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招人、用人、育人和留人的生态圈

2021-02-01 11:20:08

2021年1月29日,在人力资源委员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打造招人、用人、育人和留人的生态圈,以满足企业战略的发展需求和创造企业的竞争优势。


一、招人  

从2020年人力资源数据分析,人力资源部的招聘工作还存在严重的不足。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订单急剧增多,公司整体人员招聘需求量大,招聘周期长,人员缺口影响了各部门业绩的顺利达成。为了达成公司整体业绩,各部门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导致员工的加班时间过长,这也间接的加剧了员工的流失。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人力资源战略应先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在招人方面,人力资源部应根据公司的中长期规划,做好人才的前期储备工作,而不是等到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才临阵磨枪或仓促上阵。在今后的工作中,人力资源部要根据用人需求,拓宽招聘渠道,要走出去,不能守株待兔。


1612149765372006948.jpg


二、用人

用人也是人力资源的重要工作,人用得好就会产生增值效用,用不好对企业来说就是成本和负担。对每个岗位做什么、怎么做、做多少,要发挥什么作用和产生什么结果,人力资源部门要有清晰的定义。2020年人力资源部对生产一线的员工或技术员的效率抓得很紧,但是对一些非生产类的管理、技术、文员等岗位的职责定义不清、考评不周,导致一些部门的编制过于臃肿,人浮于事。也就是说,在“清闲活动”的战略项目中,人力资源部对“清闲人”还落实不到位。在用人方面,一方面我们要满足岗位的任职需求,通过岗位的任职评估体系来测评所聘任的人员与岗位需求是否匹配,对合格的人员发上岗证,对有潜质的人员可以通过培训来满足要求。另一方面是提升改善。人力资源部对班组和部门的人效要明确提升目标,并向生产单位、技委会提出技改或机改的效率提升计划,对员工来说要制定相应的成长曲线,不能绿豆年年绿、黄豆年年黄,要通过人效的提升来为公司创造竞争优势。同时,我们还要灵活运用KPI关键绩效指标考评法、360度评估、业绩述职等各种业绩评估工具。


三、育人

在育人方面,人力资源部要做好培训需求调查,并向启航学院提出短、中、长期的培训需求。同时,要像CQE验货一样做好人才是否符合要求的预验和验证工作。另外,人力资源部要做好人才梯队建设,也叫第六人或板凳计划。我们的企业价值观是:“建立积极团队、塑造家庭文化”。一个团队是否积极、阳光、向上决定了企业执行力的强弱。很多人认为企业的执行力强不强是文化导致的,其实能对企业的执行力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人才梯队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首先强调的是团队,只有符合瓯海的门槛或要求、认同企业的价值观,才算真正进入了瓯海这个团队,才有资质谈到家庭文化。所以,对一些跟不上企业发展要求,不能与时俱进的人员,我们要像军人或运动员退役一样,建立相应的淘汰机制。因为企业是一个需要创造价值和实现盈利的组织,不是福利院,也不是收容所,这也是公司为什么一直倡导“在工作上不同情弱者”的根本之所在。同时,人力资源部要确保在《聘任优秀人才,营造坦诚文化》一文中所阐述的“一帮一”导师制的落地生根。


四、留人

在留人方面,人力资源部应认真落实“高要求、高压力、高福利”战略项目。人力资源部应随时了解同行业和其它企业的薪资水准。对企业内部,我们不一定要提供最高的薪酬和福利,但是一定要提供有相对竞争优势的薪资福利,只有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才能留得住优秀的人才。在后勤服务方面,我们要让员工吃得饱、睡得暖,工作得安心、生活得舒心。对职工的子女,我们要筹建幼儿园、托管所;要让职工子女在企业所在地能上得起学、上得了学;我们不能让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士有家庭的后顾之忧。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要建立诚实和开放的工作关系,营造积极进取、关系简单化的工作氛围,避免山头主义、本位主义的现象发生,避免人才团为人际关系复杂、人文环境不适应而导致的流失。


企业的招人、用人、育人和留人应是一个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生态圈。招优秀的人才、用好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企业有了利润和财富才能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我们要创造条件留住优秀的人才,淘汰滥竽充数、跟不上企业发展或不能与时俱进的员工,让企业招人、用人、育人和留人这个生态圈进入良性循环,步入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