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带来大改变

2020-09-28 18:07:31

2020919日,在周六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托叶断裂的案例为引题,阐述了工作中要注重细节、善于发现问题,小细节往往能带来大改变。


1601287933332093031.jpg


一、从细节中发现问题

收到客户关于掉托叶的投诉后,品质部门就根据投诉的内容展开了调查和追溯,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可能是电镀退镀导致酒杯孔位变大或螺丝没有打紧。通过现场调查,实际上是成品管理曾梅在生产过程中所报备的托叶断裂。最初的判断实际上是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我们不是说经验不重要,而是说分析问题要脚踏实地、深入现场,要让听见炮声的人发表意见。否则,你在追溯的过程中就会走弯路,甚至是南辕北辙。就像曾梅这样的一线基层管理,从资源整合能力来说很难推动大的改革,但是如果注重工作中的细节,就可以从细节中发现问题,从细节中去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公司的管理理念就有“提醒、反馈、总结”。对于企业内部发现的细节问题,我们一方面要求管理干部及时反馈和报备,另一方面也希望基层干部敢于坚持原则、直到问题被调查清楚,异常能彻底解决。为了激励基层干部和员工积极的发现问题和报备问题,公司对注重工作细节、善于发现问题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甚至允许基层干部在这方面犯一些不违背原则的小错误。如果每一个基层管理和一线员工都注重工作细节、善于发现问题和及时报备问题,那么这种集众之力不但能给体系、流程和制度所涉及不到的领域起到补充作用,而且可以通过群策群力来填补企业内部的管理漏洞或真空。在细节中发现问题,从小事中找方法,一步一个脚印,企业内部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少,个人成长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二、小细节带来大改变

现场管理曾梅报备的几十副托叶断裂,如果计算直接经济损失也就十几元钱,十几元损失一般不会引起品质部门或上司的重视,也不会触发公司的预警系统。但是,这些小异常也应引起我们的警觉,有可能属非偶然事件,尤其是像托叶、插针、酒杯这些标准件,一旦出现不良品极有可能是批量性的,带来的隐患往往也是巨大的。正如蟑螂原理,如果家中发现一只蟑螂,意味着您家里已经隐藏着一到两个蟑螂群。中国古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管理工作也一样,如果你发现一个小异常,其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多的问题,因为如果真的只有一个问题的话,一般不会轻易暴露出来。当这些小异常、小事件发生后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应深挖背后的故事。如果我们不加以重视就引起客户的投诉、差评,甚至产品下架或退货。在工作中,我们既要做到防微杜渐,也应秉承“每天进步一点点,小改善大效益”的理念,小水滴力可穿石,小火星足以燎原。也许一个小小的改变,但它却能发挥着很大的影响和作用,甚至可以为公司创造很大的价值。改善无小事,改善不一定是大案子、大行动、大收益,才算得上改善。


希望大家在工作中注重细节,能够用心去发现问题、及时报备问题,并积极谋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个人从最熟悉的日常工作做起,从方法、工具、习惯等方面开始改变,通过日积月累的小改善带来质和量的大改变,而不应以“善”小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