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要有啃骨头的精神

2020-10-19 11:51:57

20201014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工作上要有啃骨头精神。


前两天,我到工程部看到新开发的样品,无论是颜色搭配,还是细节处理都不尽人意,一付新产品既没有亮点,也没有质感。虽然经过了产品设计、配色、开发方案确认、样品试制等诸多流程,但是从新产品开发的结果来看,总感觉到我们的设计开发团队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没有从业务的角度去开发新产品,没有把公司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应用到产品开发中来。这几年,公司推行的一系列改革过程中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有的项目在高层多次督促下才出结果,有的项目进行了一半就没下文,有的项目还停留在口头或纸面上。总体来说,我们的团队在面对困难时缺乏打硬仗和啃骨头的精神。


1603079733103098441.jpg


  一、工作中要学会啃骨头

每次提到点推板和烫印项目,我对我们的团队就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从2014年始,公司就把点推板和烫印列入了项目清单,前几任工程部负责人也把它列入了年度执行计划,但是迟迟没有出结果,直到今年这两个项目在生产部和工程部的合力下才推成功。回过头来想一想,这两个项目真的那么难吗?点推板和烫印一些小型加工厂都能搞起来,为什么我们做不起来?是我们的资源比别人少?还是公司支持的力度不够大?我觉得都不是,我认为是我们的技术团队没有啃骨头的精神。一些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遇到险滩就选择逃避、遇到藩篱就选择绕行,习惯于安于现状和动嘴不动手。开国大将肖劲光有一段精彩的论述:“啃骨头是战役战斗中的关键,作用大,影响全局。不啃骨头就吃不上肉,骨头啃掉了肉更好吃”。对我们的工作也一样,肉要吃、骨头也得啃。遇到困难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亮剑精神,而不是畏缩不前。其实,很多问题看似千难万难,奋然为之则不难,在项目推行过程中即使是动一动、挪一挪,比原地踏步要强,也就会离目标更近一步。当然 “啃骨头”绝非易事,除了保持必胜的决心和全局观念外,还需要我们经常“磨牙”。公司自2013年来一直坚持做一两个德国市场的客户,德国市场的客户质量要求高、细节处理要求严,公司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团队保持锋利的牙齿,不能让自己变羊。因为羊只会吃草,没有狼锋利的牙齿,不能啃骨头。


二、要把啃骨头作为常态。

瓯海的发展战略一直走的是差异化竞争,差异化竞争包括产品的差异化、营销策略的差异化、管理的差异化。当其它企业在低档太阳架上拼价格时,瓯海选择做光学架;当别的企业来抢光学架三类客户订单时,瓯海选择的是进军二类客户;当别人开始试做二类客户时,瓯海尝试与国际一流大品牌的客户合作。瓯海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想避免与温州同行企业竞争,避免产品的同质化竞争,避免与他人打价格战,未来公司的发展也将延续这一主线。要想一帆风顺实现差异化竞争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选择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在这条路上也必然会面临着很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也必然有很多堡垒需要我们去攻克。所以说,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有披荆斩棘的开拓精神,要把啃骨头作为常态。走差异化竞争并不是意味着我们放弃中低档市场,即使是同质化竞争,也仍然需要啃骨头的精神。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形势下,有的企业选择了去越南、孟加拉、柬埔寨等国家去规避关税和降低劳动力成本。对我们企业来说,目前的战略还是立足于温州,那么如何与这些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呢?在同质化竞争方面,我们要通过科学的管理,让效率更高、成本更省、速度更快、品质更好,给客户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同质化竞争方面赢得先机。


差异化竞争难免会遇到困难和阻力,倘若没有一股动真碰硬、敢于担当的精神,这条路就会被“险滩”和“藩篱”所阻。要想征服这些险滩激流,跨越这些山涧隘口,就需要发扬“啃骨头”精神。也唯有以“啃骨头”精神去面对困难,深化改革,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