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干部要当好筑路人

2020-05-11 13:21:06

2020年5月7日在总经理办公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中层干部要当好筑路人。


在工作中,常常收到我们中高层干部这样的邮件回复:“我将亲自盯紧这个项目,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我已对责任人进行了扣分和处罚,若再次发生此类问题,将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连带责任,我本人将接受某某处罚”等等。诚然,对犯错的员工我们应追责、发生了问题中高层干部也应关注,毕竟我们要解决当下的问题。这类管理干部的回复看似决心很大、责任强、也敢担当,实质上还是一种救火式的管理思维。工作上难免发生问题,但是出了问题我们除了处罚和盯紧之外,是不是应该去分析导致问题发生的真正原因?我觉得通过制定预防措施远比“盯”和加大处罚力度更符合管理逻辑,也更能从源头解决问题。从源头去分析、策划和预防,其本质上就是要从机制上去解决问题,毕竟我们不是千手观音,也没有千里眼和顺风耳。那么谁来建立各部门的管理机制呢?公司对部门负责人的职能定位为搭班子、建体系、定计划,从职能定位我们不难看出中层干部就是建体系当之无愧的筑路人。


1589174504712099011.jpg


一、做好路线策划

高层干部是企业定战略、做规划,并带领团队朝着目标前行的指路人。具体到路该怎么修,比如哪些地方需要架桥,哪些地方需要挖遂道,哪些地方需要安装红绿灯,哪些地方需要设置道路标识等都是中层干部的工作。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做好路线策划就是理好几个方面的逻辑,即工程部的NPI、物流逻辑、业务逻辑、生产逻辑和人力资源管理逻辑等。很多企业在质量管理上都走过这样的弯路,最开始认为质量是检验出来的,于是通过加大检验力度来防止不良品流入客户手中,时间一长我们发现这种“堵”的方式和片面依赖于事后把关,依然解决不了问题。后来提出品质是制造出来的,可是在制造过程,我们发现很多异常是前期策划不当和结构设计不合理所引起的。最后才意识到品质是策划出来的。要想真正把品质问题从源头解决,我们就应该在工程策划阶段把技术难题解决掉,把工艺流程规划好,把品质关键控制点策划好,把标准效率制定好等,我们不能把生产车间当作解决异常的主战场。正如我常对大家说的“走出实验室就没有高科技,走出工程部就应能批量和快速生产”。搞好前期策划、梳理运营逻辑、制定管理和产品标准等是我们中层干部和周边部门存在的价值,也是“重周边、强生产”战略项目的真正落脚点。


二、夯实路基

流程理清了、标准制定了、管理机制也完善了,这只是完成了筑路工作的第一步。如果路基没搞好汽车开上去就会颠簸、就会发生交通事故,甚至会塌方。中层干部作为筑路人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夯实路基。在“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不稳定的要素。要想夯实路基,首先应从选人和培训人着手。前几年,人力资源部在夯实路基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扎实,在招人方面没有要求或者说没有对聘任的员工实行严格的岗位资质认证,人资部只管招人不注重招进来的员工用得怎么样,不去研究招来的人是否发挥作用。比方说,我们的设计人员有10来个,但是每次参展总感觉推荐给客户的新品还远远不够,在所有新项目开发中我们自主设计的项目不多,甚至当前我们绘图科的负荷还不足。如果招进来的人不能胜任工作就会造成人力资源浪费。我们招进来的员工应是合格品或者是潜力股,而不是不良资产。正如我经常对团队讲的“培训一方面是为了让新员工熟悉企业的要求,如制度、文化和流程等,另一方面是让员工变得更优秀。培训目的不是把一个不良品变成合格品或者说把一个半成品培养为成品”。如果招进来的人不能胜任工作就会导致异常频发,就会导致一个人应做的事需两个人来完成,就会形成“养不足而损有余”。什么是“养不足而损有余”?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公司大多数车间推行的是流水线生产模式,如果某条流水线的搭架员工的效率低,考虑到均衡生产,其它如包脚、抛光等工序的人员就得等这名做得慢的搭架员工。或者说动作慢的员工效率就决定了整条生产线和整条生产线员工的效率。最终就会导致手脚快、效率高的员工得不到应有的薪资待遇。我一再强调:在情感上和生活上我们同情弱者,在工作上我们不能同情弱者,因为弱者会影响团队的战斗力。当然,对属于潜力股的员工,我们还是要以长远发展的思维去处理问题,即根据阶梯目标对他们组织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三、设好路线标识

在城市道路上、高速公路上、国道、山路上等设置了很多道路标识,这些标识起到警告、禁止、限制、指示等作用。作为企业的中层管理在筑路时也应规划好路线和警示标识,并在工作上应用好这些标识。公司建立各管理模块的预防机制和五级预警机制,比如交期类预警、品质类预警、物料类预警、绩效考评预警、综合考核分预警等。当员工、班组或部门没有按要求做事或达不到预期目标时,系统就会发出预警邮件、短信或电话。当我们管理干部收到这些预警时就应及时导入嵌入式管理模式,到现场去解决问题,并且根据公司“异常处理三不放过原则”去处理问题:即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或团体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和处理结果未经验证不放过。


中层干部既是路线、标识的策划者,也是路基的夯实者。只有流程清晰了,标准确定了,体系才能正常运行,企业运营也就会进入良性循环。所以,只有中层干部当好这个筑路人,我们的企业才能朝着品质更好、成本更省、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目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