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的体魄是高效工作的基础

2020-09-14 16:50:52

202095日,在周六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分享了自己锻炼的心得,并重点阐述了强健的体魄是高效工作的基础。瓯海一直倡导员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积极参加各种体育竞技活动。自2002年起,公司每年都组织篮球赛,累计举办“瓯海杯”篮球赛已经有二十五届。在这期间,公司还举办了多次员工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马拉松长跑、亲子骑行等体育活动。由各部门自行组织的体育活动更是数不胜数。从体育运动中,我们收获到什么?又感悟到什么呢?


1600073547158078358.jpg


一、强健的体魄是高效工作的基础

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我们只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才能服务好客户,才能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公司是致力于“打造以服务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对客户的服务离不开速度和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在客户服务方面要“快速行动、注重结果”,我们不允许对客户反馈的问题迟迟没有回音,对客户的投诉拖拖拉拉不解决,对客户的需求不竭尽全力去满足。正是由于快节奏的服务和工作,对于每一个员工来说,我们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如果我们的员工没有强健的体质、没有良好的抗压心理素质是不能胜任工作的。正如公司的“三化三高”战略“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高要求、高压力、高福利”。高要求和高压力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对于我们每一个瓯海人来说强健的体魄也是高效工作的基础。为了给员工提供更多的锻炼和健身场所,公司在新产业园建设时为员工规划了篮球场、健身房、瑜伽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羽毛球场等运动健身场所。


1600073566083011540.jpg


二、文体活动可以提高团队凝聚力

我们公司一贯重视体育活动的举行,力图激励员工走向比赛现场和参与体育活动,以增强自我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来展现个人风采和我们公司员工的精神风貌。自2002年始,十八年来公司都坚持举办篮球赛,并要求组织单位对每一次活动都精心策划,尽量让每一项赛事都精彩纷呈。其目的是想通过文体活动,让团队成员懂得个人价值只有与团队和组织价值相结合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并让我们从篮球运动中感受团队精神,体验团队协助带给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快乐。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合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其核心是团结协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它反映的是个人利益和团队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在团队里面,可以让员工挥洒个性、表现特长,通过协作让员工产生了真正的内在动力,最终在团队的力量下共同完成任务或使命。


三、练好基本功才能收获结果

每周五经理团队都举行篮球对抗赛,在对抗赛的初期,我们发现很多队员不会运球、不会接球、不会防守,更不会投篮,有的队员可能10次投篮只能命中一次。分析原因,我们觉得还是基本功不扎实,故而我们在活动安排时,增加了体能训练和基本功训练。其目的是抓好基本功,为日后的技术提升奠定基础。其实,日常工作也一样,如果一副产品的前期策划和基础资料没有做好就会导致制造过程中异常频发;如果我们的制度流程不规范、运营逻辑不科学就会导致工作秩序混乱;如果我们缺乏岗位的必备技能就难以胜任工作,做不到专业化和素质化。


1600073582895066514.jpg


四、工作中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公司组织经理团队长跑活动,每一次都会确定不同的里程目标,每一次目标比上一次更具有挑战性,由首次20公里,到半马、到全马……每次长跑活动,我们的参与者都展现出“锁定目标、奋勇向前、顽强不息”的精神。在团队成员的激励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到达了终点。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发扬这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精神。故而,在月度运营分析会上,公司要求分管每个模块的副总在作报告时,以“效率更高、速度更快、成本更省、品质更好”为主题去重点阐述:阶段性成果展示、上月份做了哪些动作,下个月的目标和计划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改善措施。我们不但要带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去参加体育活动,更应该让这种体育精神融入我们的实际工作。


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凝聚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展现个人特长、发挥团队力量、完成组织目标。同时,也希望所有员工摒弃整天抱着手机玩游戏、刷抖音的不良习性,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做一个爱运动、爱生活,健康阳光的瓯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