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6S 的核心就是提高员工的素养和执行力

2020-08-03 13:22:12

2020731日,在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让生产副总祁飞、板材装配经理程冠猛、塑胶注塑经理赖真各自分享了6S现场管理的心得,并以此为引题阐述了推行6S 的核心就是提高员工的素养和执行力。


早在2000年,公司就把6S管理活动导入瓯海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在2013年公司把“纪律、卫生、文化”定位为瓯海三宝。6S活动虽然在瓯海推行近二十年,但我们的生产现场仍然做不到物品摆放有序、定置归位和标识明确,车间环境还达不到窗明灯亮、台净壁洁,员工的工作习惯还看不到“训练有素”。从这些现象可以看出6S的管理核心理念“素养”还没能在企业内部扎根。究其根源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管理干部对6S现场管理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对6S现场管理的执行态度存在问题。 在今后6S管理过程中,我们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强认识。


1596432595167054759.jpg


一、6S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员工素养

6S管理的内容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其中,素养是最核心的内容,6S管理的终极目标把员工训练成守纪律、重规则的合格员工。公司经常有一些新老客户来考察和参观,新来的客户代表一般都会到生产一线了解生产工艺、品质管控流程、员工的精神面貌等信息。或许客户在参观过程中看到的是一些表面现象,但通过这些表象可以反映出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准。正如我经常对大家讲的“产品如人品”,客户相信“一个具有良好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的员工,其制造出来的产品是有保障的;一个生产现场管理得井然有序的企业能增加他们的信赖程度”。客户参观工厂就如同在八九十年代的农村相亲,在男女相亲后,女方的父母会在男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到男方所在地了解男方家里的环境、男方父母对上辈是否孝顺、与邻里相处是否和睦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基本可以判断男方一家人的背景和教养,也给女儿将来嫁到男方是否幸福提供参考依据。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一方面我们要通过6s管理给员工创造安全、舒适、明亮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教育培训和6S活动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养,进而塑造企业良好的形象。


二、抓执行力首先从6S抓起

《朱子家训》中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记得小时候,我爷爷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间、庭院;每天傍晚从田间地头回来就把锄头在屋前的池塘里洗干净,然后把锄头挂在屋外固定的横梁上。这些朴实的行为习惯就是6S管理活动中的“清扫和定置管理”。6S管理看起来是一些日常的小事,但是这些日常工作抓得好不好,却反映出了一个部门执行力的强弱。比如说,在板材装配同一条流水线上摆放同款不同颜色的架子,焊接车间流水线上经常出现物料堆积,仓库的物料常常发生不及时上货架,经常发现员工离岗凳子不归位等等。古人云“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如果日常细小工作都做不好,何以做大事?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就应该把简单的工作做好。有一句管理名言:“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不管做什么事情,哪怕再小、再不起眼、再不需要什么技巧和能力的事,也要持之以恒地做扎实。做好一件事、一项工作很容易,难的是每时每刻都把看似平凡的小事做好。所以说,要想强化执行力,首先就要把6S现场等日常管理工作抓到位、抓彻底。


自今年6月起,公司把6S的策划、培训和监督等工作划归人力资源部,希望在人力资源部的主导下有所突破,把6S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 “训练有素的行为、训练有素的思想、训练有素的文化”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