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要避免裙带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

2020-05-04 14:12:33

2020年4月27日经理周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阐述了管理干部应恪守职业操守、遵守公司用人制度,避免裙带关系给工作带来负面效应。


一、什么是裙带关系


裙带关系出自于宋•赵昇《朝野类要》“亲王南班之婿,号曰西宫,即所谓郡马也,俗谓裙带头官”。裙带关系,狭义上讲指靠自己妻子或其他女性亲属的关系而获得官职或经济利益。广义上讲是指因血亲、姻亲、密友等特殊关系而获得职务上、经济上的利益,以及给予特别的庇护、提拔和奖赏等。


1588572865881032955.jpg


二、裙带关系给企业带来哪些负面效应呢?


1、裙带关系影响了企业价值观的传递。企业形象的维护和价值观的传递不仅仅体现在高层,更多的是表现在基层干部身上。因为基层干部是与员工天天打交道的人,基层干部的言行举止更容易体现企业价值观是否落地,或者说基层员工更容易从基层干部身上体会到企业的价值观。如果基层干部在私底下搞裙带关系,比如给自己亲戚朋友特殊照顾、伙同亲属或旧部报假帐、漠视与自己关系亲密的人违纪违规而不加制止、教育、处罚等。那么,企业理念再好,也只能是写在纸上或停留在口号上。我们的基层员工大多数来自农村,没有接受太多的文化教育,他们更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你讲得再多,不如一行。所以说管理干部搞裙带关系不仅仅是影响了管理干部的自身形象,也影响了企业的整体形象,更重要的是它影响了企业价值观的传递。


2、裙带关系影响了企业的执行力。公司提出管理干部应“敢要求、懂要求和会要求”。“敢要求”一方面是要求管理干部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是从“德”上对管理干部提出了要求,“敢要求”的前提是你能挺直腰杆,而且足够“硬”。正如《汉纪•武帝纪三》所云:“仲舒正身率下,所居而治。”其意就是说只有你身正,才能管理好下属。如果管理干部自己搞裙带关系,你有什么底气对下属或员工提要求呢?如果你对下属的工作连要求都不敢提,还谈什么执行力?


3、裙带关系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在企业里,如果是靠裙带关系进来的人,在一定的情况下很少被重新调配或精减,即使他(她)是一个不合格品。比方说某位管理干部的老婆在自己所属的部门做事,当他的老婆不能胜任某一岗位时,他不会从人力成本的角度去考虑换人或者调岗,更多的是想方设法增加一个人员来分担自己老婆的工作,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人力资源成本。


4、裙带关系扰乱了企业内部的公平性。裙带关系扰乱了企业内部的公平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裙带关系降低了任职要求。公司对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任职要求。但是有裙带关系的人,会在这个职位上降低要求甚至不进行任何要求,从而造成了任职资质失去了真正意义。正是因为这个人达不到任职要求,又没有对其工作业绩做出公正的评价,最终导致好的人进不来,不称职的人在滥竽充数。


其二、裙带关系扰乱企业内部公平性,还表现在职位升迁上。很多企业因为某个人是某高管的亲戚、朋友、旧部等,相比之下会比普通员工获得更多的晋升机会。我们不否认这个人或许在公司服务了很长时间,但这个人并没有达到升迁要求,或者说其他员工在业绩表现与其不相上下,但就是这层裙带关系就可以让他占据更多的优势。更可怕的是因为某一位高管的裙带关系,所辖部门的管理层成为亲戚、朋友、旧部的集聚区,这样无形中在企业内部形成小团体,也给山头主义和本位主义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其三、裙带关系还导致企业内部关系的复杂化,出现特权或等级制。由于亲密私人关系的介入,那些与管理者亲密的人理所当然受到更多照顾和特权,以亲情代企业制度,私交先于原则等造成公司内部的不平等、不公平的工作氛围。最终导致团队士气低下,员工不满情绪蔓延,从而影响了团队的工作效率。


三、如何防范裙带关系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1、恪守职业操守、遵守企业用人制度。管理干部的职业操守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司欢迎管理干部介绍亲戚、朋友、老乡来公司上班,通过员工介绍也是我们公司招人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内部员工介绍的新员工相对来说忠诚度和稳定性较高。但是,我们的管理干部应该遵守公司的用人制度,不要把亲戚、朋友、老乡等有亲密关系的员工放在本部门就职。在这方面人力资源部尤其要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要严格把关。因为管理干部看员工是从上往下看,只能看到头顶。而员工看我们是从下往上看,你脸上的每一个斑斑点点他们都看得清清楚楚;你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被员工无限放大;你每一个不公平的行为,员工之间都有可能无限扩散或引起员工的不满。


2、从制度上去防范。在用人方面,要想解决裙带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做好背景调查和资质认证。背景调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它不仅可以规避用人风险,减少企业招聘和培训以及再培训相关的费用开支,为企业选用可靠的人才,避免对公司和客户造成损害,从而促进企业产生更大的效益。另外,背景调查可以避免发生因裙带关系带来的负面效应。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对每一员工的背景要了解得清清楚楚,做到心中有数。在人员选用、提拔、调岗时要避免有亲密关系的人在一个部门。在选用、提拔、调岗时严格执行面试流程和资质认证程序。


公司要想实现“关系简单化”,就必须革除企业内部的裙带关系,因为裙带关系不仅影响团队的士气和战斗力,而且会影响企业文化的传递,最终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希望各级管理干部做好自查工作,积极配合人力资源部把亲戚、朋友、老乡等与自己有亲密关系的人员调离本部门,在企业内部打造真正“信息透明化、关系简单化”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