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才是执行力的基础

2020-11-23 13:18:18

2020年11月16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成熟的人才是执行力的基础。

这几年,企业的一些战略项目得不到有效实施,高层的指导思想没有转化成具体行动及实际结果,大部分新产品开发案如果没有高层介入就出现难产,甚至一些日常工作也没有延续性等。公司高层就像一辆法拉利跑车在拖着一节火车皮,艰难地推动着企业的运行和发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究其原因是我们的执行力出了问题,确切的说是我们缺乏成熟的、富有执行能力的人才。


1606109004953025465.jpg


一、成熟的人才是执行力的基础。

谈到执行力,我们大多关注的是制度、流程和标准的建设,往往忽视了人才的执行能力对提高执行力的核心作用。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说,制度的完善、流程的优化、标准的建立很重要。但是,如果缺乏执行能力的人才,没有专业化的团队,再好的制度、流程和标准都有可能是纸上谈兵。这几年,因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需求,人才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导致部分岗位在用人时出现了冏境。比如说,某个岗位的人员如果依据公司的制度或本人的业绩,已经不符合要求,可能要被解雇掉。但是,人资部又招不到更合适的人来替换,公司只好暂缓解除其劳动关系,让上司协助或分担他的一部分工作。甚至于,个别管理干部在任职前就知道他不能胜任该职务,但是又没有更优的选择,只好在矮子当中挑个高的,边教边用。前两天,在与A080客户代表沟通过程中,客户建议公司招一名成熟的PE负责人,这样可以在NPI前期策划时就可以把问题分析清楚,而不是等到交期快到了再向客户反馈因为结构问题需要重新改结构。从客户建议中,可以反映出:不是公司没有NPI策划团队,而是我们的PE工程师不专业或PE负责人不称职,导致策划结果没有体现出来,客户没有服务好。再比如说,一个成熟的业务员不但要知道自己所服务的客户有哪些品牌、每个品牌定位在哪些消费群体、各个品牌的销售价位等,而且应了解客户新产品推广计划、选款时机、下单规律等,并同设计和开发部门分享这些信息,从而使设计或开发的新产品有的放矢,进而增加新产品被选中概率。同时,对后期的寄样、寄样后的跟踪、客户意见反馈处理、客户接待等一系列的动作,都能让客户感受到专业化的服务。而一名青涩的业务员,他与客户的往来邮件可能是照搬统一的标准与格式,与客户的沟通没有温度,甚至公司已做好的新产品推荐PPT和与客户的合作报告都不能按时发。由于业务不熟练、不专业也就导致其日常工作都需要上司提醒和系统预警。此类青涩的不良资产,在公司内其它部门也同样存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上司要常常给这些青涩的不良资产喂奶瓶,换尿布。这样无形中给上司或高层增加工作负担和心理压力,因为你不知道这些青涩的下属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哪一天会给你带来什么麻烦,哪一刻会犯什么重复而愚蠢的错误。从以上种种现象可以看出,专业化程度不同的人员对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的差距是明显的。所以,要想提高执行力,并确保出结果,我们必须构建一支专业化、素质化的团队,以确保“强执行、重规则、守纪律”的管理理念落地生根。


 二、构建专业化和素质化的人才梯队

既然专业化和素质化的人才对提高执行力的作用如此重要,那么我们要采取哪些措施搞好人才梯队建设呢?

1、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估机制

 企业里,产品有产品标准、技术有技术标准。那么,人才也要有人才标准。我们要通过工作分析为每个岗位建立相应的胜任力模型。胜任力模型能够具体指明从事本职位的人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才能良好的完成该岗位职责所包含的工作内容。胜任力模型包括了品格、知识、技能、经验、阅历及社会资源等综合特质。同时,我们要把胜任力模型中所定义的标准与资质评估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并依据资质评估结果,把不同职级的人才列入根、杆、枝、叶四个不同等级的人才储备库。并对其制定不同的薪资等级和福利待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好的人才留得住、优质的人才进得来。


2、建立人才储备库

在人才梯队建设上,一方面,我们要从人才市场上招聘优质的人才,以充实公司的人才库。对人才的招聘,我们要未雨绸缪,持续招聘,有岗位空缺可以直接聘任。没有岗位空缺的,我们可以把他们列入人才储备库,以备企业未来的发展之需。 另一方面,我们要自力更生培养人才。眼镜行业门槛较低,与电子、IT、半导体等高科技企业相比其管理水平较低,有些岗位的人才很难在同行业人才市场上招募得到。如果外部市场招不到,内部又有刚需的情况下,就需我们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的先辈们通过自力更生制造出“两弹一星”。在西方国家技术全面封锁的情况下,中国的科学家们通过奋发图强成功实现“北斗”全球组网。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应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早在2006年,公司就开始推行梧桐树计划、代理人机制、一帮一导师制等人才培育机制,我们要把这些人才培养机制真正的运行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培育出更多成熟、实用的人才,以充实公司的人才储备库。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成熟的人才是执行力的基础。脱离了“人”这个主体,任何体制建设都有可能是放空炮。我们要实实在在的把“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的人才战略项目落实到位,把梧桐树计划、代理人机制、一帮一导师制有效运行起来,为企业选拔、培育更多的成熟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执行力。也唯有如此,我们的企业才能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