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瓯海三宝

2020-03-17 15:53:05

3月7日,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在周六干部早会上,再次强调公司推行瓯海“三宝”的目的和意义。


1584431684859059539.jpg


一、何为瓯海“三宝”

瓯海“三宝”是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在2012年提出来的,瓯海“三宝”即纪律、卫生和文化。很多人认为纪律、卫生这些无足轻重的小事跟生产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不然,企业抓纪律、卫生和文化,就是抓执行力。纪律、卫生同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我们每一位员工自己完全能够掌控的事情。我们可以通过抓纪律、卫生,让员工形成执行意识、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并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也就是说通过抓日常细节来强化员工的意识,员工的执行意识提高了,执行力也就加强了。


二、为什么要推行瓯海“三宝”

执行力是完成预定目标的能力,相对来说它是一个比较空泛的东西。如果执行力不强,也就意味着企业的理念、规划、要求无法落地生根,开花和结果就更不用说了。抓执行力就是把标准和要求贯彻到每一个员工的心里、反映到员工的每一个操作步骤上。卫生、纪律等都是执行力的具体体现,也是抓执行力的落脚点。公司为什么要推行瓯海“三宝”?因为企业执行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企业的执行力最终体现在企业员工素质和产品上,员工的素质又体现在纪律、卫生和文化上。只有员工素质提升了,才能造出好的产品;只有好的产品,才能增加企业竞争力。


为什么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军队能够战胜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军队?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共产党的执行力强于国民党。共产党善于在细节处抓执行,就比如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就有说话要和气、借东西要还、不打人、不骂人、不调戏妇女等规定,这些都是共产党把纪律抓到细节、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正是这些细节抓得到位,也就够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并最终取得革命性胜利。


三、推行瓯海“三宝”的意义

改变一个人首先应从改变卫生、行为习惯开始。思考一下,为什么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学历的人到了军营都能按要求把衣服穿整齐,把物品摆放好,走出军营就能看出军人的气质?这些正是一个人在卫生、行为习惯等细节上所带来的改变。只有员工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纪律意识,有文化内涵,才能在工作中对产品、对品质有要求,对工作有敬畏感和责任心。我们的员工90%都来自农村,小农意识比较强,缺乏自律,只追求个体行为,自家的地、自家的犁、想下地就下地,想种啥就种啥,想什么时候种就什么时候种,没有规章,不懂得什么是制度,也没有时间观念……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将他们的小农意识改变成集体意识,通过个人卫生、行为习惯的改变将员工培养成为有纪律、守规矩的产业工人。我们要从员工上下班打卡、穿厂服、带厂牌等细节之处着手抓执行力,让员工潜移默化的得到改变,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对自己制造的产品有要求。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个人事务处理好了,把自己能掌控的事务处理好了,才能去完成别人要求的事。公司希望通过推行瓯海“三宝”让大家养成一个律己的习惯,养成一个遵守制度的习惯,最终使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是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


最后纪律、卫生、文化是我们瓯海的“三宝”,也是我们瓯海的金名片,我们不能丢,更不能退步,各部门要认真抓、严格抓、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