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兴趣促进管理的专业化和事业心

2020-04-06 11:25:22

2020年3月28日,在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让仓储主管廖端亮分享了长跑的心得体会,并以此为引题,阐述了通过培养管理干部对工作的兴趣,来促进管理干部的专业化和事业心。


兴趣是什么?兴趣是人们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以认识和探索外界事物的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人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重要动机。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兴趣是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的、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


那么,培养员工对工作的兴趣会给我们带来哪些积极作用呢?


1586143578450039858.jpg


1、兴趣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专业化程度起到促进作用。

兴趣是一种具有浓厚情感的倾向性活动,它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并创造性地完成当前的活动从而使自己变得更专业。我们就以仓储主管这个岗位为例,如果仓储主管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他就会不断地去学习有关仓储管理的各种知识,如存储规划、物资入库与出库、物资在库管理、仓储物资的保管与安全、物资库存控制、物料标识等,并收集和学习京东、亚马逊等先进物流管理企业的案例,在物流管理过程中把这些成功企业的先进经验借鉴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兴趣可以促进他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他自身的管理技能会不断提高,仓储管理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其专业化程度自然会越来越高。


2、兴趣可以提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主观能动性指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人们能动地认识客观世界;二是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对于仓储主管而言,主观能动性就是用专业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并积极主动的解决问题,提升仓储管理水平。一个对仓储管理工作感兴趣的主管应学会不断反思如何实现公司的“四按”,即“按单订、按需回、按期发、按时清”。通过探索、琢磨、研究来寻求新的、先进的管理方法,从而把仓储工作做得更规范。并配合计划和生产部门实现“所发即所排、所排即所做、所做即所需”的管理要求。如果仓储主管对自己的工作不感兴趣,那么他对仓库管理就缺乏主观能动性,心理上对物料标识不明、储位管理不当、库存积压、数据混乱等不良现象存在盲区,更没有动力或欲望去改善和提高仓储管理工作。 


3、兴趣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事业。

汉武帝时代有一个《鼠狱》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张汤在西汉武帝时曾任廷尉、御史大夫等职务,他一生主持审判许多重大案件,是汉武帝得力的干将,也是中国历朝来有名的最高法律执掌大臣。他小时候已显露出做法官的潜质,并对判案产生浓厚的兴趣。一次他父亲外出,他一人在家,老鼠将肉偷走。他父亲回来,很生气,动手打了他。张汤遂挖掘鼠洞,将老鼠捉拿归案,老鼠偷的肉还没有享用完,“鼠”赃俱获。张汤按正式审判程序,审讯老鼠,记录供词,写成文书,最后定罪判决,处老鼠以磔刑(古代一种酷刑,割肉离骨、断肢体、再割断咽喉)。因为张汤从小就对判案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在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按审判程序来审讯老鼠,以至于其父回家看到他写的供辞文书如同出自一个老练的狱吏之手。正是他自小的兴趣最终成就了他一身的功名。美国著名华人学者丁肇中教授也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换句话说,也就是有没有事业心,这不能有任何强迫……”与张汤同出一辙,是兴趣推动了丁肇中教授的事业心,促使他急切地希望发现自己所要探索的东西,两天两夜、甚至三天三夜呆在实验室里,守在仪器旁。


从这些由兴趣培养,到事业心、到成就一个人的事业或功名的成功案例中,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即通过培养我们员工对工作的兴趣,来提高其专业化程度,促使他们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并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或产业工人。除了培养外,我们还要从选人和用人方面着手,把一些对工作不感兴趣的员工和长期不作为、没有责任心、没有上进心、没有事业心的管理干部列入重点考察对象,必要时对他们执行淘汰机制。我们要让“好的人才进得来,让差的人出得去”。只有这样,我们的管理水准才能跨上一个新台阶,瓯海的事业才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