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干部要戒贪、戒急、戒躁

2020-11-02 19:22:00

20201026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管理干部要“三戒”,即戒贪、戒急、戒躁。


1604316179356026188.jpg


  一、管理干部要戒贪

这几年,常听到眼镜行业的其它企业的工作人员因贪腐问题,有的与企业分道扬镳,有的与企业对簿公堂,有的甚至锒铛入狱。佛教中有五大烦恼“贪、嗔、痴、慢、疑”,又称“贪、嗔、痴”为“三毒”,佛教中始终把“戒贪”作为第一戒。一个人只要产生了贪念,就会生出异心和非分之想。如果贪念甚重,而不知回头的话,最终会愈陷愈深,必受其害。对一些有了一定权力的管理干部及与供应商或外加工厂有联系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揩点公司的油水并非难事。钱财这些东西对人又有无尽的诱惑力,如果一个人不能控制贪欲,任凭私欲膨胀,一旦拥有某种权力,且这种权力不受监控,不受羁束,就像笼子之外的老虎,贪腐就必然产生。为了预防管理干部的贪腐问题,一方面公司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不让权力在笼子之外。另一方面要通过教育让管理干部从思想上去正确对待非分之财,要让他们明白:是你的别人争不去,不是你的送你也不能要,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见钱眼开,见财起意。我们公司的管理干部绝大数是从内部培养起来的,如果哪一个管理干部因为贪念出了问题,对公司来说是一种损失,对他个人来说是人生的一大污点,对我个人来说也是非常痛心的。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二、管理干部要戒急

管理干部戒急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其一、打好基础。从我们经理团队每周五组织的篮球活动可以看出,很多队员总是急于投球得分,但基本功不扎实,投球的命中率非常低。半场三打三,6个进球决定胜负的赛制,正常情况下两队在十几分钟就可定输赢。如果两支队伍基本功不扎实,往往要打半个小时,甚至很长时间,而且队员的体能消耗非常大。管理工作也一样,如果基础没有打牢,就会导致工作中很难出业绩,也会耗费更多的资源。其二、注重过程。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就如同一棵果树要想收获果实,必须要经过育种、栽苗、松土、浇水、施肥、打枝、开花等自然生长或培育过程。一些管理干部讲理论一套又一套,很少去关注部属工作的执行过程,很少去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很少及时给下属提出指导意见或提供相应资源。如果工作不关注过程,只知道向下属要结果,就会导致工作浮在表面上,也必然很难出业绩。其三、梳理逻辑。梳理逻辑就是理清管理工作的先后顺序,使流程清晰明了,并抓好工作的落脚点,同时找出工作前后的关联性或因果关系,让过程与结果之间有呼应点。其四、懂得改善。每次参加物流部组织的“三流”(即物流料、数据流和信息流)会议,我看到采购交期达成率、委工周期、配套率、库存周转率等指标的分析数据,长期在一个相对值徘徊。这说明物流部的工作人员不懂得改善,一个问题如果长期没有改善,一定是我们的改善意愿出了问题,或者说是改善的动力不足。在改善方面,我们不能依赖于客户或公司高层的压力,要懂得自我驱动。也不能天天做分析,而没有行动,数据分析是为改善提供依据或方向,而不是为了分析而分析,要明白改善结果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三、管理干部要戒躁

前两天,我抽查业务员的月度总结报告和与客户的合作报告,发现很多业务员(甚至是区域经理),根本没有按公司的要求去做,报告的内容、质量均不符合要求。个别业务员的总结报告是从以前的报告里直接复制、粘贴过来的。这说明我们的业务员和管理干部在工作方面心浮气躁、不注重工作的质量和细节,杀猪不刮猪毛。因为管理干部工作不注重质量和细节,也就导致我们的产品经不起检验,执行过程经不起稽查,执行结果经不起验证。对待工作,我们要避免和戒除骄傲自满及浮躁的思想作风,做一个现实的完美主义者。在能力和资源范围内,要做就要做得最好,要么就不做。


戒贪,就是要求管理干部要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戒急,就是要求我们在管理方面要打牢基础、关注过程、懂得改善,并梳理好工作中的逻辑和流程。戒躁,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静得下心,注重工作的质量和细节,在有限的资源里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