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撑起大格局的重要支柱

2020-06-22 11:16:51

2020年6月18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再次分享了公司的战略布局。并重点阐述了只有专业的人才和优秀的团队才能撑起企业的大格局。


一、带着使命和信念去规划企业的未来。

企业要实现美好的愿景,并带着使命去经营,必须有长远的战略规划。早在2014年战略会上,公司就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主线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瓯海的战略规划一直是大格局、站得高、望得远的。包括我们选择的标杆企业很少有本土或眼镜同行企业,我们的对标企业主要包括通用电器、华为、IBM以及Luxottica等国际知名企业。虽然我们的规模、实力暂时还与这些跨国公司有差距,但我们与它们有着相同的愿景、使命与信念。


1592795852120048156.jpg


二、人才是企业大格局的支柱

那么,如何实现企业愿景和使命?又如何使公司的战略规划得以实现?除了底层思维外,我们还需要专业的人才,以及优秀的经营团队。纵观历史,西汉的刘邦推翻暴秦、四面楚歌于项羽。如果没有萧何全面统筹和后勤保障,如果没有张良运筹帷幄和决胜千里,如果没有战神韩信攻城略地和开疆辟土,刘邦难以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三国时期的曹操,如果文没有荀彧、郭嘉,武没有夏侯惇、曹仁也就很难成就曹孟德由弱变强、鼎立于三国之首。与刘邦和曹操同属江淮老乡的明朝朱元璋因有徐达、李善长、刘伯温为核心的创业团队,才成就了他推翻元朝、建立明朝、开创“洪武之治”之功业。分析历史上的这些成功案例,要想实现远大的抱负,就必须有思想统一、态度端正、专业化程度高的经营团队。从管理学上说,团队建设、专业化的人才都属于人力资源管理范畴,人才战略必须跟上企业的发展战略。没有上下同欲的团队,企业的战略实施就会大打折扣;没有专业的人才,就很难撑起企业的事业大厦。从公司当前的人才状况分析,我们还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1、改变过去在选人、用人方面没有要求的现状。每一个岗位只有选对人、用对人才能发挥作用、才会产生效益。在过去一段时期内,人力资源部和用人单位在用人方面基本上是有一个坑,我们就填一个萝卜,至于这个人是否适合这个岗位、是否达到岗位胜任力要求,是否有进一步培养的潜质,我们没有认真评估。因为部分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也就导致中高层干部的主要时间和精力不是用来思考如何实现企业的战略项目、改进工作质量和提升部门业绩等,而是在做基层本应该做的事,在帮助下属处理异常,或者说在为下属的犯错打补丁。      

   

2、中高层干部要学会带人。从2006年始,公司就制定了梧桐树计划,一方面是要筑好巢吸引外面的凤凰加盟瓯海。另一方面是加强中基层队伍的培养。带好下属、培养下属的目的不是为了取代你的位置,而是我们公司的发展蓝图中还有更多的战略项目需要我们高层去策划、布局和实施。只有你的下属能力提高了,能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你分忧,才能使你专注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才能使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实现瓯海的远景规划。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中高层干部要有思想境界、要有大格局,要与决策层形成共识。


对于瓯海来说,我们不缺战略眼光、不缺资金,也不缺客户资源,我们缺乏的是能实现企业愿景、使命和战略规划的人。企业战略规划这盘棋再大,如果没有优秀的团队和专业的人才来做支柱,企业的梦想与蓝图也就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