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是企业运营的根本保障

2020-07-06 13:20:20

2020年6月29日,在周一经理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企业制度建设要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企业管理制度是公司为了规范运作流程、维护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控制企业成本、增加有效产出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通过一定的程序所制定出的管理公司的依据和准则。那么,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如何让制度文化落地生根呢?



1594012874362049300.jpg


一、有法可依

企业制度是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的总称。企业制度主要表现形式有组织架构设计、职能部门划分、流程设置、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工作标准及管理表单等。企业因为生存和发展需要而制定这些系统性、专业性、统一的规定和准则,其目的是要求员工在职责范围内,按照企业经营、生产、管理等相关规范与流程来统一行动和工作。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统一的、规范性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的经营体系就不可能正常运行,也就难以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既然制度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能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制度建设时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工作呢?一是前期调研要充分。只有到基层了解第一手资料,拟订者所编写的制度才能有的放矢、合情合理,所规划和设计的流程才符合逻辑;二是制度设计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管理活动中,我们既不能让制度有真空的地方存在,也不能让制度条款之间产生冲突;三是制度建设者要从企业管理的实际水平出发,应由低向高、由简到全,通过日积月累,逐步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四是制度和标准的编制要考虑到可执行性,即考虑到在执行过程中能否责任到人。


二、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商鞅变法时期,太子嬴驷年幼犯法,商鞅对太子之师公孙贾处以黥刑,公子虔处以劓刑(割掉鼻子)。《战国策》对此事的评论是:“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其傅”。正是因为商鞅在推行新法时做到违法必究,才赢得了社会的公信力,才使秦国“期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制度是文件,是命令;执行是落实,是实践;制度是执行的基础,执行是制度的实践,没有制度就没有执行;没有执行,制度也只是一具空壳。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我们不能在有需要时拿出来读一下,不需时放在抽屉里。更不能把制度当作稻草人或吓鸟的工具。制度不是用来威胁员工的,是用来执行的。只要有人触犯了制度,游离到规则之外,不管他是基层员工还是管理干部,我们都要按照制度条款办事,绝不允许掺杂个人感情。同时,我们的管理干部既有宣传公司管理制度的义务,也有相互监督之责。只有对制度进行有效宣传,员工才能了解制度和认同制度,才有可能让制度条款得以贯彻执行。只有做到人人是执行者、人人是监督者,才能在企业内部形成执行文化。对于新颁布的企业管理制度,我们要建立持久的强化执行方案,经过一段时期的“固化”,并最终使员工逐渐养成执行习惯。


三、惩处是手段、改善和提升是目的。

每一个企业都会制定一些奖惩条款,其目的是对员工表现好的、遵纪守法的行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违纪违规的员工实行一定的惩处措施。奖励是为激励员工、传递正能量的一种方式。制定惩处条款一方面是让当事人因违反企业制度承担责任和后果,另一方面可以对其他员工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更重要一点是为了改善和提升。公司希望各级干部关注员工的日常行为,及时纠正员工的错误,帮助下属改善和提升。


总之,企业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正常运营的根本保障,我们既要做到有法可依,也要做到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内部形成强有力的执行文化,才能让“强执行、重规则、守纪律”的企业理念找到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