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管人的“三板斧”

2020-03-23 13:19:23

3月14日在周六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让陈永江、姚敦延等几位生产管理分别阐述了他们在各自管理的车间是如何践行瓯海“三宝”的,并分享了他们在实施瓯海“三宝”的经验和心得。各位管理阐述完毕后,王总对持续推进瓯海“三宝”提出了几点要求。


基层管理干部是企业执行的基础,管理的地基,也是瓯海发展的保障。企业战略和企业规划再好,制度流程再科学、再完善也需要基层管理干部来抓落实,并督导基层员工来执行。所以说基层干部是企业发展的重支柱,我们必须重视、聚焦、强化基层干部能动性和执行力。在推行瓯海“三宝”过程中,基层管理干部是核心力量,务必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

 

1584940828111093669.jpg

 

一是培训。教育是执行的基础,公司一直想倡导用文化育人,公司不但是一个制造产品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育人的地方。作为管理者不但要管人,还要担当起老师的职责,教导员工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通过培训,让员工成为合格优秀的瓯海人。在培训上,我们要教会员工做什么事,怎么做事,做多少量才是合格的,同时要对企业制度如6S管理、行为规范、考勤纪律、品质要求等做到一对一、手把手教导。我们要把培训工作落实在具体事务上,切莫空谈。

 

二是监督。监督是为了更好的执行,是在员工没有自觉执行意识或者没有养成行为习惯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手段,它对提高执行力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基层管理处在生产第一线,就如同战场上的前线指挥员是看得见敌人,听得见炮声的人。他们要关注员工的工作状态、行为习惯、纪律卫生等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合乎要求。如果发现不符合企业要求的行为,要当场、当人给予教育和纠正。管理者可以通过监督让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执行意识,切除惰性和随意心理,从而让员工成为具备训练有素行为的产业工人。


三是协助。协助是为了更高效的执行,我们的管理者除了培训和监督之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协助员工更高效且正确的执行好公司分配的各项任务。管理者作为分管单位的大家长要有帮助员工提高技能、改善不足。执行的过程或多或少会有偏差,管理者需要从旁协助和纠正,以确保每一位员工都能按照要求做事、按照标准做事、做正确的事。



最后王总强调,周边与生产应是强强结合的关系,并非你强我弱的互补关系。公司设置周边部门、健全职能体系并不意味着要弱化生产,而是希望通过完善的体系让生产更加顺畅,以达到强强结合的效果。就比如公司有总经办、人事、品质物流等部门,并不意味着生产部门不需要进行6S管理、人员管理、品质管控和物流管理,而是希望通过总经办、人事、品质和物流部门的参与,让生产部门的6S管理、人员管理、品质管理和物流管理更专业。基层员工既是瓯海企业文化的受益者,又是企业理念的践行者,作为基层管理干部是直接接触和管理员工的人,他们的工作态度决定着我们瓯海“三宝”的践行程度,所以,希望每一位管理干部带着使命去执行我们的瓯海“三宝”。


瓯海“三宝”不是墙上的一纸标语,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点点滴滴的体现在员工日常的工作表现和生活习惯之中。企业文化只有内化为员工之心,才能固化于企业之制,最终外显于企业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