茶水、会端些瓜子或水果给客人吃,并陪客人聊聊天等。在服务客户时,我们可以把人力资源面试常用到的情景模拟应用到接待或服务客户中来。作为接待或服务客户的人员,可以摸拟一下,假如自己是客户,我期待对方提供哪些服务?我希望供应商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是交期、品质、产品研发,还是沟通?只有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满足或超出客户的期望,才能把客户变懒,才能做到“通过服务让人们感到惊叹”。


三、把员工照顾好

把员工照顾好,准确的说是把奋斗者照顾好。在企业里每一个员工都相当于战场上的战士,如果不把员工照顾好,不能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就不能让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客户服务中去。一个企业想要稳固发展就必须在各模块打造稳定且有战斗力的团队。而团队战斗力的强弱往往取决于团队成员是否有敢拼敢干的斗志、是否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是否有专业的知识技能、是否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比如说,塑胶成品客户专线,每年员工返厂率只有50-60%,每年开春都要培训一批新员工,因为塑胶成品员工的不稳定也就导致品质做不好,交期难保障。把员工照顾好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科学的分配机制。分配机制不仅仅要公平合理,还应向激励奋斗者方面倾斜。二是做好后勤保障。后勤保障不仅仅是解决员工的饮食、住宿等一系列日常生活问题,还要把员工的家属照顾好,让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员工无后顾之忧。公司高层鼓励员工把家属带到身边,享受天伦之乐和亲情之欢,并一直关注员工子女的成长和教育,想方设法让员工的子女上教学质量最好的学校。并且公司已经在新厂区规划了幼儿园和托儿所,计划招聘2—3名老师代理员工接送子女上学和辅导员工子女做作业。


四、把产品制造好

好的产品能反应一个企业的硬实力,也是体现一个企业竞争力强弱的主要元素。把产品造好,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我们要把当下的产品造好,确保给客户提供稳定的质量。也就是要提高制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制造部门,我们不能没有追求、没有血性和依赖委外。我们要吸取前几年板材架委外过多导致订单减少的教训,委外实质上就是创造竞争对手。即使短期委外,公司内部也要能做。二是要有产品精神。所谓产品精神简单的说就是要有工匠精神,我们要经常研究、琢磨怎样才能把产品造得更好。我们不但要与其它企业相比,还应自我反省:同样的产品今年比去年造得好吗?同样的人员今天的技术相较昨天有提升吗?三是企业内部要建立持续创新的机制。华为旗下的手机为什么有如此强的竞争力?主要原因是他们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即使产品卖得贵消费者也愿意买单。这几年,我们在创新方面存在严重的不足,比如塑钢架、双色架、尼龙架、降解环保等产品还没有批量推荐给客户,主要原因是某些工艺还不够成熟。在创新方面,我们不能有阿Q精神,不能明知自己是乌龟跑不过兔子,还在睡懒觉,我们要不断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产品,为销售部门创造新卖点。


五、把文化建设好

中国几经历史沉浮,也曾遭受过列强的欺诈凌辱。但为什么在新中国成立不到100年时间就能在世界重新屹立起来?我觉得主要是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和传承。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炎黄子孙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华儿女坚韧、质朴、勤奋的美德未曾丢失。正是这些优良的文化和传统通过血液代代相传,才使中国虽饱经沧桑、历经磨难却屹立不倒。对于企业也一样,无论是哪个发展阶段,无论顺风还是逆行,“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的愿景不能忘,“成为改变全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认知的积极力量”的使命不能忘,“通过服务让人们感到惊叹、拥抱并驱动变革”等价值观不能忘……我们的制度、流程、体系应具有延续性,丰富员工的娱乐文化活动也不能少。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丢掉了灵魂就如同没有血肉的木乃伊。我们要让企业价值观在员工心里留种,让企业精神在员工身上扎根。让企业之魂去驱动员工的创造力,让企业之魂去延续企业的生命力,让企业之魂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把团队打造好,把员工照顾好,其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有竞争力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产品是反应一个企业硬实力的具体表现,文化是企业之魂。一个企业没有好的产品就如同皮包公司,没有文化就如同人没有灵魂。我们要着力把上述的五个方面工作做好,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