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要避免内卷化效应

2020-11-16 11:01:13

20201114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重点阐述了企业内部要避免内卷化效应。


前几天,金属成品管理曾梅在产前试制和首检确认过程中,发现A080客户一款金属架的脚套有波浪纹、脚套与金属脚丝的接口位起包。调查发现,导致上述品质异常的原因有:调机员不对图纸把方针打成圆针,震机加工没有出入震机时间记录,没有测量震机时间的工具,检验流程走过场等。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为保障产品质量,公司设置了一系列的控制流程,比如三对(即对图纸、对样架、对订单)、首检确认、过程巡检、终检等,由于执行人员没有严格按要求操作,导致这些流程和关键控点没有发挥作用。像此类没有产生结果的行为,实质上是企业内部管理内卷化效应的具体表现。所谓内卷化效应是指从事一项相同的工作,并且保持在一定的层面,长期没有任何变化、没有改观,不产生结果的行为,内卷化效应带来的后果是自我懈怠和自我消耗。那么,如何避免企业内部的内卷化效应呢?


1605495847235083533.jpg


一、 让员工好做事、做好事。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了规范化企业内部管理,确保企业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行,让员工的行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公司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及与机制相关的制度、流程、标准等,并与IT相结合。但是,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ERP系统中有些程序操作起来比较繁琐,让员工不好做事;有的职能定位模糊了周边部门的职责,额外增加了车间管理的工作负担;有的流程和制度已不再适应企业当前发展的需要。故而,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我们要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系统操作的复杂程度,让后台程序复杂化(复杂化是指策划周密、逻辑清晰等),前台操作简单化。如果系统操作过于繁琐,前期策划做不到“流程最顺、过程最简、距离最短”,就会给企业的内部管理造成内卷。同时,在企业内部,我们要创造关系简单化的工作氛围,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要有合作精神,不能搞山头主义和小团体。只有在人际关系、流程设置、系统操作等方面实现员工好做事,才能让员工做好事(即把事情一次性做对),才能避免内耗和产生内卷化效应。


二、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

一个合格的部门负责人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搭班子、建体系和定标准。“搭班子”是一个部门负责人的首要工作,如果班子没有搭好,就有可能导致角色错位。正常情况下,基层干部是执行层、中层干部是纠错层,高层干部是改善和提升层。这几年,公司在用人方面以内部培养为主,也招了一些高校毕业生作为储备干部。由于前几年业务增长较快,公司把一些学生储干放到了管理或直接服务客户的岗位上。因储干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储干心智不够成熟、有的储干业务或学习能力不足,心智不成熟具体表现在没有担当、承受不了压力、受不了委屈等。客观上讲公司内部存在“小鬼当家”的现象。由于是“小鬼当家”,公司内部各个岗位看似人员配齐了,但是工作没有出结果,业绩没有提升。如果把不具备胜任力的人员放在某个岗位,就会导致上级在做下级的事,高层干部肩上背了很多猴子。一旦猴子背多了,上司就会每天因弥补下属能力的不足而琐事缠身,上司就得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给下属纠错、培训和监督,就会导致高层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策划、实施有关改善与提升方面的工作。自2018年始,公司就导入了资质认证机制,资质认证是确保所聘任的人员的综合素质能达到岗位要求。如果一个岗位上的人员达不到该岗位的任职要求,就如同一个巨婴,看起来人高马大,但心智、素养和技能如同婴儿。为了避免这些巨婴犯错,其上司和公司不得不像母亲为了防止婴儿晚上尿床一样,给他裹上一层又一层的尿不湿。客观上讲,这些底材不良的巨婴,即使经过一段时期的培养后能基本胜任工作,也会拉长培训周期,增加工作过程中因为犯错而带来的直接成本和风险系数。


随着企业的日益壮大,公司对标企业也朝着国际或国内的大企业转变,比如像华宏这些跨国眼镜企业招募的很多人才,有过电子、汽车、物流和半导体等知名和先进企业的任职经历,这些不同行业的人才一定会给本企业和眼镜行业带来先进的理念、知识、技能和经验。如果我们还抱着“有个人总比没有人好,将就着用”的用人观念,只会拉远与对标企业之间的差距。所以说,我们要认真落实资质认证机制,把合格和优秀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聘任敢于担当、业务熟练、技术过硬的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避免因为人员用不好而导致的企业内卷化效应。同时,在制度、流程和标准的策划与制定上,我们要让员工好做事和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