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思维是大格局的重要保障

2020-06-08 16:41:06

2020年6月3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中高层干部既要有大格局,也要有底层思维。格局大小就决定了一个人思想的高度,底层思维就决定了一个人做事的深度。


1591605711337086275.jpg


一、大格局才能看得远

什么是格局?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光、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大格局,即以大视角来审视问题,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决定着事情发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势。对于企业来说,格局的大小具体表现在愿景、使命、目标、长远规划、战略项目等方面。就拿2020年新冠疫情来说,由于欧美的疫情严重、感染人数居高不下,作为外贸导向型的温州眼镜企业的订单在日益减少,很多企业选择大幅压缩工时、大量减员,甚至是放三四个月长假等措施来缩减成本。而我们公司采取的措施是根据客户的出货需求合理调整生产节奏,根据生产计划合理调节工作时间。瓯海高层决策是宁可企业增加成本和承受资金压力,也不愿意放长假切断员工的收入来源,其目的是让员工的生活有保障,这实质上就是企业愿景:“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的承诺和兑现,也是瓯海“家”文化的真实体现。另一方面,公司采取尽量保留生力军也是为了疫情减缓或结束时,我们能快速恢复生产能力,以确保能满足客户的出货需求。当我们能快速满足了客户的出货需求,也就能赢得更多的合作项目,获得更多订单,自然而然就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次疫情,对别的企业也许是一场生存危机,而对我们企业来说也许就是跨入一个新台阶的发展机会。


对于我们管理干部来说,一个人的格局就是你的胆识、智慧、爱心、眼光、责任心和使命感。当一个人有了使命感,他就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他就不会在乎世俗的眼光,坚定的朝着目标前行。可以说有使命感的人,格局自然是大的。当然,一个人的格局大小是由其知识和技能来决定的,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没有专业的技能是撑不起大格局的。


.二、底层思维

格局的大小决定了一个人看问题的高度,那么底层思维就决定了一个人处理问题的深度。底层思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策划时要考虑到执行。我们在流程设计、制度建设时要到基层进行充分调研,要验证制度条款的可执行性,要不断优化流程使其在操作时更便捷。这也是我经常对大家所说的“我们要做到后台程序化,前台简单化”。如果我们在策划阶段没有考虑到基层人员的可操作性,不仅给员工增加了工作负担,而且影响了团队的整体效率,最终实际操作人员就有可能剑走偏锋或者绕道而行。


2、擅于发现问题。很多时候,我们看问题只看表象。比如说,最近仓库发现刀具的价格问题,为什么同一种常用刀具两家供应商在价格上会有这么大的差异?而且是质量好的、使用寿命长的厂家价格更低。这说明我们采购人员和财务核价人员不擅于发现问题,不懂得数据分析。一个多年的财务成本专员的洞察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难道还比不上一个到仓库上任一个月左右的仓储科长?擅于发现问题是每一个管理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从管人的角度来说,我们管理干部要时刻关注员工的日常行为和心理动向,当发现员工某些反常行为或不良倾向时,我们要及时发挥大家长的作用,不要等到员工走到制度或法律的边缘再去采取补救措施。


3、讲真话、做实事

我们公司一直倡导关系简化,关系简化就是要求我们讲真话,做实事。讲真话就是在沟通时实事求是、直掏核心、不讲套话、不打太极。做实事就按公司的制度、流程、要求等踏踏实实做事,不违背“诚实守信”的企业价值观。就从塑胶喷漆房环境整改来说,从2017年开始,公司就对塑胶喷漆房的环境进行整改,并制定很多改善措施、也配制了稽查人员。可是到现在喷漆一次性合格率不升反降。作为中高管理干部应反思:我们解决问题是否是以结果为导向?我们的执行力真的抓彻底吗?我们的稽查人员是不是按标准、按要求去检查?如果我们的执行人员走过场,我们的稽查人员是蜻蜓点水,那么就不可能抓出结果。


没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就不能实现企业的愿景、使命和目标;没有底层思维就不能把工作做细、做深。大格局和底层思维对我们来说同等重要,大格局决定了我们看问题的高度,底层思维是实现大格局战略的重要保障,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