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

2020-01-13 11:33:27

在2020年1月6日经理周例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以2019年内销市场拓展不顺利为引题,阐述了如何理解“专业化、素质化和职业化”战略项目,以及实施要点。


在2015年战略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提出了“二化三高”战略项目, 2019年战略会上把“二化三高”修订为“三化三高”,即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高要求、高压力、高福利。今天向大家阐述的内容就是“三化三高”战略项目中的“三化”。


 1578886459724008691.jpg


简单的讲,专业化是指一个职业群体在一定时期内,逐渐符合专业标准、成为专门职业并获得相应专业地位的过程。职业化是指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即要求人们把社会或组织交代下来的岗位职责,专业地完成到最佳,准确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素质化是使员工在知识、技能、观念、思维、态度、心理上符合职业标准和专业要求,它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综合体现。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如何去理解“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呢?

 

一、不排斥困难,把面对困难当作常态。

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工作中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业务部面临的困难是如何拓展市场,保持接单量或接单产值的持续增长;物流部面临的困难是整合供应链、做好配套、缩短周期,以满足客户交期;技术开发部门面临的挑战是解决新工艺、新技术,快速打样,为业务部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生产部门经常面临的问题是异常处理和收尾工作…… 要想企业能持续发展,我们就不能安于现状,更不能排斥困难,而应把面对困难当作常态。一个具备“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的个人或团队,要具备“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完成别人不能达成的目标”的信念和能力。

 

二、走好每一步,把本职工作做好。

最近,我推荐我们中高层团队观看《徒手攀岩》这部纪录片,故事的主人公亚历克斯是一个狂热的攀岩者,极其自律,对攀岩有渗透到骨子里的热爱。同时,有着一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心。从另一角度来说,徒手攀岩必须走好每一步,一步不慎就会从高处摔下来,甚至失去生命。对于我们来说,走好每一个步就是:每一名员工,尤其是管理干部要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把本职工作按公司的要求、制度和流程扎扎实实地做好,不把自己的问题带给同事、少给客户添麻烦,少让上司操心。在履行本职工作时,我们应有工作的主动性,不能习惯上司去指导,不能习惯别人去监督,不能习惯别人去发现问题或挖掘问题。公司建立预警系统,从某种角度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等到系统预警后才去解决问题,这本身就影响了解决问题的速度,也违背了我们“快速行动、注重结果”的企业价值观。

 

三、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做每一件事,我们要有质、有量、有目标。一个中高层管理者要有追求和目标,要在种桃树的时候就能想象到桃子成熟的芳香。其二是以结果去反省工作做得是否达到预期。我们可以通过系统中的数据来分析,分析是不是达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如果没有,我们就应找差距,找原因,找出改善方向和方法。

 

那么,如何落实“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战略项目呢?这还要回到源头,即从选人、用人、育人的人力资源战略上来。在选人方面,我们要从外部招聘和内部选聘的环节就开始把关,要建立科学的人才选用机制,组织多方位、多部门对被选用人员进行筛选和评估,避免录用或选拔不专业的人员。在用人方面,我们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在职人员进行考核、评估,对不合格或达不到专业要求的人员,我们应建立淘汰和人才替换机制。在教育培训方面,培训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让新来的员工了解、熟悉公司的制度、流程和环境;另一方面培训和指导是让其工作精益求精,变得更优秀,而不是为了满足岗位的基本需求。我们应让及格这一基本条件在选用或晋升环节就去实现。

 

在生活上,我们同情弱者。但在工作上,我们不允许弱者在队伍里存在,因为弱者会影响团队的战斗力、会浪费公司与客户的合作机会,会侵蚀我们企业的发展。在选人、用人、育人方面,我们要有强者思维,留住具有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的人才。只有留住这些符合公司资质、体能、意识和道德的人才,并充分释放他们的能量,才能为公司创造优势、创造价值,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