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管理要持续与员工的惰性作斗争

2021-01-11 11:34:59

2021年1月4日,在经理周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雅格事业部6S现场管理混乱为引题,阐述了6S现场管理好不好是企业执行力好坏的风向标,要想搞好6S管理必须持续与员工的惰性作斗争。


从上周雅格事业部现场管理来看,公司推行的6S现场管理不但没有进步,而且有退步的迹象,单从某一个车间来看仿佛是一夜回到解放前。生产现场出现如下不良现象:机器脏、桌面凌乱、工具乱放、凳子不归位、物料摆放无序、容器五花八门等等。从生产现场看不到公司为进一步深化6S现场管理所推行的“窗明灯亮和台净壁洁、工人爱机器、容器标准化”等项目的影子。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还是人的问题,是我们的专业化程度不够和惰性思维在作祟。那么,如何去改变这一现状呢?


1610336176481055748.jpg


一、主导部门要注重策划和保障

雅格事业部6S现场管理如此混乱,一方面是执行层的执行力出了问题,另一方面是主抓6S的人员睡着了,没有对结果负责。早在2018年战略会上,公司就把“重周边、强生产”列为公司的战略项目,“重周边、强生产”的具体涵义是:重周边部门的策划和保障能力,强化生产部门执行力。对于6S活动也一样,主抓人员也应在策划和保障上下功夫,不能只作常规检查,而不注重6S活动的前期策划和结果保障。6S策划包括组织建设、激励措施、文件标准、培训宣传、推广实施,最后才是监督检查。在策划阶段,我们还要充分运用IE的各种手法和遵循IE的四大原则,如车间布局分析、搬运工程分析、流程程序分析等。在培训和宣导阶段,我们要解决员工知不知的问题,我们要让员工知道什么是6S,为什么要推行6S,如何推行6S,推行的每一个阶段应做到什么程度等。为此,公司将在2021年重启经理读书会,读书会分享的内容首先从6S现场管理开始,并让6S主导部门的两位负责人作为授课老师。我们要让各部门负责人先弄懂推行6S现场管理的目的、原则、方法等内容,再让他们去培训基层管理。当基层管理弄懂了这些内容后再去培训一线员工。总之,作为6S现场管理的主导者不能把检查通报和扣分处理当结果,而应对推行的结果负责,并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


二、6S管理必须持续与员工的惰性作斗争。

科学合理的前期策划是成功的一半,而另一半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去持续的维护。人总是有惰性的,包括很多老的管理干部也习惯躺在舒适区,习惯于安于现状。如果不思进取,即使做了十年的管理也与才做一年的管理没有什么两样。6S管理也一样,我们要打破安于现状的环境,搬掉舒适区后的沙发,这实质上是与员工的惰性作斗争。员工的惰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不屑或不愿去做。这类员工觉得6S就是搞搞卫生,没有什么含金量,与本职工作的关联性不大,做与不做无所谓。由于对6S现场管理认识的不足,也就导致其缺乏动力。其实,6S管理是一个企业执行力好坏的风向标,人的思维是具有连贯性的,世界上没有哪支纪律涣散的军队能打胜仗,如果连6S现场管理都搞不好,谈何为客户持续提供质量稳定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

2、应付着去做。这种心态不仅表现在员工执行层面,而且表现在监督层。执行层的具体表现为不关注6S活动的细节,比如擦玻璃,如果不用心擦,不按要求或标准去执行就会把玻璃擦花,甚至比不擦更难看;再比如机器维护,如果只注重机台表面的清洁而不注重机器内部的日常维护保养,也是对6S活动执行的不彻底。对于稽查人来说,如果应付着去做就会出现走过场、跑龙套。

3、不主动去做。这类员工主要表现在当别人提醒或稽查到了才去做,而本人对现场存在的问题有心理盲区。

4、不坚持做。6S管理是一项需要持续坚持的工作,它同企业文化一样,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明显的效果,尤其是在员工的素养提升方面。由于6S成果展现的周期长,导致执行者或稽查人员做着做着就缺乏激情和动力,慢慢地就会出现上司关注到了就去临时突击一下,搞一些游击战或运动战,当“运动”结束了,又恢复原样。这种没有持续性的工作方式或态度,会给员工造成“一阵风“的错觉。以上四种情形都是6S现场管理的常见的误区,也是人性惰性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戒除这种应付、懈怠的工作作风。对待6S管理,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精神和常抓不懈的决心。


6S现场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基础工作,它既需要主导部门注重前期策划和关注推行结果,也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抓好日常维护工作。我们要把6S现场管理搞得好不好当作企业执行力的风向标,同时要有与员工的惰性持续作斗争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