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层干部应具备四个方面素养

2020-07-13 16:59:39

2020年7月10日,在周六全体管理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业务部区域经理王勋和安向明分享了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是一名优秀的管理干部为切入点,阐述了中高层干部应具备使命感、与时俱进、关注结果和持续改善四个方面的素养。


1595242080442032471.jpg


一、怀抱使命

所谓使命感,就是一个人对自己使命的认知。或者说一个人对一定时代,组织赋予给他使命的一种感知和认同。使命感是一个人内在的、永恒的核心动力。一个人的使命感越强烈,那么他的目标意识、工作激情、生活热情和责任感也就越强烈。相反,如果一个人对使命缺乏足够的认知,也就缺乏担当精神和积极进取的动力。我们的企业使命是“成为改变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认知的积极力量!”要想改变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产品、中国企业的认知,我们就必须如同业务部区域经理王勋在早会上分享的“高标准和高要求”。高标准和高要求一方面是体现在产品质量上,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产品质量应是稳定的,并且是客户和消费者认可的。另一方面,我们应通过速度和服务来改变客户的认识,即从产品的交付方面赢得客户尊重。比如我们的签核交期达成率不能徘徊在70%左右,而应提高到95%以上;我们的制造周期不能停滞在75-90天,而是应缩短到45天以内。当然,使命感不只是体现在质量、交期和服务上,我们每个模块的负责人都要有使命感。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满足客户需求,超越客户期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客户对瓯海团队的尊重、才能改变客户对我们企业的认识、才能成为改变世界对“中国”认知的积极力量。


1594631296492065709.jpg


二、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的意思是行动和时代一起进步。中国自清朝到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一直承受着西方列强的欺凌,其主要原因是封建统治者的思想和行动没有与时俱进。当西方国家在轰轰烈烈的进行工业革命时,清政府却沉浸于“马背打天下”。在外敌入侵时,清朝军队以冷兵器刀剑抵抗洋枪洋炮,甚至出现义和团的血肉之躯去迎战八国联军的闹剧。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晚清和民国政府一直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除了赔款就是割地。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我们不能指望“一招鲜”或“三板斧”打天下。随着智能化设备不断应用于眼镜制造,眼镜制造行业的门槛降低了,竞争对手变强了,我们的客户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我们固步自封,思想还停留在手工业和“青铜器”时代,就有可能被时代淘汰。在工业4.0时代,我们更应该顺应智能制造的潮流,与时俱进,去了解最前沿的市场信息、去选购最好的智能化设备、去研发和引进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竞争对手超越,才不会被客户疏远,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1594631311564080870.jpg


三、关注结果

结果导向是绩效管理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和核心思想之一,即强调经营、管理和工作的结果,或者说以结果作为评判好坏的标准。关注结果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来认清形势、面对真实的报表让自己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不被表象所迷惑,让自己时刻有危机感。另一方面,关注结果可以做到求真务实,通过结果与使命和目标的对比,找到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对于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来说,关注结果的同时还应关注结果背后的故事,即关注过程和细节。因为过程和细节是创造结果的有力保障。


四、持续改进

在工作中,我们要有持续改进的动力,通过PDCA循环圈来改进工作、提升业绩。在计划阶段,我们要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制定可行性实施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具体到“5W1H”,即:为什么制定该措施、要达到什么目标、在何处执行、由谁负责完成、什么时间完成、如何完成。在执行阶段,按照预定的计划、标准,根据已知的信息,设计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再根据设计方案,进行具体操作,努力实现预期目标。在检查阶段,通过结果评估和过程验证来确认方案是否有效、目标是否完成。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结果,应核实是否严格按要求实施或者修订执行方案。在改善阶段,我们应对计划到检查的整个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并制定下一阶段的改善方案。对遗留的问题自动转入下一个PDCA循环。对已被证明有成效的措施,要进行标准化,以便日后参照执行和推广。在工作中,我们尤其要排除惰怠思想和惰怠情绪,不能人未老而心先衰,光吃老本。在项目实施时不能让起点即是终点,要把工作的业绩从1变成1.5或者变成2,甚至更高。


怀抱使命、与时俱进、关注结果和持续改善是我们中高层干部必备的素养,缺乏任何一样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拖企业发展的后腿。作为瓯海团队的一员,每一个部门负责人都应发挥组织力量、凝聚团队智慧,努力使业务、工程、物流、制造、品质、人力资源等撑起瓯海事业的顶梁柱变得更强、变得更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